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打镏子

打镏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07-07-02 04:17 字体大小:

  永顺土家族人生活在山川秀丽的环境之中,表现在音乐方面,也是丰富多彩的。土家族的乐器有管乐、弦乐、打击乐三类,其中以打击乐中的打挤钹也叫打镏子为主,土家族叫“家火哈”,凡是土家族的婚娶、起屋等喜庆日都必用“打挤钹”以渲染其欢欣场面。有人说:“无挤钹不成喜庆,无挤钹不成村寨”。此言是符合土家族人民普遍喜爱挤钹的实际的。
  挤钹的全套乐器由马锣、头钹、二钹、大锣等四件打击乐器组成。一支挤钹牌子由绞子、牌子、镏子三个部分组成,绞子是一只挤钹牌子中最小、最短的乐段,起着承先启后的作用。把安放在牌子前面,它是前奏在牌子和镏子之间出现,它是衔接前后乐段的桥梁,放在镏子后面演奏,则成为这只挤钹牌子的尾声。绞子主要由执马锣者负责演奏。牌子是一支挤钹的核心,是挤钹中最活跃部分,节奏变化莫测,又富有表现力。牌子由执头钹,二钹者演奏,二钹又是核心的核心。镏子,是一支挤钹的基础,出现在挤钹的后面,它的作用是空段扫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