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致敬辉煌70年 砥砺奋进新时代

致敬辉煌70年 砥砺奋进新时代

来源:中共永顺县委 永顺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9-30 17:40:00 字体大小: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永顺各族干部群众不忘初心、感恩奋进,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一路走向繁荣、走向和谐、走向美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守“11662”发展思路,全县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胜利、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历史性跨越。

  70年来,县域经济实现飞跃。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从贫困落后走向全面小康。全县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1739万元增长至69.35亿元,增长了37.9倍;人均生产总值从78元增长到15523元,增长了22.3倍;财政总收入从126万元增长至7.58亿元,增长了601.5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817万元增长至43.03亿元;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从9万元增长至105.6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69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043元,年均分别增长10.2%和11.2%,县域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70年来,脱贫攻坚硕果累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大力实施“十五项工程”,全县累计退出贫困村145个、脱贫122446人,易地扶贫搬迁2653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83%,脱贫攻坚形成决胜之势。特别是我们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建成产业扶贫基地112.9万亩,带动全县90%以上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全县进入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

  70年来,城乡面貌发生巨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历届县委县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走出了一条具有永顺特色新型城镇化之路,形成了“灵溪芙蓉双核带动、中心城镇优先发展、其他乡镇统筹推进”的新型城镇化体系,全县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3.97%增加到44.5%。以大通道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张花高速、龙永永吉高速先后建成通车,黔张常铁路、张吉怀高铁迅猛推进,永顺迎来了高速时代,即将迎来高铁时代。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绿色湘西、退耕还林、美丽永顺建设等生态工程,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3.82%,绿色生态优势持续放大。

  70年来,特色产业持续壮大。大力实施产业兴县战略,三产比例由1952年的84.2:9:6.8调整为23.7:21.9:54.4,形成了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特色农业为基础、新型工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文化旅游持续井喷发展,老司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土司王城老司城、土司王村芙蓉镇、土司运河猛洞河、土司佛园不二门等景区影响力不断提升,塔卧成为红色旅游热点景区,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757.0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09亿元。农业产业不断壮大,全力打造以油茶、优质稻、柑橘、猕猴桃、商品蔬菜、烤烟、中药材、茶叶、特色养殖为主的九大特色产业,建成万亩产业园8个、千亩产业园69个、百亩产业园380个,成功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工业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形成“一区两园”战略布局,建成标准厂房35万平米,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达28家,一批农产品加工、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加工企业发展较快。

  70年来,社会事业全面繁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两免一补”等政策全面落实,溪州中学、高平金海学校、县职教中心、溪州芙蓉学校相继建成,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基本破解,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态势。医疗卫生事业成绩斐然,实现乡乡都有卫生院、村村都有卫生室。社会保障体系全覆盖,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文化事业欣欣向荣,共创建国字号生态文化旅游品牌25个,实现乡乡有文化站、村村有农家书屋。

  70年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土家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城乡同建同治和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逐年加大基层保障投入,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70年辉煌成就鼓舞人心,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在党的领导下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精准脱贫、全面小康的目标催人奋进,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永顺的美好愿景重任在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照耀着永顺前进之路,照亮着我们的未来。

  不忘初心使命,向未来再出发,永顺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县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我们一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全力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有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全县上下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永顺县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灿烂美好!

  55万永顺儿女衷心祝愿伟大祖国永远繁荣昌盛!衷心祝愿五星红旗永远迎风飘扬!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