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问天要雨”显神威

永顺县“问天要雨”显神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08 08:22:00 字体大小:

  “这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效果非常好,全县部分地区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缓解。”83日晚,永顺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海波看着哗啦啦的大雨从天而降,带着爽朗的笑语致电县气象局局长张生浩,向该局“问天要雨”成功工作表示点赞。 

  7月中旬以来, 由于持续晴热高温少雨,致使永顺县23个乡镇不同程度遭受旱灾,并且旱情还在迅速蔓延。据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81统计,全县农作物受旱面积11.41万亩,农村居民1.84万人发生饮水困难,大部分水库蓄水约1/2库容,其中17座水库水位已接近死水位。为此,县防指要求县气象局,密切跟踪气象和天气情况,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决不放过一片可以作业的积云,全力做好“问天要雨”工作。陈海波也多次向县气象局发出指示,“科技抗旱实施人工增雨是关键,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抗旱作业。” 

  8315时,永顺县境内有对流云团在生成发展。县气象局业务人员立即要求所有人影高炮火箭立即进入野外炮点待命,择机开炮,决不能放过一片可以作业的积云。在风起云涌之际,全县6个人影作业点先后发出“问天要雨”的怒吼,共作业9次发射碘化银炮弹488发,作业影响区域内普降大到暴雨。人影作业显神威,“问天要雨”成功。据统计,至21时,全县42个监测站点有2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6站降水量超过25毫米,10站降水量超过10毫米,6站降水量超过5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车坪作业点附近的仓坪村降水量达63.7毫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