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突破两个重要关口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突破两个重要关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3 09:53:04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政策预期,提出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工作任务和要求。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以调整优化金融体系结构、防范金融风险为重点,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四方面内涵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其内涵至少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让资本市场在市场主体融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增加以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为主的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更好发挥信贷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三是深化金融监管改革。健全金融业综合统计制度和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把所有资金流动都置于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督视野之内,协调抓好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行为监管,强化监管问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四是深化金融治理改革。建立健全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符合金融运行规律的外部激励约束机制,引导金融机构重塑经营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完善风险管理、优化考核评价机制,用市场的手段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必须把握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还要加强各领域改革关联性研判,从大局出发统筹协调各项改革措施的顺序和节奏。更要瞄准“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形成推动全面改革的战略支点。目前,较为迫切的是突破两个重要关口。

  第一个关口——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设立科创版并试点注册制迈出了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一步,后续应以此为契机,加快发行、退出、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等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推进私募股权市场、新三板和区域性市场改革,发挥资本市场对促进经济提质升级、控制宏观杠杆率的积极作用。

  一是健全市场主导的发行制度。在推广完善注册制基础上,进一步理顺市场供需关系,促进各市场主体归位尽责,提高一级市场的价格发行功能。

  二是健全优胜劣汰的退市制度。简化退市流程,完善退市规则,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压缩财务造假和壳资源炒作空间,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

  三是健全审慎透明的信息披露制度。强化上市公司和信息披露义务人的信息披露责任,明确信息披露事项的内容和标准,确保为投资者决策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信息。

  四是健全违者必究的投资者保护制度。加快保护投资者权益的相关立法工作,健全信用惩戒机制,大幅提高欺诈发行、虚假披露、内幕交易、操作市场等行为的违法违规成本,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秩序。

  第二个关口——利率市场化改革

  利率市场化改革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突破的重要关口。但“两轨并一轨”并不简单等同于取消存贷款基准利率,它涉及市场利率形成、利率传导和调控等方方面面,必须形成“几家抬”的合力,统筹考虑、综合施策。

  一是打通“政策利率—基准利率—市场利率”传导链。明确货币政策的目标定位和功能边界,完善目标利率决定和调整机制,扩大金融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提高银行等金融机构自主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的能力,形成充分反映资金供求关系和风险溢价的市场定价基准。

  二是强化市场主体预算约束。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抑制地方政府违规举债、国有企业过度融资,打破预算软约束,解决因信用过度延伸引起的市场利率信号失真、传导扭曲等问题。

  三是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将更多非银行金融机构纳入宏观审慎管理,进一步压缩监管套利空间。加强宏观审慎政策与监管政策、会计准则的协调配合,统筹构建经济金融运行的负反馈机制,有效应对深化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潜在风险。

  四是推进金融市场建设。强化货币、外汇、债券、股票、商品市场的统一规划和分层设计,引导保险市场、期货市场健康发展,鼓励有序创新,丰富风险对冲工具,加快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制度和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建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