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对职业教育发展“四大计划”的解读

对职业教育发展“四大计划”的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06 17:47:11 字体大小:


 

   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实施职业教育发展“四大计划”,即“卓越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特色专业体系建设计划”、“专业教师队伍素质提升计划”、“农村职业教育攻坚计划”,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发展基础能力,加快构建湖南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1、卓越职业院校建设计划

   【主要内容】在全省职业院校中遴选建设一批行业背景突出、区域特色鲜明、对接产业紧密、办学定位准确、办学成效突出的卓越职业院校,带动全省职业院校不断提高“对接产业、服务产业、提升产业、引领产业”的水平,增强职业教育核心竞争力。

   【解读】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职业教育在发展规模、内涵建设、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对接和服务我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省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我们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打造职业教育品牌,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能力。该计划规划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建设40所左右“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就业优势突出、社会服务能力强、综合水平领先”的卓越中等职业学校,建设20所左右“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明显、就业优势突出、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能力强、有一定技术创新能力、综合水平领先”的卓越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湖南职业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带动全省职业院校从“对接产业、服务产业向“提升产业、引领产业”转型。

         2、特色专业体系建设计划

   【主要内容】加强专业布局统筹,努力构建对接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职业院校特色专业体系。引导每所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2-3个专业大类、2-3个特色专业群、3-5个特色专业;引导每个市州建好3-5个中等职业特色专业群,每所中等职业学校办好2-3个特色专业。在全省建设一批品牌特色专业。

   【解读】近年来,我省通过实施精品专业、示范性特色专业、特色专业建设计划,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得到了很大发展,服务产业能力得到了显著增强。为适应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推动职业教育从“对接产业、服务产业”向“提升产业、引领产业”转型,我省规划2014年起,三年内全省中、高职各立项建设30个左右示范性特色专业群,发挥专业群的聚集效应,以专业群建设带动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并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省职业院校专业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促进职业教育办出特色。

         3、专业教师队伍素质提升计划

   【主要内容】建立完善教师编制管理动态调整机制,落实职业院校教师编制标准,支持学校按照有关规定自主聘请兼职教师,实现“编制到校、经费包干、自主聘用、动态管理”。实行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进一步完善职业院校教师进企业实践制度。建立完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到职业院校担任专兼职教师的相关政策。开展农村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免费定向培养,实施中等职业学校“特岗专业教师”项目。加大“双师型”教师队伍培训力度,依托高水平学校和大中型企业建好一批“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完善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师资格标准和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办法,完善在职业学校设置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制度。加强职业教育科研教研队伍建设,提高科研能力和教学研究水平。

   【解读】2009年来,省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共同制定实施了《湖南省高等学校机构编制标准(试行)》、《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机构编制标准(试行)》,明确了“编制到校、经费包干、动态管理、自主聘用”的教师管理办法,为公办职业院校核定编制、设置岗位、配备人员提供了政策依据。但调研发现,目前,我省职业教育师资还是存在教师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实施该项计划就是要推动地方和职业院校切实落实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编制,建立教师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提高职业教育师资队伍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农村中职教育攻坚计划

   【主要内容】积极推动农村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整体提升。每个农村县市人民政府三年内重点建设好一所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性(骨干)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形成全省农村中等职业教育骨干体系。以示范性(骨干)中等职业学校为依托,建好县级职教中心,整合县域内职业教育和培训资源,使之成为学历教育、技术推广、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和劳动力转移培训、社会生活教育的重要基地。加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改善民族地区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支持建设一批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示范专业点。

   【解读】实施教育强省以来,我省农村中职教育得到了很大发展。但由于长期投入不足等原因,我省农村中职教育整体办学基础仍然薄弱,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模还不能满足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服务能力亟待提升。该计划实施旨在针对我省农村职业教育基础薄弱的现状进行三年左右攻坚,通过调整优化中职教育布局、改善办学基本条件、建设特色专业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好县级职教中心等措施,推动推动每个农村县市政府加大对农村职业教育的投入,重点办好一所示范(骨干)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到2016年底,全省农村县市的中等职业学校基本达到国家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提升农村职业教育整体发展水平,更好地为县域经济发展服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