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土司诗词

土司诗词

来源: 发布时间:2007-07-02 04:23 字体大小:

  中国土家源永顺县的土司政权机关统治时间久,绵延长达800余年,其间汉文化输入缓慢,故书面文学的发展较迟。土司政权统治时期,中央王朝加强对土司的控制,明太祖洪武二十八年(公元1395年)皇帝诏令诸土司都要立县学。明孝宗弘治十四年(公元1501年)皇帝规定:土司土官子弟,凡承袭土职的,都必须入学,不入学不准承袭。由于中央王朝这个硬性的规定,逼得一些土司、土官的子弟,非学习汉文不可。从明代到清代的土司群中有彭显英、彭世麒、彭世麟、彭明辅、彭宗汉、彭宗舜、彭翼南、彭永年、彭元锦等,都是颇通文墨的,且能从更咏诵的人。除个别土司留有作品外,其余的很少作品流传下来。
  彭世麒是彭世英的长子,曾著《永顺宣慰司志》,记其世职、山川、景物,是永顺县最早的一部地方志书。在颗砂爽岩洞洞口的石壁上,曾留下他的两首诗。
      其一、古洞爽开处,藏春别有天,
         百壶酬胜赏,一笑了尘缘。
      其二、偶与仙人游,邀我洞中宿,
         夜久月明孤,风吹岩下竹。
  彭世麟,世麒之弟,字麦坡,曾代其史行司职,亦精文墨,在老司城观音阁在钟上,留有余地有几名钟铭。铭日:
         维虚有容,厥声斯洪,
         随其所扣,应之无穷。
         以启昭昭,以觉梦梦,
         晨昏之节,永惟茂功。
  几句铭言,记钟之特点、作用,且含哲理,文字古朴,自是铭文的上品。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