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土家第一村

土家第一村

来源: 发布时间:2007-07-02 04:29 字体大小:

  位于中国土家源永顺县和平乡的双凤村,是土家族现存为数不多的古文化遗存地,早在上世纪50年代,这里因为保存着最为完整的土家族古文化特征,就被著名的民族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潘光旦先生誉为“土家第一村”,为国家认定土家族是一个单一的少数民族作出过相当大的贡献。原生态的土家语在这里还有留存。1956年9月晋京参加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曾受到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陈毅、贺龙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田仁信老人尚健在。
  双凤村的男女老少如今还会跳来源于古代劳动生活的摆手舞。摆手舞从单摆到双摆到回旋摆,融入了砍火畲、播种、结麻、挽麻团等10多种劳动场面。双凤村的父老乡亲还能演示被誉为戏剧活化石的“茅古斯”,茅古斯展示的是氏族时代狩猎、雄强崇拜的记叙……
  “毕兹卡”的摆手舞和茅古斯是十分珍稀的民族文化特种。双凤村里摆手舞和茅古斯,从人类母系氏族的远古走来,世代相传.一直沿袭到今天,深深地烙着一个民族生命奇迹的印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