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永茂镇:以“三开”为抓手 绘就清廉永茂画卷

永顺县永茂镇:以“三开”为抓手 绘就清廉永茂画卷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22-09-30 18:30:00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湘西州永顺县永茂镇对标对表清廉永顺建设工作要求,以开播“清廉”微视频、开设“清廉”微橱窗、开通“清廉”微平台等“三微”为抓手,聚焦组织建设、权力运行、文化浸润等多方面找准切口、谋实举措,着力书写清廉永顺建设永茂答卷。


开播“清廉”微视频,党员干部谈感悟让清廉建设走心


通过举办“基层干部话清廉·心中有话对党说”微视频展播,邀请各行各业从业者畅所欲言,录制微视频,包括政府干部、村干部、医院医护人员、学校教师等,从不同职业视角和人生体悟生动讲述了“清廉”与党史。

和平村党支部书记覃利红与芭蕉村党支部书记刘远宏以自身农村一线工作经历为脉络,抒发基层干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廉政情怀。医护人员陈思思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辛劳园丁张璇讲述了红军半条被子的故事,阐明了共产党人深深的为民情怀。

全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用身边鲜活的事迹和自己内心的所思所想所悟拍摄成微视频在永茂镇进行展播,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共情。

同时,该镇还坚持学做结合,把学习感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创建清廉大厅,开设办事不求人窗口并承诺签字,实行帮代办制度,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大厅办事“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

在政府大院、各村(社区)、中心卫生院、学校、安置区等宣传栏、办公楼、走廊、便民服务大厅等地方创办廉政文化墙,多形式普及廉政知识,传递“廉”元素,用“眼廉”促“心廉”,真正做到廉洁文化全覆盖,让群众潜移默化接受清廉文化洗礼,营造风清气正、学廉敬廉的浓厚氛围,引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新风尚。


开设“清廉”微橱窗,晒村级事务让清廉建设走实


“现在发多少钱,什么时候发的,清楚得很。”村民老田在永茂社区居委会村务监督栏上看见自家的种粮补贴公示后发出欣喜的感叹。

该镇在清廉创建中,结合实际推行村级事务“五议五公开”制度。即采取村民建议、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以科学程序动员全体村民参与监督村级事务并将结果在开设的村务监督栏进行张贴公示,内容包括一次性种粮补贴、“雨露计划“教育补助、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与收益分配、村组建设规划、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承包等,极大增强了村民主人翁意识。

党员周金波称:“以前不了解村里事务运作流程,现在通过村务监督栏,茶余饭后来转转就能知道村里最近干了啥、有些啥惠民政策,方便我们老百姓快速知晓村里大事小事。”


开通“清廉”微平台,评廉正民风让清廉建设走深


卓福村依托红黑榜,村村响、村级微信群等平台,聚焦移风易俗、思想道德教育、廉政文化挖掘等家风民风评选表彰,评选出“好媳妇”“好公婆”“最美家庭”“卓福好人”等,并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微平台上进行广泛的宣传,受到了群众一致点赞和好评。

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毅然选择回乡创业,先后开办了超市和加工厂,最美家庭代表饶春娥在表彰会上主动分享了自己的幸福和快乐。“我只是一个平凡的母亲,为了孩子、为了家,每天吃上一顿健康的饭菜,这是我享受的劳动成果,这就是幸福。”谈起生活的点滴,饶春娥满脸笑容。

同时,该村还搭建“廉政监察”平台,邀请村民代表监督村级事务,包括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工作执行是否得力。

沙塔组村民代表老吴感慨:“通过监督村里事务,发现村委们工作真的很辛苦,一直默默付出,且没有任何徇私舞弊现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