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审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

永顺县审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5 15:38:28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中心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审计工作任务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审计业务工作情况

我局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795个,预算执行审计1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6个,自然资源资产审计1个,政府投资审计787个。

1)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对县本级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对象包括95家一级预算单位,重点审计了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部门预算重点审计了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等11个部门和单位,并对湘西猛洞河旅游生态开发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永顺县泽家至芙蓉镇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张吉怀铁路芙蓉镇站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组等6个政府投资公司及其他相关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县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总体决策部署缓解财政压力,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着力点,增收节支,积极消化存量资金,提高公共财政保障能力

2)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含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一是医保局局长胡凤莲9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重点关注重大政策执行情况、“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执行情况、所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资产负债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等其中,对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项目审计中发现的立项外新增项目、合同价超概算、合同内超付工程款等问题形成审计专报,为确保政府投资项目的合法建设及国有资金的正常使用提出审计建议。对县医保局审计中发现城乡居民医保基金透支问题形成审计专报,为县政府加强基金监管力度提出审计建议。二是青坪镇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审计重点关注水、土地等自然资源管理和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等。

3)政府投资审计情况。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扎实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按照“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严格履行审计工作程序、规范政府投资审计行为、强化政府投资审计风险防控工作。

二、党建工作及其他主要工作情况

1)党建工作情况。我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依靠党建引领,推动中心工作稳步前进。一是加强理论武装。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内容,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4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全体党员上了7次党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公开承诺、党务公开、党员服务社区等制度。三是认真履行基层党组织换届制度,11月22日,我局支部完成新一轮支部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换届选举相关资料已整理归档,并报上级党委。四是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3月10日,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邀请县纪委监委聆听指导,领导班子成员紧扣“弘扬斗争精神,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开展自我剖析及整改措施,取得较好效果。9月17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前往芙蓉镇科皮村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重温入党誓词,帮助村民采摘猕猴桃,践行为民初心。五是发挥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作用。积极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选派党员干部志愿者参加核酸检测、驻点防守值班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审计力量;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工作防范治理。对辖区宿舍逐户进行摸排,排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在联系村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耐心劝导群众不要无证驾驶。

2)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国务院第次廉政工作会议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做到始终把准政治方向,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及纪委监委各项要求。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遵守各项纪律规矩,督促分管股室(中心)工作人员廉洁从政。对干部职工上班到岗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三是注重防控廉政风险。不定期对审计一线人员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机关内部制度执行情况等进行监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民主集中制等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前,对干部职工进行节前提醒,强调工作纪律。

3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乡村振兴工作开局之年,我局始终将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折不扣把中央、省、州、县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景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做到重要事项亲自研究,在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同时,注重联系村产业项目建设,多次与县直有关单位衔接解决,及时督促落实到位。保障乡村振兴人员的稳定性,配备1名班子领导及3名审计干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按要求驻村开展工作三是加强结对联系。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乡村振兴联系村开展一月一走访、疫情防控排查、安全生产等工作,坚持对联系户的“一月一走访”,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是完成“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文明新村”各项任务,3个联系村均建立了健全的“一约四会一队”制度,完成文明实践站挂牌,审计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开展了采摘猕猴桃、帮助患癌群众筹集爱心善款、测量修建通组公路、帮助镇中心医院接种新冠疫苗、组织文艺表演等志愿服务活动6次。

4)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股室(中心)的意识形态工作。二是抓实学习教育。突出学习重点,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4次集体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24次集中学习。同时,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在线学习平台等载体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认真撰写了心得体会。三是弘扬社会文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争创州级文明单位,做到资金有保障,活动有载体,建设有阵地。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服务慰问留守儿童、走访道德模范等创建活动,通过微信工作群、QQ群等媒体持续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在省审计厅门户网站等媒体上发表工作信息32篇次,传递审计声音,弘扬主旋律,宣传正能量。

5)综治工作情况。以“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为工作方针,狠抓我局的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分层压实责任。确定分管领导和专抓人员,制定相关的工作制度,不定期召开专题研究会,并与各股室、中心负责人签订了综治、禁毒、安全生产等责任书。二是加强学习教育,提升思想认识。不定期对干部职工开展安全生产、禁毒、法治等知识培训,将座谈会等线下形式和微信群等线上形式结合起来,形成良好的参学氛围,提升审计干部的思想认识。三是开展实际行动,确保工作实效。在3个乡村振兴村及机关周边范围内开展综治宣传教育,发放宣传单600余份。多次入户辖区宿舍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今年以来,我局没有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发事件,依法治理效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