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勺哈观“新”

勺哈观“新”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18-11-20 17:22:00 字体大小:
  
  村民在勺哈农贸市场内赶场的热闹场面。
  
  勺哈村马路市场取缔后畅通的道路。文/图 孟春绒 余光龙
  
“不怕车子没油,就怕勺哈逢场。”这是以前从209国道永顺县灵溪镇勺哈村路段过往司机的口头禅。
  11月15日,又逢赶场。上午9时,记者驾车来到勺哈集镇,以往摆在公路两边的瓜果蔬菜等不见了踪影,道路宽敞通畅,给司机带来困扰的担忧已经消散。灵溪镇武装部部长、勺哈片区负责人向亚明告诉记者,原来的“马路市场”再也不会有了,村民们赶场有了新地方。
  新市场造就新景观
  跟随着一群背着背篓赶场的大姐,记者来到了勺哈农贸市场。蓝色的屋顶下,人头攒动,十分热闹。市场里,按商品种类分为成衣区、蔬菜区、肉食区、水产区及杂货区等,近80个摊位上琳琅满目,场内井然有序。
  勺哈村位于永顺县西北部,辖5个村民小组,248户1361人,距离县城仅11公里。自上世纪60年代起,农产品沿公路摆放进行交易,赶场逐步形成,并约定阳历逢5和10为赶场日。
  勺哈马路市场一直保留至今年10月25日。
  “现在赶场就方便了,雨天到干处,晴天到阴处。”在蔬菜区,张红英大姐一边忙着招呼前来买菜的乡亲们,一边笑呵呵地数着新市场的好。
  “现在赶场买东西的人也方便了,不用担心背后的背篓会被车挂到,宽敞又安全。”一位70多岁的老人把刚称好的枣子放进背篓,又拄着拐杖走向肉食区。
  当地人说,勺哈村马路市场几十年来日晒雨淋,天气好,赶场能持续到上午11点,天气不好,早上9点多就散了,遇到暴雨天气,根本赶不了场。
  自今年10月25日搬进新的农贸市场后,赶场的时间明显增长,中午12点后仍有村民走进市场购物。
  搬进农场市场后,堵车这一“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拆除违章建筑,清理出店经营,乡村美化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在勺哈徐徐展开。
  新班子激发新动力
  今年初,勺哈村党支部因班子凝聚力不强、党员后备力量缺乏等原因,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5月中旬,镇党委对村级班子进行调整,37岁的王承奎毅然放弃在吉首月收入近万元的出租车生意,回村挑起重担。镇党委多方给予支持,选派了年富力强的向伟凌担任村第一书记。
  “缺什么就补什么。”班子不团结,向伟凌和王承奎就逐个找村干部谈心,把干部的思想统一起来,把干部的心凝聚起来。
  今年“七一”,勺哈村联合邻近的基湖村开展以“感党恩,勇奋进,促攻坚”为主题的党建联建活动。60多名党员聚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唱国歌、听党课,通过表彰先进、集体过党组织生活等,党员心里热乎乎的。
  如今,村里的大小事务,村干部和党员们都率先垂范。特别是近几次赶场,村干部和10余名党员代表坚持凌晨3点半起床,等候在市场里,为前来赶场的经商者及群众服好务,饿了就吃了包子充饥,直到下午散场后,简单吃个盒饭,不要一分报酬。
  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党员王昌干今年已经63岁,在城里带孙子,赶场头天晚就回到村里住,赶场当天凌晨和大家一起佩戴着执勤的袖章出现在市场里。
  他感言,今年来,勺哈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具有超常的号召力,自己之所以愿意投入到建设勺哈的队伍中来,也是被村级班子的务实所感动。
  新作为引领新风尚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才会得到人民的拥护。”村民反映办事难,向伟凌和王承奎就天天坐班,一边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一边想办法解决问题。
  “我们自己比较努力,邓为民书记和镇里各位领导更给力。”王承奎介绍,今年7月15日,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察委主任邓为民一行来到村里调研,为勺哈村把脉会诊。邓为民指出,勺哈村现有问题的原因在于村务、财务不公开不透明,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及时,致使群众对村支“两委”不信任、不满意。
  对症下药方可治病。7月底,村权监督月例会率先在勺哈召开,旨在更好为群众服务。会上,勺哈村把在村权监督群里收集的问题,集中会办,对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公示公开。同时,还鼓励与会人员当场提问,面对面答疑解惑。
  村权监督月例会深得群众喜爱,勺哈村更是敞开大门,凡是有问题要提的村民都可参会。
  小河口修建了河堤,市场旁新建了公共厕所,新的村级服务中心正在装修,安全饮水工程正在实施,和城里居民同网同价,年底就可完工,村民安全饮水全覆盖。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会议室的大门敞开之后,随之敞开的是村民的心门。9月中旬,在村权监督群里见到晚上11点还在会议室加班的村干部,远在珠海务工的英子联系勺哈的一家超市,为村干部每人送上一桶方便面。
  慢慢地,“监督群”变成了“连心群”,在群里反映问题的人少了,问好、说感谢的人多了,村级事务中,村民主动加入的也多了。
  30日凌晨2点半,住在市场对面的村民刘昌朋见到有几个身影在市场外来回走动,赶紧走到市场打开电灯,帮助打扫市场卫生等,直到下午散场。
  刘昌朋说:“我已经64岁了,半夜睡在家里肯定舒服,但是,大家都在为村里做事,我也能为大家做点好事,心里更舒服。”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