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未来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在哪儿

未来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在哪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5 09:44:41 字体大小:
 2018年,全球金融市场紧缩,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金融状况的差异增大。即使在发达市场内部,美欧金融市场走势也出现较大分化。

  发达经济体金融市场总体上依然相对宽松,股市、债市增长,波动率上升。其中,美国股市进入历史上最长牛市,在年初和12月经历了大幅波动。美国股市风险偏好强劲,估值较高。欧洲受到经济增长前景疲软的困扰,加上欧洲公司盈利弱于美国,并且许多公司有较大的风险敞口,导致投资者对欧洲市场更加谨慎。

  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近年来基本面有所改善,但受到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和美元波动的影响。2018年,外部融资成本上升、美元流动性趋紧、贸易摩擦等因素导致多个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有所收紧,金融市场风险增加,主要表现在:本币贬值,通货膨胀上升,外部融资难度增加;非居民资本流入增长放缓,资本流动逆转导致股市波动。债市由于息差扩大仍吸引资金净流入,但增速放缓;外汇储备有所减少。不过,在全球风险偏好上升的环境下,市场压力仍集中于基本面薄弱、外部脆弱性较高、外部债务占比较高且缺乏充足储备缓冲的经济体,此类国家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大于其他国家。

  展望2019年,全球金融风险可能处于上升状态,多年来积累的一些脆弱性或因金融状况的急剧收紧而暴露。更多的发达经济体央行可能会紧缩货币政策。美国通胀若继续走高,美联储或将继续加息,这会导致金融环境趋紧,使得风险重新评估和资产组合重新配置,可能引发股票、债券、汇率市场波动。

  欧元区周期性系统性风险较低但可能呈上升趋势,部分南欧国家公司财务状况不佳或将妨碍银行信贷中介功能的发挥,公共和私人债务水平处于高位且可能进一步恶化,这些风险相互交织,其中任何一种风险的爆发都可能激化其他风险,产生连锁反应。特别是部分国家的主权债务水平仍然过高,若其他风险上升会进一步影响其债务的可持续性,而南欧国家银行资产中主权债务占比往往较高,主权债务风险加大将增加银行违约的风险。

  新兴市场的主要脆弱性在于外部融资需求、短期外币债务、不稳定的投资者和贸易风险。不过从区域上来看,新兴亚洲金融市场相对稳定,自亚洲金融危机后,亚洲新兴经济体经常账户盈余改善,外债降低,外汇储备增加,再次发生类似危机的可能性降低。未来主要风险可能集中于“双赤字”的其他新兴市场国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