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万民乡:开展防返贫集中排查,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万民乡:开展防返贫集中排查,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8 09:33:22 字体大小:

为全面做好2022年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防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按照省、州、县统一安排部署,万民乡迅速传达落实,精心组织实施,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一、培训部署,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近期,万民乡召开了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部署暨业务培训会,会上乡武装部长印道池同志传达了全县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会议精神,对集中排查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细化工作任务,对工作目标、内容、组织、步骤及时间安排等方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面培训防返贫动态监测程序环节和帮扶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排查走访,确保责任落在实处

  


    为确保集中排查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万民乡聚齐“政府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三支力量,以户为单位,通过入户核查、询问邻居或亲戚核查、电话微信核查等方式全覆盖开展排查工作,并同时做好小额信贷和产业奖补等政策的宣传工作。在进村入户的走访过程中,包联干部与村民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收支及身体健康等情况,仔细询问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悉心听取了他们的心声诉求和意见建议,鼓励他们要进一步树立信心,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在党的各项政策帮扶下,创造更美好幸福的生活。同时,排查工作中严格执行“谁排查谁签名谁负责”倒查责任制,确保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

三、风险研判,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重点对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残疾人家庭等9类重点人员进行风险研判,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等要求全方位开展核查,登记农户住房、教育、医疗、饮水、社会保障以及人员务工、家庭收支等情况,逐户分析,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织密防返贫保障网,做到排查问题底数清、情况明。坚持动态管理、“应纳尽纳”,切实把存在致贫、返贫风险家庭及时纳入监测帮扶范围,建立人员信息台账,落实帮扶措施,逐步消除风险。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