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家风带廉风 吹进乡村里

永顺:家风带廉风 吹进乡村里

来源:永顺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3 17:25:00 字体大小:

图为西米村荷田。

今日永顺客户端7月13日讯(通讯员 田雨川 罗艺)近日,笔者走进永顺县高坪乡西米村,三五步便见一片青翠荷田,亭亭玉立的荷花随风摇曳,清香扑鼻。这里,“莲”是随处可见的风光景致,“廉”是时时可感的家风民风。

图为西米村人家。

“这16个字就是我们家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顺着西米村村民肖时德老人的目光看去,那是一块端端正正悬挂在家门左侧的家风家训牌,上面写着“读书明理,修身养性,薄财重义,为国为民”16个字。肖老将它比作清廉做事的镜子、行孝持家的尺子。其子肖华在长沙做药材生意,打拼之余,仍不忘关注家乡发展,疫情期间多次为全村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崇德尚廉的家训。

“西米村有三百多年村史,文化底蕴深厚。我们开展‘书写百家姓家规家训’活动,深入挖掘全村16个姓氏家训中蕴含的廉洁文化精髓。”西米村党支部书记张清长介绍,通过与村民面对面交谈,聆听每个家庭关于“廉、孝、和、善”等故事,从中归纳、提炼出家风家训,从而为各家“量身打造”独一无二的家风家训牌。

小小家训牌,满满“廉”滋味。如今,西米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悬挂着家风家训牌。胡氏家训“清廉正,家声振,事业兴”;向氏家训“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杨氏家规“家法当守,耕读为本”……进门读家训、出门传家风,一块块方方正正的牌匾,让清廉乡村建设的阵地多点开花,在传承家风、谨记家训的过程中,潜移默化让廉洁、孝道等种子在村民心中扎根发芽。

近年来,永顺县将家风建设作为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挖掘提炼乡村优秀家风家训,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清廉家风院落”。同时,积极开展“好家风家庭”评选、“道德讲坛”宣讲等活动;利用“村村响”广播、村级监督服务微信群、屋场会、党员大会等方式讲好革命故事、孝廉故事,让好家风吹进大街小巷,吹拂田间地头,为清廉乡村建设注入新动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