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举办冬季农业开发暨水田深翻耕现场培训

永顺县举办冬季农业开发暨水田深翻耕现场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3 08:22:37 字体大小:

图为培训会现场。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永顺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彭建国 通讯员 彭红梅)9月18日,永顺县在石堤镇九官坪村举办冬季农业开发暨水田深翻耕现场培训。湘西州农机事务中心主任杨艳妮,永顺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家健,副县长李玉芳等出席。

与会人员观摩了水田深翻耕、水稻机械收割、水稻机械收割秸秆打捆等作业现场,并观看了解机械化翻耕技术、机械化收割技术和机械化收割打捆技术。作业现场,1人操作1台水田深翻耕机械深翻耕1亩农田只需30分钟左右,而传统1人加1头牛耕1亩农田需要1天;1人操作1台收割机收割1亩水稻只需20分钟左右,而老百姓传统人工收割1亩水稻需要8人同时作业4小时;1人操作1台收割打捆机收割打捆1亩水稻只需25分钟左右。

九官坪村九坝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徐家相说,“今年雨水多给秋收带来了困难,县委县政府组织农机队伍,帮助合作社和农民抢收稻谷、烘干和回仓,给村民解决了大问题。”该合作社种植稻田300多亩,已经收割80亩。

永顺县是湖南省确定的15个水田深翻耕补贴试点县之一,也是湘西州首家试点县。永顺县农机事务中心高度重视水田深翻耕项目。经多次调研,从全县34家农机专业合作社中选出23家技术力量雄厚、技术条件成熟、农业机械设备齐全的现代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实施水田深翻耕项目。目前,23家合作社全部新购了铧犁和北斗终端检测设备,59台套已经全部安装调试完毕,大部分机具已经开始深耕作业了。截至9月17日,从北斗终端检测系统可以看到300多亩的有效面积。

水田深翻耕项目是利民惠万家的项目,既能促进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又能保护生态环境,改良土壤,为明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保障,增加经济效益。水田深翻耕机械作业改善了土壤肥力,每亩可节施30元的尿素和复合肥;杀灭了病虫害,每亩可节省20元的农药;提高了地力,增加水稻产量,每亩可以提高10—15%,按每亩增产50公斤,常规市价每公斤2.6元计算,每亩可增收130元,预计每亩增收180元,40000亩将增收720万元。

培训会上,李玉芳指出,近年来,永顺县始终把农业农村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高质量脱贫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着力抓好农业生产,确保粮食安全。今年,永顺县是湖南省确定的15个水田深翻耕补贴试点县,也是湘西州首个试点县。水田深翻耕机械作业补贴项目是利民惠万家的项目,项目的实施,可以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节省生产时间;同时,秸秆深埋土层还田后,不用焚烧,既减少环境污染,还能有效改善土壤墒情,促进农业机械化,提高经济效益。

李玉芳要求,当前是秋冬农业生产的关键季节,各乡镇,农业、农机、农经部门一定要迅速行动,强化措施,确保秋冬农业生工作扎实推进。做到思想早发动、目标早明确、工作早部署、措施早落实、服务早到位。各乡镇要充分利用微信、广播、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进村入户宣传当前秋冬种农业生产的政策和技术;要千方百计加大生产投入,积极筹措秋冬种资金,加大对秋冬种种子、肥料、农药和机械化生产等方面的补助,集中力量支持秋冬种生产。要切实加大检查督促力度,及时掌握秋冬种面积的落实、示范片的创建、冬种田间培管等工作动态。同时,对秋冬种生产情况及时给予通报,确保冬季农业生产组织落实、任务落实、工作落实、技术落实和经费落实。

永顺县政府办、县农业农村局、县农机事务中心、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就业服务中心、县农经站有关负责人,23个乡镇农技分管领导、农技推广站负责人,23家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参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