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劳动歌

劳动歌

来源: 发布时间:2007-07-02 04:27 字体大小:

  劳动歌是土家族在劳动时所唱之歌,其歌有长有短,随需所唱。有才华的歌手无需唱本,其歌全在心中,“见子打子”,随口唱答,不乱韵律而风趣横生,可谓奇特。其歌有“挖土锣鼓”、“拖木号子”、“划船号子”等。
  挖土锣鼓歌也叫薅草锣鼓歌,或叫锣鼓歌,是土家族人在长期生产劳动,集体创作的一种直接用于农业生产,诗歌音乐结合在一起的一种文学形式,此歌在县境内土家聚居区很盛行。土家族人在大区生产劳动,为了克服劳力不足、挖土或薅草时,换工互助,往往数十人或百余人在一块土地上进行集体的生产劳动。为提高工效,驱逐疲劳,锣鼓歌就是这样兴起来的。在劳动时,歌唱者面对劳动大众,一个击鼓、一个击锣,有节奏地高吭而歌。歌的结构上有歌头、请神、扬歌、送神四个部分,每日的歌,就是按这个顺序安排的。
  歌头即引子,是锣鼓歌的开头部分,作用是组织群众,意即提醒大家歌已开始了。歌的开头,给人一种舒畅之感。如:
 

“早晨起,雾沉沉,雾雾沉沉不见人。
东边一朵红云起,西边一朵紫云停。
红云起,紫云腾,红旗绕绕下天庭,
红旗插在田坎上,来了你我唱歌人”
 

  这些歌头不仅抓住了晨曦初上山区自然风光的特点,也渲染出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劳动生活图景,使人愉快,使人轻松。
  请神歌,是这天劳动头歇所唱的歌。唱此歌时还要香纸,奠酒敬神,这样做了,当天的劳动才不出事故,工效也高。
  扬歌,也称主歌,是锣鼓歌的主体部分,其中唱词有固定的,也有手抄本,也有歌师即兴而歌的。歌的内容十分广泛,有民间传说,有历史小
说,也唱唱当时的劳动场面的。
  送神歌,是锣鼓歌中的结尾部分。其歌词固定,神从哪里请来,即往哪里送去。送走诸神后,独留山神土地不送,其唱词也很有趣。
 

“山神土地我不送,留在山上管杂粮。
五谷杂粮你管好,飞禽走兽要提防。
野猪莫让地边走,猴子远隔九重山。
泥猪远隔五百里,刺猪白貊刺蓬钻。
野鸡老鸦黄筒雀,莫啄小谷和高粱。
你把五谷看守好,好像伢儿靠爹娘。
一天要送三次奶,一天要灌九道浆。
包谷它它水牛角,一个它它两人搬。
拿起柴刀取小谷,架起梯子取高粱。
绿豆叶子大又大,一张要包九斤盐。
黄豆颗颗圆又大,好像珍珠洒满山。
五谷丰收装满仓,靠你土地多帮忙”
 

  人神一体,感情交融,人们祈求丰收的愿望在送神歌中表现出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