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让“清廉之风”吹遍大街小巷

让“清廉之风”吹遍大街小巷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6 18:30:00 字体大小:

“溪州清风,行稳致远”“一路廉洁,一路平安”……6月15日,一张张醒目的廉洁文化宣传标语出现在永顺县24台公交车上,引得居民注目。一辆辆“清风号”交错往来形成了流动的风景,在炎炎夏日将“清廉之风”送往大街小巷。这是永顺县推进“清廉永顺”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大力推进“清廉永顺”建设,努力实现“清廉理念深入人心、清风正气充盈永顺”。

■ 以点带面 一体推进

“不到半小时,社保就办好了。窗口的小姑娘也很有耐心,有不懂的一遍遍跟我解释。”近日,在该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向先生点赞了社保窗口的优质服务。

自“清廉永顺”建设以来,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整治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政务(便民)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怕、慢、假、庸、散”“吃拿卡要”“勾结黑中介”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为重点,开展“清廉大厅”建设,以“清廉机关”建设推动构筑“清廉堡垒”。

在高坪乡西米村,家家户户都有一件“宝贝”——一块写有家风家训的匾额。“‘清廉正,家声振,事业兴’,这是我们胡氏家训。”村民胡大叔时常把悬挂在自家厅堂的匾额取下来仔细擦拭。

“西米村有三百多年村史,人杰地灵,我们开展书写‘百家姓家规家训’活动,挖掘全村16个姓氏家训中蕴含的清廉文化精髓,让每一家人都知晓了解自家的家规家训,涵养好家风,传承好家教。”高坪乡党委负责人邓发明介绍,西米村还通过“村村响”广播、村级微信监督服务群、“好家风好家训”专栏、屋场会、党员大会等方式讲好革命故事、孝廉故事,让清廉文化融入乡村生活。

推进“清廉永顺”建设,“清廉单元”建设是抓手。永顺县大力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乡村、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景区”等清廉示范单元建设,将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人社局、高坪乡西米村、灵溪镇新华村、县第一中学、老司城景区等单位确定为首批清廉单元示范点,以点带面,形成全域共进良好态势。

■ 以文养廉 浸润人心

“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走进永顺县教体局,清新浓郁的清廉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走廊、楼道两侧,一幅幅“廉政漫画”“家风传承”“清官廉事”“廉洁诗词”等整整齐齐悬挂着,让人置身于内涵丰富的廉洁文化中。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在我看来,莲花就是‘廉洁’的象征……”近日,在永顺县灵溪镇第四完全小学举办的清廉主题绘画、书法比赛中,不少学生将“莲”元素融入作品,以此表达对“廉”的理解。

与此同时,“喜迎二十大·永顺青年话清廉”活动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干部以红色文化、廉洁故事、个人廉洁感悟等为内容进行创作,以青春姿态向大众传递廉洁好声音。

……

永顺县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清廉文化看得见、听得着,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营造“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氛围。

寓廉于景,清风随行。该县还将廉洁文化融入广场公园、大街小巷,打造“微”廉景。在行政中心广场、烈士公园等地设置廉洁小景观,城区多处显示屏长期展播清廉公益广告,24台县城公交车、2处公交站台都张贴了清廉标语,让党员干部时时处处感受到清廉就在身边;在乡镇高速出口处张贴清廉公益广告,农家书屋摆放清廉书籍,让清廉元素随处可见,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 以督促建 见行见效

“清廉永顺”建设,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

今年来,永顺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检查,深化“1+3+X”监督机制,统筹监督力量,对乡村振兴过程中的责任落实、政策落实、重点项目推进、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开展重点监督检查,以监督促发展,以监督惠民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清风正气就在身边。截至目前,推动整改问题31个,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6个,党纪政务处分20人,追缴资金37.19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6.05万元。

同时,抓住营商环境中的关键环节,印发《永顺县营商环境十条负面清单》,对公职人员在政商交往中的行为进行规范。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紧盯重点单位、关键部门,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清风”护航,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8次,发现问题15个,督促整改11个,处分4人。

“强化高位推动、以点带面、共建共创,努力让清廉之风吹遍永顺大街小巷,吹进每个人的‘心田’。”永顺纪委监委负责人熊石宁表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