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喜庆

喜庆

来源: 发布时间:2007-07-02 04:06 字体大小:

  婚娶
  古代,土家族青年男女的婚姻是比较自由的,可以自由选择对象,以山歌和木叶为交通思想感情的媒介。随后,中原封建婚姻制度,逐渐传进土家族聚居地区,自由婚姻习俗慢慢改变。土司时代盛行“接骨种”、“坐床”恶习。
  改土归流后,土家族地区婚姻制度主要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包办制度。主要过程是:
  求婚:男方请媒人到女家求亲。女方的八字好,男女双方的八字又合得上,男方即正式请媒人到女家求亲。俗谓:“求黄花闺女,不是一讲就成”。父母正式表态后,再征求伯父母、叔父母的意见。然后测日,男方请媒人在女这放爆竹,此时才算正式订下婚事了。
  认亲:认亲也叫取八字。求纸后,男方父母选择吉日良辰,通告对方。届时男方粑粑、酒肉、衣饰等,由媒人引来男家的父亲和儿子到女家认亲。
  拜年:认亲之后,每到正月新年,女婿挑去粑粑、猪腿等礼品到岳父家拜年,这几天,未过门的伴侣远远躲开,是不能在未婚配的丈夫前露面的。
过日子:即女方收下猪尾巴后,双方思想上都有了底,但具体时间还要请人测定。土家族结婚时间一般在一年的下半年,多年重阳之后。男方确定具体时间后,再备礼物,到女方通知佳期。
  娶亲:娶亲之日,是男女双方的大喜日子,务必隆重。女方在婚期前一个月内,请来做嫁妆的木匠、缝嫁衣的裁缝、做彩鞋的皮匠等等。匠人
一进屋,新姑娘的哭嫁就开始了。开头是母女对哭,而后是婶婶、嫂嫂及姐妹们陪哭,地直哭到婚期。婚前三天,男方派人挑起肉酒、衣服、首饰、粑粑等物送到女家叫过礼。婚前两天,男女双方都开宴席请族内的亲戚老人吃酒叫“老客酒”。并开始敬土王、敬祖先,这是喜庆的开始。第二天叫戴花酒,或称正酒。这天男女双方家里请客收礼,新郎披红戴花,向亲友表示感谢。下午男方派人到女家迎嫁妆,晚上派来迎亲的队伍到女家迎新娘。在迎新队伍到女家里门口时,女方用大桌拦门,双方礼官一番对答后,才放迎亲队伍进门。
  公鸡一叫,就要发轿了。新娘哭着穿露水衣、露水鞋、胸挎铜镜,主要是隔邪。
  在新娘还未到新郎家里以前,男方要请夫妻双全、家庭和睦、儿女多、声望好的妇女开好铺,又请梯玛念安床词,使新婚夫妻和睦。花轿来到屋前,梯玛用一雄鸡,给新娘退煞。然后由两个中年妇女扶新娘出轿,跨七星灯,然后与新郎一起拜天地、拜祖宗、夫妻对拜。
  新郎新娘进新房后,闹新房的闹剧开始。闹新房者进婚姻的根古,讲百年好和、多子多孙的吉利话。开新郎新娘的玩笑,要烟、茶、花生、板栗、手巾、荷包等。这天,新郎新娘要给长辈送茶、送喜鞋,长辈给他们送见面礼。
  婚后三朝,新郎新娘回娘家看亲叫回门。

  其他喜庆
  除婚嫁外,就是生儿育女和树新屋及祝寿等。
  婚后妇女怀孕名“有喜”。有喜后男女双方家里孵小鸡以占是男喜还是女喜,从此家里不得吵闹,不使孕妇忧郁,不使孕妇参加重体力劳动,壁上不许乱钉钉子,以防影响胎儿。分娩后,女婿到丈人家报喜。生男则抱公鸡报喜,生女则抱母鸡报喜。如是第一胎,娘家望月极其隆重。择好日子,由岳母率领娘家望月队伍,挑来大米、炒米、鸡、鸭、蛋、腊猪腿、新摇篮及婴儿用具等。
  起屋
  是给子孙后代留下业绩,因此,凡是起新屋动工后,村邻亲友都自动上门帮白工起屋,主要是围绕梁进行的。上梁之日,即新屋落成日,亲友赶来送礼。有送粮食、梁布、匾。上梁的具体时间何时何刻,事先择定。这时上梁歌、边炮声闹成一片,是庆贺起新屋的高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