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毛坝乡:毛坝儿女建清廉 乡风文明润心田

永顺县毛坝乡:毛坝儿女建清廉 乡风文明润心田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5 16:15:09 字体大小: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彭岚 向翊铭 记者 王义正 永顺县报道

今年以来,永顺县毛坝乡紧扣县委县政府清廉建设的相关要求,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狠抓三个“一”,集思广益,用群众语言、走群众路线、集群众力量,让毛坝儿女话清廉,把烛尘故里清廉文化提炼出来,营造了风清气正、崇尚廉洁的清廉氛围。

“一面墙”引出清廉阵地建设

邀乡贤绘就清廉文化墙,“无论大事小情,都要有节气,就像我们毛坝山里的竹子一样,一节一节的,廉字为节亦如此。”这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竹编非遗传承人、首届“大国工匠”付业林先生对家乡清廉建设的寄语。毛坝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充分发挥“名人效应”的引领作用,广泛邀请毛坝籍的杰出人才为家乡清廉建设建言献策,共邀请到8位各界乡贤,将寄语一一描绘在清廉文化墙上,以美好祝愿为毛坝乡清廉建设添彩。

引经典点缀清廉文化街,毛坝乡是著名爱国实业家、国家领导人、全国工商联和民主建国会的重要创始人李烛尘先生的桑梓故里,乡党委政府结合烛尘先生爱国事迹、清廉家风等生平,沿烛尘故里所在的长沙街打造烛尘文化游步道,并选取清正廉洁的名言警句点缀其中,让烛尘先生清廉家风蔚然成风。

定公约润化清廉文化乡,“忠孝仁义礼廉耻”这7个字不仅是毛坝乡建设清廉乡村的要求,更铭刻进毛坝乡每一名群众的心中。早在2021年乡村振兴起步之年,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在毛坝乡试点推进红色村民公约,将乡情民意和社会公德、全域文明结合起来,通过召开院坝会、群众会的方式,形成了红色村民公约及其内涵。今年来,毛坝乡筹集资金,新建民族风格的红色村民公约文化墙,将公约写在墙上,铭刻进乡风文明的进程中。

“一堂课”讲述清廉文化教育

一堂生动的课,毛坝乡是红二六军团十万坪大捷指挥部旧址的所在地,乡党委结合自身特色,固定在指挥部旧址里召开“干部收心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总结经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革命先辈战斗过的地方忆苦思甜也最能让清廉文化生动形象、历久弥坚。

一堂身边的课,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毛坝乡党委政府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落实“党群连心 五个到户”工作方式,在每月一次的“院坝会”“夜话会”上,邀请群众积极讲述对清廉建设的认识、看法,集思广益提炼出毛坝特色的清廉文化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名毛坝儿女对清廉毛坝的认识。

一堂写实的课,深化清廉教育,关键在落实。乡党委政府把清廉教育贯穿于周例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多次开展警示教育,让干部们充分感受到清正廉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7月13日,毛坝乡党委书记彭岚主持召开清廉毛坝建设工作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县清廉永顺建设会议精神,并邀请村民代表就清廉建设建言献策。会中,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短视频《湘西大山深处走出来的民族实业家》和“永顺青年话清廉”系列短视频《李烛尘廉事——5元与1500亿元》,毛坝乡党委政府全体干部会后签订了《清廉毛坝建设承诺书》,将清廉落于实处,坚决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

“一块匾”凝聚清廉家风传承

“敏而勤,富而义,贵而礼,严而和,入而孝,出而忠。”这是著名哲学家王阳明总结的彭氏六德,也是毛坝乡莓茶种植能人、河坝溪莓茶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彭英富的家风家训。他将这18个字比作清廉做事的镜子、行孝持家的尺子,自己深钻莓茶种植发展的同时,不忘带动乡邻共同致富,毫无保留的将技术分享给乡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崇德尚廉的家训。

“我们可以开展‘书写百家姓家规家训’活动,深入挖掘全乡各族家训中蕴含的廉洁文化精髓。”在毛坝乡廉政建设推进会上乡纪委书记彭继明这样建议。

“脚踏实地,清白传家”是烛尘后人李氏家训;王氏家训“做事勤廉行道正,居心坦荡立身安”;付氏家训“以俭持家,以廉保家”……如今,毛坝村家家户户都悬挂着家风家训的牌匾,进门读家训、出门扬家风,一块块方方正正的牌匾,让清廉家风在村民的心中扎根发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