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审计局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永顺县审计局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3 16:56:07 字体大小:

各股室、中心:

  2015年,永顺县审计局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有序进行,围绕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县委、政府工作中心,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方针,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全力维护财政资金安全,促进和规范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完善;密切关注政府投资、民生工程和热点问题,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部门的审计监督。在认真总结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审计署总体部署,按照县委、政府的要求,结合本县实际,确定2015年审计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在总结过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的需要和上级审计部门的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原有的一些制度进行补充修定,进一步加强内部约束机制,把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确定为审计机关审计法制工作的切入点,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做好依法审计工作,确保审计工作公平、公正,优质、廉洁、高效。

  二、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努力提高执法能力。

  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在进一步规范执法依据、执法主体、执法程序的基础上,全面提高审计执法人员的调查取证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审核把关能力。继续开展“严谨细致,提高审计质量”、评选“优秀审计项目”活动,实现由提高审计人员法律意识向提高审计人员法律素质的转变,为提高审计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审计、依法管理水平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认真贯彻执行审计署6号令,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一是加强学法、用法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首先,要以普法宣传教育为主线,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培训班,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各种审计专业学习班,学习《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知识,以及选派审计人员到上级审计机关跟班学习,加快审计知识更新。在学习中,要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审计法制教育与依法审计相结合、内部学习与对外宣传相结合的方法,深入持久的开展普法学习。其次,要加强审计干部的培训考核,将行政执法责任纳入岗位目标考核范围中。二是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一个重要环节,为此,要加强组织领导,常抓不懈,把审计执法责任制落在实处。强化三级复核制,规范审计执法程序;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公示制等各项制度。促使审计质量进一步提升,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的执法水平。三是规范行政复议工作。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业务工作的指导和执法检查工作,另一方面要规范行政复议案件的应诉和办理程序。组织执法人员对典型行政诉讼案例进行学习,以提高法律水平和应诉能力。

  四、认真贯彻执行《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部门。

  做到“五个坚持”具体是:一是坚持依法服务。就是坚持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权限、法定职责提供服务。二是坚持公平服务。就是坚持公共服务的公益性,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坚持公开服务。就是坚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提高服务的透明度。四是坚持优质服务。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五是坚持重管理于服务之中。就是坚持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施管理。

  五、2015年审计工作要求完成好“六项重点任务”

  一是做好省州审计系统安排的行业审计。二是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搞好6个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遵纪守法、清政廉洁,给组织部门选拔干部当好参谋。三是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摸清好财政预、决算的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议,给县委、人大提供有价值的审计报告。四是关注民生项目的审计,摸清资金规模、使用、管理和社会效益情况,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监督效能,提出有价值建议。五是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的决算审计、重点项目搞好跟踪,把好资金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成好县委、政府交办的项目。六是完成好县委、政府临时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六、其他法制工作。

  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有效期和定期清理制度;开展行政执法统计和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工作;按照县政府法制办统一安排,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和证件管理,严格实施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组织新增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统一培训考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电子档案;认真开展法制宣传,积极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永顺县审计局

                               2015年3月18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