永顺县人民政府-清廉乡风扑面来

清廉乡风扑面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5 18:30:00 字体大小:

通讯员 田雨川

秋日的永顺,层林尽染,五彩斑斓,乡村田园如诗如画。泽家镇西那居委会居民彭延述最近常到镇政务服务中心的清廉书屋小坐。“来大厅办事,或者是闲暇时间,都会在这里喝喝茶,看看党史丛书、廉政书籍,为自己充电。”

泽家镇干部群众在清廉书屋翻看廉洁图书,接受廉洁文化教育。

乡村振兴,清风随行。近年来,随着清廉乡村建设的全面深入推进,一幅幅和美清新的画卷正在溪州大地徐徐展开。

扎紧制度笼子管住小微权力

“现在村里的各类收入和支出情况都及时公开,账目清楚,特别是受补助对象和补助金额。”近日,灵溪镇新华村公示栏里“晒”出村委会财务开支明细、低保对象名单等内容,通过公示栏,村民们可以清楚了解每一笔惠民资金的去向和村中重大工程项目情况。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是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近年来,永顺县纪委监委从规范基层公权力入手,聚焦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的系列举措,紧盯腐败问题易发高发、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和重要事项,着力完善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动村支两委按照小微权力清单规范透明为民办事,群众可随时随地通过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了解村里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建立定期走访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制度,了解政策落实、工作进展等情况,及时动态更新小微权力清单,做到政策能落地、监督无盲区。

创新监督模式密织监督网络

“猕猴桃种植的补助资金发放到位了吗,收购中有没有吃拿卡要的情况?”当前正值猕猴桃成熟上市时节,灵溪镇纪委干部运用“1+3+X”监督机制,到高坪乡高坪村那咱猕猴桃基地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

今年来,县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地、项目推进、工作作风等方面制定了10条监督清单,为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提供精准靶向。

针对基层监督面宽点弱、监督力量分散等问题,县纪委监委探索实行1名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分片负责,3个乡镇纪委交叉监督检查,“室组地”联合办案,X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组、职能部门、村级监督服务微信群、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联动的“1+3+X”监督机制,有效整合力量,织密基层监督网。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检查200余次,追缴资金431.95万元,退还群众资金52.4245万元。

厚植廉洁文化培育廉洁因子

“读书明理,修身养性,薄财重义,为国为民。”这是高坪乡西米村村民肖时德家门前挂着的家风家训牌匾。在西米村,这样的家风家训牌匾一幅接着一幅,各家各户“晒”出来的家风家训成为该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自开展清廉乡村建设以来,永顺县深入挖掘各乡镇红色资源、历史典故、文化遗产、村规民约中的廉洁文化元素,在各村主干道两旁和公共场所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将家风家训、民风民俗、民生监督等内容融入村街、民居、廊道、庭院的各个角落,让村民抬头俯视皆有“廉景”。此外,按照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思路,推出西米村廉洁家风家训、毛坝乡李烛尘故居、那丘村民俗特色廉洁文化墙绘等10余个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清廉文化品牌,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推动清廉乡村建设走深走实,绘就文明乡村清廉图景。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