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湘西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公报

湘西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公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31 字体大小:

湘西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公报

中国共产党湘西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26日在吉首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全体在家的州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州委委员、候补委员、州纪委委员的在职州级领导、州委常委所在单位第一副职、县市和州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州委常委会主持,州委书记叶红专代表州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叶红专受州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

全会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为战胜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动力。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涉及战胜疫情的政治保障、思想感情、科学方法、工作格局、管理体制等方方面面,体现了疫情防控认识论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贯穿着高度自觉自信,体现着鲜明问题导向,充满着强烈担当精神,彰显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领导、坚持精准施策、注重依靠群众、突出科学思维几个方面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重要讲话精神入心入脑、见行见效。

全会充分肯定州委常委会前段时间所做工作。一致认为,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州委常委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特别是根据疫情防控阶段性特点,科学精准施策,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强化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保障。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选派医疗队员驰援武汉,凸显了政治担当,践行了守望相助。派驻企业项目防疫联络员,推行“三联制度”,抓好转移就业、春耕备耕和旅游景区提质改造等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重点推动脱贫攻坚与复工复产、促进消费、农业特色产业扩面提质等有机结合,积极解决各类突出问题。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加强舆情跟踪研判,充分报道联防联控措施成效和抗疫一线感人事迹,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会认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考中,各级各部门对必须始终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发扬敢于斗争的精神、始终注重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必须很好地运用到今后工作中。

全会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和机遇基础,指出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就风险挑战而言,当前疫情国内已得到初步控制,但国外多点暴发,疫情反弹风险仍然存在,不获全胜决不能轻言成功。脱贫攻坚“五大风险”仍然存在,疫情导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滞销等困难,给贫困群众增收带来了新的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经济发展面临严重下行压力。意识形态斗争形势依然复杂,社会稳定面临挑战。就机遇基础而言,有国家政策利好,有助于争资上项,加快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有内需蓄积势能,通过创新经营、加大投入可实现效益倍增、弥补损失;有巨大潜能可挖,有助于我们更好把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有发展基础支撑,为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推动经济复苏,谋求更高层次发展夯实了基础;有抗疫精神助力,为脱贫发展攻坚克难注入强大动力。

全会强调,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必须发扬越是艰险越是向前的奋斗精神,紧盯全年目标不动摇,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加大工作统筹力度,认真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发展“双胜利”。

全会提出,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继续抓实抓细防控措施和工作机制。把防止境外输入作为当前防疫工作的重点,完善数据共享、信息互通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做好滞留湖北人员返州工作,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精准送达,实行分类健康管理,守好防线阵地。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单位,落实防控措施,稳妥审慎组织复学,对治愈出院患者加强后续跟踪回访和康复医疗工作。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运转,提高复工复产效率。

全会提出,一鼓作气决胜脱贫攻坚。坚持“四个不摘”,强化“三个落实”,持续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做好兴产业、稳就业、置家业“三业”文章,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落实“四个保障”机制。严防“五个风险”,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全面落实“三个一”制度、“四防两严”要求,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推进稳定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发力,推动漏洞缺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狠抓贫困劳动力返岗稳岗,搞好农产品产销对接。以脱贫攻坚带动民生事业改善,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重点加快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问题。

全会提出,加快推进产业四区建设。抓紧实施“1112”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坚持产业园区、新型经营主体、景区景点、科技创新、农村改革“五个带动”,突出抓好茶叶、油茶、烟叶扩面提质工作,加快发展生猪养殖,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推动种养加结合、产供销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施全域旅游“五大行动”,抓紧旅游景区提质升级,加强旅游市场营销。深入推进产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对接创新创业“135”工程升级版,加快标准厂房和配套设施建设,全面落实援企惠企政策措施,加大“一企一策”帮扶力度,着力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问题,帮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抓好城乡商贸流通体系、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和电子商务发展,加快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行业营业复苏,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补。

全会提出,不遗余力扩大有效投资。研究国家投资政策,聚焦投资方向、支持重点,加大争资上项力度,重点申报一批新基建、新产业、新能源项目。注重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通过规范举债行为和PPP项目运作防范金融风险,通过加强招商引资、政银企合作强化资金和人才等要素保障,抓紧在建和新开工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尽快形成更多实物量。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加大对先进制造、基础设施、城乡环境设施、公共卫生设施等投入力度,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数字经济、5G与大数据等新业态新模式。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推动返乡创业高质量发展。抓紧抓实环保督察整改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全会提出,守正创新加强基层治理。大力推行“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和“五进小区”治理模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新乡贤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推进城乡同建同治、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和信访维稳工作,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抓好美丽湘西建设。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加强意识形态和舆论引导工作,凝聚脱贫发展正能量。

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加强农村带头人培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对勇于斗争、表现突出的干部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问责。加强监督执纪,严肃查处公职人员插手工程、吃拿卡要、权钱交易等行为,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锲而不舍涵大气、增才气、练胆气,坚守政治定力,自觉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顺应广大群众期盼中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发展“双胜利”。练就过硬本领,加快构建与贯彻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知识体系,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大力推进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加强经济形势分析、具体政策研究、实际问题解决,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冲锋在前,努力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全会号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万众一心加油干,奋力书写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传奇篇章。

来源:红网新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留言评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