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审计局2015年党建工作总结

永顺县审计局2015年党建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31 15:35:39 字体大小:

  2015年,审计局党支部在县直属机关党委和局党组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工作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重点工作带动党建工作整体提高,达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促进、双融合、双提高。

  一、领导重视,机制完善

  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分工、落实责任、健全机制,有力促进了党建工作的顺利发展。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经常听取工作汇报、研究指导党建工作,形成局党组书记负总责,支部具体抓落实,支委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做到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一起落实。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做好重点工作,

  (一)做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干部综合素质

  不仅注重抓好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还紧跟形势抓好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本领。

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把周一上午的学习制度化,及时开展党课教育。局主要领导带领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及时向大家通报传达政治经济形势和上级重要会议精神。通过学习相关材料、观看电教片等方式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二是利用LED屏、QQ群、互联网,创新教育形式。为进一步拓展和畅通党内信息上传下达渠道,利用互联网、局机关LED屏和QQ群,加强审计业务学习、发布学习要点,向全局党员开展了以时事政治、审计工作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学习。

  三是多种教育活动相结合,认真落实四学制度。充分发挥支部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领导微型党课、普法讲座、读书推讲、集中整训、“周学一文、季读一书、半年撰一读书心得”的“三个一”学习等活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定期检查党员个人学习笔记,督查其学习情况,营造勤读书、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引导局机关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不断增强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意识。

  四是注重干部培养,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培训需求摸底,紧贴审计工作实际、干部队伍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现状确定培训重点,选派干部参加省内各类理论业务培训班,今年共选派3人次参加省内各类理论和审计业务培训,为干部成长创造条件。

  五是积极建立学习奖励机制。进一步增加学习方面的投入,鼓励党员干部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职称类考试,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成人教育、函授教育、网络教育。报销考试报名费、路费等相关费用,并给予一定的复习时间,通过考试或培训者还将获得一定的奖励。

  六是结合审计工作,推广审计小组学习制度。根据审计工作的特点,建立健全审计小组学习制度,由股室长或主审负责组织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进行学习,为外出审计人员的学习创造了条件。

  通过党支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思想文化氛围,推动党员干部多学习、多读书、少应酬,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促进全体审计人员树立新的审计理念,规范审计行为,自觉遵纪守法、履职履责,积极工作。

  (二)做到六个坚持,进一步服务于县里重点建设项目、民生工程

  积极摸索党小组加审计组的“双组”党建模式,引导广大党员拼搏实干,争先创优,服务重大工程项目。

  1、坚持做到“一审二帮三促进”。一是从严审计,大胆揭示。从源头上发现建设单位违规违纪现象,对于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现场管理不合规、存在质量问题等,均作为问题揭示提出。二是查找成因,帮促立制。做到边审计、边整改、边建章立制,堵塞建设管理中的漏洞。三是合理建议,促进管理。以促进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为目标,积极参与项目监督检查工作,提出加强建设管理的意见建议。通过与各专业部门的协同配合,及时发现问题,促进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机制,从而促进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

  2、坚持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行跟踪审计。始终坚持跟踪审计与竣工结算审计相结合、监督与服务相结合、查处问题与完善制度相结合的原则,认真研究跟踪审计的工作思路、介入时间和具体流程,强化审计质量和成本控制。

  3、坚持以促进惠民政策落实为目标,切实加强民生项目及重点民生项目专项审计。

  4、坚持联系和服务机制相结合。落实相关股室密切与项目单位的日常联系机制,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加强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监管力度,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突出重要建设施工环节的审计监督和服务。

  5、坚持效能建设与服务相结合。做到县里重大项目工程审计领导亲自抓、党员做表率,点面兼顾,充分发挥审计准也性、适时性等优势。做到敢于下深水,不浮于表面工程,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看,为重大项目“把脉”,保证了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

  6、坚持严守党的纪律。做到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组织作风保证,切实做到工作勤政,行为清廉服务,领导带头遵守相关制度,实行执行纪律情况意见书反馈制度。

  通过党支部服务重点工程工作的开展,党员干部树立了全局意识、宏观意识,激发了工作积极性,及时提出审计建议。

  三、转变作风、建设队伍、扎实开展党建工作

  (一)积极开展赴基层、转变作风工作

  认真做好干部赴基层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方案。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抽调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切实加强宣传教育。通过面对面的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前行,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惠及民生方面的政策宣讲到基层群众和受益群体中。三是积极解决存在的困难。以庆祝建党94周年为契机,与共建村吊井岩板村开展“庆七一、走基层”主题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走访慰问老党员等活动,让全体党员在基层过了一次别样的组织生活。

  (二)积极开展“一岗双诺”,落实党员承诺制

  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根据各自的岗位职责情况和目标,积极开展“一岗双诺”工作,党支部进行督诺。按照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具体要求,在工作作风,工作纪律,优化服务、办事效率等方面进行承诺。

  (三)加强效能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通过制订绩效考核办法,将绩效管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下达;推行审计项目限时办结,加大跟踪督促力量,实行局领导“分片负责”制度,亲自下点抽查审计情况和工作进度,对审计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及时指导解决,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

  2015年,我局共完成了155个审计项目,超额完成138个审计项目,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3.9亿元。审计促进减少财政拨款4540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3609万元,调账处理12万元。

   (四)做好日常基础性工作

健全党务干部的奖励制度,从思想、组织和生活各个方面关心党务工作者,不断提高机关党务干部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积极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全面推进党务公开,2015年3月,在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召开支部委员组织生活会。认真总结了上一年的党建工作,通报了在上年组织生活会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委员之间积极开展了谈心活动,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提出了今后改进和提高工作的办法。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高民主评议质量。支部于201571日召开民主评议党员大会,经全体党员和非党员群众对每位党员进行不记名民主测评,评选出优秀党员2名。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按照发展党员“八制两监督”要求,严格把好发展党员的质量关、程序关;加强党员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党员信息库,不断提高党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廉洁从审。年初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责任书。实行审计纪律公示制和回访制,从严管理审计队伍,确保廉洁从审。

  四、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2015年局机关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各项路线、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工作,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实干型队伍,使党员成为顾全大局、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服务群众、公道正派的先锋,为促进永顺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