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举办首届特色产品展示推介会

永顺举办首届特色产品展示推介会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18-11-20 17:27:00 字体大小:
  
  土家妹展示生态黑猪肉。
  
  推介会现场。
    
  
本报讯(彭建国 吴晓敏 欧阳芳龙)扶贫产品琳琅满目,果蔬油茶遍地生香。11月17日,永顺县湘潭休闲文化广场人山人海,特色产品琳琅满目,由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永顺县首届特色产品展示推介会在这里举行,全县31家企业的近300种特色产品在这里集体登场亮相,让观众大饱口福,现场产品交易额达10多万元。
  永顺县是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工作,把发展生产、培育特色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根本之策,将优质稻、猕猴桃、柑橘、油茶、烤烟、茶叶、湘西黑猪等七大产业确定为县域优势特色产业。
  为了把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创办了猕猴桃生态产业园、柑橘标准生产基地、油茶基地、高档优质稻订单农业基地。全县建成猕猴桃、油茶、柑橘、优质稻等4个万亩农业标准园,46个千亩标准园,380个百亩示范园,引进湘西伟佳、凯硕生态等农业龙头企业16家,确保贫困户依托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稳定脱贫。发挥现代农业园区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功能作用,引导贫困农户发展特色产业或入园创业就业,参与园区建设,分享特色产业收益。 扶持种养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986家,新增沃康山茶油、溪州莓茶、松柏大米等“三品一标”认证产品8个和中国驰名商标3件、地理标志商标4件。
  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产业扶贫,结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建设,发展优质稻订单1333公顷。建设了“供销e家”等电商平台,引导北京资源亿家集团、沃康油业等14家企业开展“百企联村扶贫活动”,开展“公司+家庭农场”服务模式,组织专家编印了优质稻、猕猴桃、柑橘、茶叶等产业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举办各类培训班252期,发放资料5万余份,培训及接受农民咨询10万人次,确保每个贫困家庭有1名技术明白人。还组织贫困村“两委”成员、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等产业带头人,参加外地培训学习。
  积极参加国家、省举办的各类农展会,提升特色农产品市场知名度。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业态,采取“政府+公司+电商+合作社+农户”模式,加大农产品销售力度。农产品获得有机认证1个、绿色认证6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2.17万公顷。着力打造了长官湘果王椪柑、松柏御扇果王猕猴桃、溪洲莓茶、颗砂贡米、土司口粮等地方优质农产品品牌。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吸纳贫困户的生产要素、项目补助资金入股实行股份扶贫,采取委托、订单、合作、股份等多种形式,帮助、带动贫困户发展长短结合、种养结合的特色产业,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土地租金、股份分红、帮扶收益和就近务工等多种收入实现脱贫。
  本次活动以“推动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全方位多层次展示永顺的优势产业,展示的产品种类有大米产业类、莓茶产业类、绿茶产业类、水果蔬菜产业类、养殖产业类、蜂蜜产业类、米酒类、特色产品类、综合产业类等,现场30多家合作社与电商签约,同时为参会企业及电商颁发了绿色产品奖、特色食品奖、优秀创业者、致富带头人、优秀平台等奖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