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深山党旗别样红

深山党旗别样红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19-08-13 08:31:00 字体大小:
 
  近年来,永顺县小溪镇郊溪村抢抓发展机遇,强化党支部的组织建设,以党建促脱贫,推进全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该村共培养村级后备干部3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预备党员1名,建立9个互助小组,带领全村290人脱贫。
  村里来了好书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七一座谈会上,郊溪村老党员黄学林说道:“支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抓党建促脱贫,我们与其他村不一样,我们郊溪村有特色,我们村有个舒小利。”
  在郊溪村,只要说起舒小利,无人不夸她是为民办实事的好书记。该村“党建活动周”启动式上,湖南晓光汽车模具公司的综合服务中心总监、第一支部书记舒小利被任命为郊溪村党支部副书记。
  湖南晓光汽车模具公司积极响应“千企帮千村”行动和“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坚持党建搭桥、村企联姻、互惠共赢的原则,按照职工自荐和企业党组织推荐和“九不选”严格资格审查、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委统战部综合把关、乡镇任命等程序,舒小利成为了郊溪村柔性引才聚智,选聘非公企业优秀党员职工到村挂职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助理,推动非公企业人力和资源优势下沉、转化,实现村企共建、互助共赢的结果。
  2017年舒小利刚来到郊溪,代表晓光模具给郊溪村捐赠了一台电脑,那是当时郊溪村唯一一台电脑。2018年底,她给全村孩子带来春节礼物,送上崭新的棉衣。今年6月,舒小利履职郊溪村支部副书记,带来了5万元的扶志扶智助学基金,联系10个企业爱心人士一对一助学、帮扶7个残疾人。
  产业有了好奔头
  作为深度贫困村,怎么发展?郊溪村党支部的党员立起了榜样!
  郊溪村,毗邻怀化市沅陵县,自然条件异常艰苦,地势崎岖,山高林密,土地贫瘠,基础设施极其缺乏,交通信息十分闭塞。为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村支两委主动找路子、谋出路,利用原始次森林的自然资源,发展生态养蜂和中药材种植产业。
  退休党员杨宏迎,发展林下养蜂产业,2018年收获4万元,新发展的党员陈林海更是获得蜂蜜大丰收,去年收获蜂蜜6000余斤,一共收入60余万元。在党员陈圣武的先行先试下,4月初郊溪村118户建档立卡户种植七叶一枝花20余万株。下半年,郊溪村党支部还要建立七叶一枝花育苗基地,带动更多的老百姓种植中药材。
  阵地建起连心桥
  郊溪村搬迁芙蓉镇的人多了,服务阵地怎么办?
  “服务阵地要跟着群众走,哪里有郊溪村村民哪里就要有郊溪村党支部。”
  郊溪村原有村部坐落在鲤鱼坪,由于自然小组分布比较散,老百姓办事非常不容易。新一届支部产生后,进行党员代办制,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组织。很多时候老百姓不用出门就可以把事办成。
  2018年底,郊溪村一期搬迁到芙蓉镇的村民达到75户,为了更好地为村民服务,解决搬迁村民的实际困难,支部在安置小区设立坐班点,使搬迁过来的村民更加便捷办事。
  张宏青原来住在海拔800多米的山顶上,好喝酒,家庭贫困。搬迁后,经过村支部介绍在芙蓉镇安置点附近预制场打零工,一天下来,收入400多元。
  为了村民获得幸福感,村党支部与扶贫队、晓光模具党总支前后在芙蓉镇安置点开展了“进新居过大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活动周”等活动。在红色电影展播期间,吸引了郊溪乃至小溪镇安置区内其他村党员群众1000余人观看。党建活动周时间跨度达到10天,通过活动,激发组织活力,群众动力,支部收到了3份入党申请书。
  杨鑫在他的入党申请书中写到:“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需要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我是一名贫困户,要励志脱贫,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拖党的后腿。”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