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中国土家第一人田心桃不幸去世

中国土家第一人田心桃不幸去世

来源:永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1-08 08:42:00 字体大小: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通讯员 彭治顺)11月5日凌晨4时,中国土家第一人、原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常委、河南新乡市人大常委、河南师范大学数学系副教授田心桃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在桑植去世,享年92岁。
  田心桃,1928年4月出生于永顺县大坝乡溶里村,其外祖母是苗族,祖父母是土家族人。新中国成立时土家族尚未被确认为单一的民族。1950年,田心桃作为苗族代表随中南区少数民族国庆观礼团,赴北京参加国庆典礼。她向党中央提出“自己不是苗族而是土家族,并且请求确认土家族是一个少数民族”的建议。她的建议引起了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中央先后派著名人类学、民族学、语言学专家杨成志教授和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罗常培研究土家族风俗。1951年,民族学家潘光旦开始组织学者调研“土家”问题。1953年9月,党中央又派以汪明瑀教授为首的中央调查小组到湖南调查土家族。根据调查情况,时任全国政协民族工作组组长的潘光旦教授撰文《湘西北的土家族与古代巴人》和汪明瑀教授撰文《湘西土家族概况》,从事实上、学术上论证了土家族为单一民族。1956年10月,中央告知湖南,同意土家族为单一民族。1957年1月3日,中共中央统战部代表中央正式行文认定土家族为单一民族,并用“加急”电报通知了中共湖南省委和中共湖北、四川、贵州省委统战部。1957年3月15日,土家族终于被确认为一个单一少数民族
  田心桃为土家族被确立为单一民族作出了重要贡献,被称为中国土家第一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