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教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永顺县教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2 09:12:40 字体大小:
 

       永顺县教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永政办函〔201916号)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顺县政府门户网站下载(http://www.ysx.gov.cn/zwgk/bmxx/zfbm/jyhtyj/gknb/)。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顺县灵溪镇校场路18号;邮编:416700;电话:07435222446;电子邮箱:ysjyqk2012@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永顺县教体局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监督,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全县教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一是健全机构。20184月和5月分别调整了教体系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县教体局办公室统一负责组织开展全县教体系统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并要求各中小学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落实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完善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确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原则,建立“领导全面负责、责任到室、落实到人”全方位的工作机制。丰富载体。重大对外公开事项、行政审批流程等,通过政府门户网、政务公开栏、永顺教育微信等形式公开。

(二)完善机制,强化监督。为确保教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县教体局及各中小学校做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先后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等一系列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维护国家秘密安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推动了政府信息的及时、准确公开。一是对机关工作流程和制度进行了重新设计,对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等工作流程进行了细化和完善。二是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进行了修改和完善,还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依申请公开意见投诉交办程序、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内容。三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加强对各股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日常监管,针对发现问题一对一地提出更新维护和改进要求。

()规范标准,完善流程。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教体局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好抓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按照县里要求及标准,认真梳理试点栏目中义务教育的15项政务公开事项,整理各事项办事指南、审查工作细则,按要求填报事项标准化工作信息征集表,2018年在试点专栏公开信息91条。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抓好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填报,将清理出来的39项事项按要求录入“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依申请类事项进行“五办”事项梳理,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目前填报率和发布率都达100%三是认真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前我局共有7项政务服务事项可以实现“最多跑一次”。一年以来,我局及时对各事项的操作规范和流程图的编制、审定,进一步规范政务事项的办理流程,按照“八公开”(项目名称、办理程序、承诺期限、设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标准及依据和窗口权限)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更加便于群众了解、查询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教育类政府信息。

()层级管理,丰富载体。县教体系统执行层级管理模式,即:“中小学校——镇中心学校——县教体局”金字塔式的层级管理。县教体系统通过在永顺县门户网站,永顺教育微信、县政务服务中心,校务公开栏等场所发布政府信息,从而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开,确保教育行政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二、主动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8年,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教育微信、各级报刊、新闻网等形式及时公开政务信息。目前,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共1782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2018年我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243条,其中动态信息53条、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15条、人事信息4条、统计信息1条、财政信息2条、其他信息168条;通过永顺教育微信平台公布政府信息856,通过公开栏、电视台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683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51条。其中,政策解读3条,其他方式回应48件。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8年,我局未接到申请人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2018年,我局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一年来,我局没有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等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及其接受查阅统计情况。2018年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综合办公室。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情况。我局明确2名同志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全年来,

我局用于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0.5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今年来,我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培训会1次,“放管服”改革工作培训会1次,培训工作人员19人次。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县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不断发展的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了解政府信息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体制还不够健全,管理权展和职责还不够明了;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建设水平还不够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核能力有待改善。这些问题,影响了教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改进措施。今年,教体系统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提高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大经费的投入,努力改善信息公开办公条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限期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并尽可能专业化。

九、附表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3月6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78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43

      其中:动态信息

53

            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

   15

            人事信息

    4

            统计信息

    1

            财政信息

    2

            其他信息

   16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85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683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4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9

                       单位负责人: 向          审核 人:王本平             填报人:方宇
                         
联系电话:5222446                  填报日期:201936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