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审计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永顺县审计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2 13:02:26 字体大小:

2016年1230日)

一、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我局在永顺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突出对财政预算执行、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建设、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为促进县域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审计业务情况

  今年,我局按照全州审计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将审计工作融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共安排了20个计划内审计项目,其中: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1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9个,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10个。截止20161230日,我局完成了计划内的所有项目。同时,还完成了计划外81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共出具了104份审计报告和1份审计专题报告,向社会公告了2015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46亿元,其中违规金额44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42亿元。审计促进减少财政拨款5344万元,为政府节约建设资金5344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2300万元。

  1、加强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对县本级2015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县财政局和地税局,对县发改局、环保局、农业局和农机局共4个部门预算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3亿元,并就审计情况,向县人大作了报告。

  2、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受县委组织部委托,对9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9331万元。通过审计,重点关注了被审计单位的“资金、资产、资源”、政策执行、经济决策、廉政建设等方面情况,为全面了解和正确使用领导干部提供了参考依据。

  3、强化政府投资审计。克服人员少、任务重、审计事项跨度大等实际困难,采取“委托审计、跟踪审计和组合审计”的组织模式和“初审、复审、审定和抽复审”的质量控制体系,对重点建设项目南山学校、中秋河水库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对保障性住房、安置房建设、村道通畅工程等84个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进行了工程竣工结算审计,送审金额4.87亿元,审减金额5344万元,审减率为11%。通过审计,遏止了高估冒算、虚增工程投资等违法违规行为,为政府投资减少了损失浪费,提高了投资效益。

  4、认真配合上级开展工作。配合州审计局完成了对古丈县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跟踪审计。安排审计人员积极参与州审计局组织的对永顺县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对永顺县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跟踪审计、永顺县2014年和2015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和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审计、永顺县2015年度和2016年上半年医保基金审计和永顺县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同时抽调业务骨干积极配合州纪委办案,充分发挥了衔接协调作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配合县里参与项目验收,抽调人员积极配合县里开展精准扶贫专项监督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二、机关综合管理工作情况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年初,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制定了《永顺县审计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永顺县审计局关于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的通知》,党政一把手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履行主体责任。党组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检组协调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严格执行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严格执行《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报告单》、《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反馈单》和廉政监督员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机关各股室签订了责任书。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对审计现场的监督管理,规范审计行为,对重大审计项目,由局纪检组或分管领导,深入现场了解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从源头上防止不廉洁的行为,使党风廉政建设关口前移,确保审计权力规范运行。

  (二)加强学习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了6次集中学习,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委处分条例》等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2016年版)》、《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书籍,开展了“讲政治,有信念”和、“讲规矩,有纪律”等4次专题讨论,干部职工均撰写了3篇学习心得体会和1篇调研报告。

  (三)注重培训教育。积极选派干部参加省审计厅、州审计局和县里组织的思想政治和业务培训,选派1名审计业务骨干参加了《新预算法》业务培训,16名干部参加了新闻通讯、会计基础、支部建设、投资审计、经责审计等方面的培训。通过培训,干部职工开拓了视野,学到了知识,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了提升。

  (四)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相关作风建设要求。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实行“一季一检查、一季一通报”工作机制,对审计干部职工上班考勤情况、遵守工作纪律情况、工作进展情况、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情况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得到好转,树立了良好的审计形象。

  (五)加强州级文明创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州级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专抓人员,将各项任务分解到各股室,做到干部职工分工明确,相互配合。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志愿服务管理制度》、《文明创建工作制度》等多项制度,为文明创建提供制度保障。三是扎实开展活动。开展了道德讲堂、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和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充分激发了干部队伍的热情与活力。

  (六)加强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按照县里要求完成了两个扶贫村的建档立卡对象识别“再回头看”和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脱贫人口产业发展资金发放工作。二是加强产业引导和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岩板村的自然条件和村民意愿,选准茶叶种植作为主导产业,完成了第一期150亩的茶叶种植,同时完成了户间道、人饮工程、下水道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对扶贫村27户贫困家庭和27名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共帮扶资金18900元。四是认真完成其他工作。在扶贫村完成了“送党课进基层”、精准扶贫知识培训等工作。

  (七)强化审计质量。在实施审计项目时,突出审计项目的审前调查,细化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重点,做到收集审计证据有的放矢。同时加强审计复核及审理工作,所有项目均由审计组长、业务股室及分管法制审理领导审理复核,并出具审理意见。对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都召开业务会议进行集体研究审定,确保查出的问题经得起质询,形成的结论经得起考验,提交的报告经得起公开。

  (八)加强审计信息宣传。我局在《中国审计报》、《湖南日报》等各类媒体上发表工作信息75篇,其中:在《中国审计报》上发表1篇,在《湖南日报》上发表1篇,在国家审计署门户网站发表1篇,在湖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发表10篇,在《审计观察》上发表1篇,在《团结报》上发表5篇,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发表25篇,在永顺县政府门户网站、永顺新闻网等媒体上发表31篇,全方位宣传单位的审计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等。

  二、2017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2017年审计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将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反映重大风险隐患,注重揭示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着力促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推动永顺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1、加大预算执行审计力度,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

  2、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3、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促进优化投资结构和提高投资管理效益。

  4、加大民生资金审计力度,促进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5、加大对“三公”经费的审计力度,促进厉行节约,防止损失浪费。

  6、精心组织,积极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开展工作。

  (三)工作重点

  1、重点关注县委政府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部门职能转变、作风建设常态机制建立情况等。

  2、重点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扶贫资金、民生资金等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情况等。

  3、重点关注领导干部重大违法违规、重大失职渎职、重大决策失当,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4、重点关注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的问题,提出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和健全制度的建议。

  (四)工作措施

  做到三个“全面”:一是全面创新审计管理。进一步摸清被审计单位底数,建立健全审计对象信息数据库,科学编制中长期审计计划。以“金审工程”为依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实现联网审计和数字化审计,提高审计工作的技术水平和工作效率。二是全面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实行对审计项目方案制定、现场实施、复核审理、定性处理、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审计整改等全过程的质量控制,落实各环节的责任,出现审计质量事故的,要严格追究责任。三是全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重视对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廉政教育,加大轮岗交流力度,不定期对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审计人员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情况等进行检查,把检查结果与工作绩效挂钩,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