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信仰

信仰

来源: 发布时间:2007-07-02 04:05 字体大小:

  土家族信奉祖先,每家堂屋的神龛,就是敬供祖先的神位。过年过节,都敬祖先,其中正月、七月,从初一到十五,早晚都要焚香敬祖。其余只在初一、十五两天,焚香敬祖。有的人每餐饭都用筷子挟点菜插在饭碗上默念一下,再行动口,饮酒也是用筷子头蘸酒洒奠后再饮,这些都是每饭不忘记祖宗的诚意。
  除崇敬自己的祖先外,还有些共同崇敬的神。除八部大神、罗公、罗母、彭公爵主、向老官人、田好汉和科冬毛人、鲁力嘎巴外,还有以下神灵。
三王爷:三王爷是指抗御元兵入侵的田万顷、孟再思、鲁万丑。施容溪、镇化、朗溪、永茂等处,过去修有三王庙,就是敬奉的这三个人,传说他们在出时抗御外寇,死后保护地方,瘟疫不入。
  灶神:土家族信仰灶神,在永顺尤其普遍。每年腊月二十三日,土家族人把灶房打扫的干干净净,点上清油灯,放一卦鞭炮把灶神送上天,腊月三十日又用同样的办法,把灶神从天上接回家。平常把灶房打扫得干干净净,逢十五日到灶锅里点清油灯,狗肉和其他厌恶的东西不能上灶,这些都是土家族崇敬灶神的表示。由于土家族心里个灶神,平时光明磊落,不欺暗室,不作昧心事。
  土地神:土地神是土家人崇敬的神祗之一。每年古历二月初二是土地的生日,乡民都必须用香蜡纸张,白酒肥肉,给土地做生日。野兽咬了牛羊,家里人有点病痛,都要到当坊土地那里许愿。山神土地的权力也大,如果他不管事,一年的收成就靠不住,所以每年的春种、夏耘、秋收季节,都要用肥鸡白酒敬山神土地。
  梅山神:是专司打猎的神,土家族人爱好打猎,故对梅山神的敬奉也是虔诚的神,传说梅山是女神,因打虎致死。故敬梅山神时一定要衣冠整齐、语言文明。另一说梅山是张五郎,生前是个猎手。也还有人说,梅山神就是土王消灭的那个吴着冲,因吴着冲死得不服,所以土王把他封为猎神。
  茶婆婆:土家族叫莎帕妮,是为土家族看守小伢的女神。
  四官神:是专门为土家族人看管六畜的神,供在大门的门角边,每遇猪牛羊不吃食或发烧,或牛补蛇咬,就用纸摺一个码子,给四官神许愿,即可见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