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民风民俗

民风民俗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0 11:55 字体大小:

永顺县保存完整的土家语、风习民俗,为许多专家学者提供了详实实证资料和文化原生态的遗存。土家毛古斯,2008年走进北京奥运会的赛场。

过去的禁忌主要有以下一些:

正月初一:不准说不吉利的话和哭泣、吵架,特别当日清晨没吃东西以前要求更严,连带有“死”、“病”、“痛”、“穷”、“没有”、“不要”等字音的话都不能讲。所以这天都早起床,吃东西,动口以后,说话就自然些了。

腊月二十九日过年,饭上桌后,妇女要停止针线活,也不能洗衣服。年三十那天,禁止去水井挑水,说是这天龙王团年,不能惊他,否则,来年龙王会捣乱、遭水、旱灾害。这天不宰杀畜禽和伤害生命,让各种有生命的东西,都安全地度过“三十夜”。在吃年饭时,禁止菜汤泡饭,否则来年下大雨时,大水会冲垮田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