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土家第一柱

土家第一柱

来源: 发布时间:2007-07-02 04:30 字体大小:

  现存于王村民俗风光馆内。公元940年,楚王马希范与溪州刺使彭士愁多年交战媾和,缔结盟约,划疆而冶,铸5000斤铜柱为证。
  据史载:“后晋天福四年(公元939),溪州刺史彭士愁与当时占据湖南的楚王马希范发生溪州之战。彭士愁战败后于后晋天福五年(公元940年)与马希范议和,把战争的经过和议和的条款,镌刻于铜柱之上。铜柱重五千斤,高丈二尺,入土六心,形为八面,中空,内实钜钱,柱端覆盖铜顶,铭誓状于铜柱之上,立于会溪,宋天禧二年(公元1018年)重立时,又羼刻了一些土官衔名。清中叶,柱上铜顶被盗,沉于江心,柱内铜钱亦被人以饴粘钱殆尽。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永顺府知府张曾扬建亭保护。民国年间亭被毁。”铜柱的铜质,精纯光润;八面所刻25行,二千余个的颜、柳体阴文,虽经千载风雨洗刷,霜雪蚀磨,仍清晰可见。
  1961年,国务院将其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1969年酉水下游修筑凤滩水电站,铜柱处于淹没区,经国务院批准,于当年11月将铜柱迁至王村,并建亭保护,现放在王村“民俗风光馆”内,引起广大中外游客的关注和欣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