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湘西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湘西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01 10:51:59 字体大小:

  2016225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湘西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湘西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是按照党中央、省委要求和《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关于制定湘西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全州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政府履行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责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州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篇 把握形势,明确目标,迈向全面建成

小康社会新征程

全面总结“十二五”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深入分析我州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主动适应新常态,充分挖掘新优势,坚定不移加快发展步伐,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一章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夺取脱贫致富奔小康

决定性胜利

第一节  “十二五”奠定的良好基础

“十二五”时期是我州发展极不平凡、富有成效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州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州人民,按照“五大建设”“四个湘西”“两个率先”的发展思路,沉着应对矿产品价格下跌、酒业调整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强基础、促和谐各项工作,总体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

1、“十二五”时期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绩

经济实力明显提升。“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总量持续增长。2015年,全州生产总值达511.9亿元,年均增长8.7%。财政收入迈上新台阶,完成财政总收入78.4亿元,年均增长19.5%。投资拉动作用突出,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91亿元,年均增长24.1%。消费带动十分明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27亿元,年均增长13.8%。城乡居民实惠不断增加,全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67元,年均增长9.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48元, 年均增长13.6%。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5%。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16.3:39.9:43.8调整到2015年的15.2:31.9:52.9。第三产业快速发展。2015年全州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62.9亿元,年均增长14.4%,占全州生产总值比重达50%以上。旅游业提质增效,全州拥有A级以上景区13个,星级酒店55家,旅游商品企业500余家,2015年接待游客3565万人次、收入235亿元,分别为2010年的2.4倍和3.1倍,湘西州成为全国十大旅游热点地区。信息产业蓬勃发展,启动实施“互联网+湘西”专项工程,与腾讯公司、长虹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湘西馆”在苏宁易购、淘宝正式上线运营,电子商务发展指数位列全省前茅。金融服务快速发展,湘西长行村镇银行挂牌成立,华融湘江银行、交通银行在我州设立分支机构,农村信用社全部成功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2015末贷款余额423亿元,较年初增长32.2%,年度增速全省第一。工业转型升级成效初显。2015年规模工业增加值为93.1亿元,年均增长7.1%,五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6户。园区经济发展迅速,五年新增6个省级工业园,新建一批标准厂房,200多家企业和重大项目落户园区,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州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7.8%,比2010年的6.3%提高51.5个百分点。技改投入加大,累计完成工业技改投入164亿元。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成聪软件、金源粉体、金天铝业、湖南众鑫、新中合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边城生物、凤飞传媒等10家企业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矿业整合成效显著,矿硐从1980个整合到204个,开发主体从1000多个减少到23个。地质找矿取得重大突破,花垣-凤凰地区整装勘查发现铅锌矿储量1470万吨,远景储量超过2000万吨,为世界级铅锌矿基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粮食总产量年均保持85万吨左右。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240万亩,全州年养殖湘西黄牛40万头以上、湘西山羊86万只以上。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由2010年的370个增加到2222个,州级以上龙头企业由2010年的65家增加到131家,建成家庭农牧场近6000个。农业园区初步形成,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获批,各县市初步建成2-3个标准示范园,农村土地流转37.7万亩。品牌创建成效明显,16个农产品获国家绿色产品认证,68个品种获国家无公害认证,注册商标2195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4个,湖南著名商标40个,湖南省名牌产品8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3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7件。

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五年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700亿元,年均增长22%。交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2015年末公路通车里程12625公里,张花、吉茶、吉怀、凤大4条高速建成通车,铜仁凤凰机场扩建竣工运营,龙永高速部分路段建成通车,永吉高速完成90%的路基工程,武溪千吨级深水码头主体工程完工,黔张常铁路、张花高速三条连接线开工建设,张吉怀客运专线预可研审查通过,湘西机场预可研通过评估,实现所有乡镇通水泥(沥青)路、所有适宜通公路的行政村通公路。水利建设取得新成效。实施“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完成475座病险水库治理,新开工烟草水源水库3座,城市防洪、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水土保持、中小河流治理、农村水电站建设得到加强,新解决105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能源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供电网络进一步完善,新扩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7座,完成1732个村农网改造升级任务,改造率由2010年的30%提高到2015年的86.7%。实施管道天然气工程,铺设管道100余公里,新增天然气用户2.9万户。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州固定宽带用户达27.3万户,比“十一五”增加8.7万户,实现乡乡通宽带、村村通电话,城镇4G网络全覆盖。“智慧湘西”建设全面启动。

城乡面貌变化显著。2015年全州城镇化率达41.1%,比2010年提高4.1个百分点,城镇人口由92万人增加到108.4万人,建成区面积由59.8平方公里扩大到87.9平方公里。城乡规划体系逐步完善。启动了《湘西自治州州域城镇体系规划2015-2030》编制工作,县市总规修改全面完成,全州镇(乡)域村镇布局规划、乡镇规划实现全覆盖,村庄规划完成率达90%以上。城镇综合承载能力逐步提高。8县(市)新城建设、老城改造全面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实施了城区道路改造、美化亮化等工程,一批城市综合体、物流园、学校、医院、保障性住房等相继建成,全州县级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实现全覆盖。村镇建设力度加大。30个特色重点集镇建设和100多个特色村落保护推进有力,花垣边城镇、永顺老司城村、龙山捞车村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60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城乡同建同治深入推进,城乡环境、道路交通秩序得到有效整治。查非纠违深入开展,立案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筑4008宗,“两违”现象得到遏制,城乡面貌发生新的变化。

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凸显。生态环境更加优化。大力实施“绿色湘西”工程,全州拥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8个,森林公园7个,地质公园6个,湿地公园4个,累计完成退耕还林41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66.8%提高到2015年的70.24%,生态效益总价值位居全省各市州之首。饮用水源保护、主要污染物减排、重金属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得到加强,我州空气质量为全省最优,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成功获批全国生态保护与利用示范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实施“武陵山(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拥有国、省级风景名胜区9个,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5处,创建省级生态乡镇52个,泸溪白沙镇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2015年末全州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6项,省级62项,州级239项,国家级传承人22人,省级70人,乾州文庙等13处成功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老司城遗址成功申遗,填补了湖南省世界文化遗产空白。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积极开展简政放权,州本级审批事项减少35%。州、县市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基本完成,调整撤并乡镇53个。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市场主体和注册资本从2010年的5.1万户增加到2015年8.3万户,增速创历史新高。深化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州、县市、乡镇三级监管体系初步形成;顺利完成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要素市场改革,建成州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平台。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吉首华泰公司成功发行18亿元企业债券;全州11个PPP项目签约,总投资48.5亿元。积极推行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集体林权制度、交通体制等改革顺利完成。公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有序推进。开放型经济有新发展。全州累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09.7亿元,年均增长22.7%;累计完成外贸自营进出口总额7.8亿美元。

民生改善不断加强。五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达579亿元,是“十一五”的2.8倍,年均增长21.8%,民生事业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65%左右,省定重点民生实事和州定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精准扶贫取得重大进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州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启动了“整村推进”扶贫和百万农民大培训,开展了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两项制度”衔接试点工作,实施了能工巧匠扶贫创业园建设工程,组建690个驻村扶贫工作队,深入1200个贫困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累计投入扶贫资金90多亿元,减少贫困人口5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0.04%。城乡就业持续稳定。累计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2.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5万人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2015年劳务收入突破200亿元。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实现乡乡有敬老院,农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36%左右;开展农村贫困大学生扶贫助学,“五项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实现新农合、新农保、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8%。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3.6万套、农村危房改造8.9万户。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建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444所,湘西职院整合发展。州人民医院迁入新址运营实现新发展,县市综合医院建设顺利推进,基本完成乡镇卫生院第一轮改扩建,95%的村有卫生室。民族医药事业加快发展,州民族中医院成功创建“中医三甲”。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竞技体育成绩突出,我州运动员在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民运会上共夺取32块金牌。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科技事业取得新成果,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8项。全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深查严究,全面整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加速形成,我州被国家民委确定为首批“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宗教、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公检法司、信访维稳、救灾应急、安全生产等防控处置能力大幅提升,全州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

2、积累的主要经验

回顾“十二五”发展历程,我州取得了显著成就,主要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得益于州委、州政府前瞻布局、科学决策,得益于州人大、州政协大力支持、监督指导,得益于全州上下集中精力、自加压力抓发展。五年来的实践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进发展。二是牢固树立“一切靠项目支撑”的理念,精心谋划和实施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大项目、好项目,特别是围绕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抓住有利机遇,把精力集中到抓项目上,把资金和要素集中到项目上,把绩效体现在项目建设上,以项目工作的实效带投资、促发展、惠民生,为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坚持特色发展,注重发挥比较优势,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走具有湘西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四是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工作方式创新,以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五是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千方百计加大民生投入,尽心竭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让各族群众享受改革发展实惠。六是坚持以基层组织建设、城乡同建同治和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为抓手,着力加强基层建设,为改革发展稳定夯实基础。这些经验,在“十三五”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节  “十三五”时期我州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

纵观国内外发展总趋势,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考量我州发展优劣势,综合判断,我州“十三五”时期发展机遇大于挑战,动力大于压力,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3、宏观环境方面

从国际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绿色发展将成为时代潮流。从国内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区域战略加快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更加注重区域集约均衡发展,更加关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发展,国家治理加快向现代化目标推进。从省内看,“十三五”时期,湖南省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大力实施“一带一部”战略、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推动长株潭、洞庭湖、湘南、大湘西四大板块协调发展。这些都有利于我州加快发展,后发赶超。与此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保护主义抬头,影响我州矿产品出口和外资引进。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区域竞争围绕资源、技术、市场、人力的竞争更加激烈,气候、能源等因素与发展的矛盾更加突出,这些都对我州加快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4、面临机遇

“十三五”时期仍是我州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宏观政策和重大战略更加有利。我州已获的国家和省多重优惠政策叠加的战略机遇没有改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俞正声主席亲临我州视察后,多重叠加的政策优势进一步聚集转化。中央预算内投资将重点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民生、“三农”、重大基础设施、民族地区发展、节能环保和生态、自主创新等基础性、公益性领域倾斜。国家大力推进精准扶贫,要求在“十三五”末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些都有利于我州向上争取支持、加强区域协作和对外合作。

内生动力更加增强。高速公路、快速铁路、航空等立体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形成,信息化、城镇、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逐步改善,奠定了发展基础,将使我州从内陆走向开放前沿;随着生态文化旅游业井喷发展特别是凤凰旅游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老司城后申遗时代的到来,我州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日益放大,将带动我州产业经济加快发展;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将推动经济增长新动力加快形成;人力资本的规模扩大,为我州加快发展提供支撑;全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城乡面貌显著变化、民生福祉大幅改善、生态环境加快修复、基层基础全面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我州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机构改革、乡镇区划调整、简政放权等改革,促进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行政效率更加提高,服务水平更加提升。商事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农村土地流转、林权制度改革、宅基地制度改革、户籍制改革等,促进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企业自主投资积极性增强,全社会创新创业浪潮正在形成。

5、主要挑战

经济基础薄弱。2015年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78.1%,低于全省11.4个百分点。全州人均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分别相当于全省的44.2%、36.8%、50.4%和48.5%。城镇化率比全省低9.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全省低9571元、4345元。县域经济、非公经济、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创新驱动、投资拉动、消费带动能力不强。

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大。农业基础设施水平仍然薄弱,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程度低,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够,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强,全州尚有1092个集体经济空白村。工业资源依赖性强、抗风险能力弱,新兴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第三产业受政策调整影响较大,旅游核心景区景点配套设施不够完善,难以满足高端游客需要,生态文化旅游业保持高速增长受多种因素制约。

扶贫任务艰巨。全州仍有1200个贫困村和50多万贫困人口,占行政村总数和农村人口的61%、21%,大多分布在环境相对恶劣的偏远地区。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发生率高,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民因灾、因病致贫返贫现象严重,“十三五”内实现全面脱贫任务艰巨。

区域竞争日益激烈。周边地区交通等基础设施先行,城镇化的加快发展,同质化竞争,稀释我州各类资源聚集,对我州加快发展形成较大竞争压力。

  

  

第二章  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6、指导思想

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落实省委“三量齐升”“五化同步”总要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守“542”发展思路,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后发赶超,努力实现2017年建州60周年时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确保2019年国家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2020年基本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把我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7、基本原则

坚持“五个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湘西州谋划和推进“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基本遵循。未来五年,必须将“五个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以新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引领发展新实践,开辟发展新境界。

坚持精准脱贫和区域发展互促共进。精准脱贫和区域发展是同步全面小康的两大战略任务,两者相互依托、相互促进。未来五年,必须坚持“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基本思路,一手抓精准脱贫,激发广大群众自我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手抓区域特色化发展,为区域性整体脱贫创造更好的基础条件,进一步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努力在武陵山片区实现率先发展、率先脱贫。

坚持能快则快、好中求快、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全国全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已成为一种新常态。湘西州发展差距较大,脱贫任务艰巨,实现基本同步全面小康需要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未来五年,必须坚持能快则快、好中求快、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注重发挥项目建设的支撑作用,带动扩总量、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努力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促进三量齐升,加快后发赶超。

坚持优势优先发展着力放大生态优势,激活文化优势,用好政策优势,把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放到最能产生效益和最能带动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绿色化“五化”同步发展,努力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8、主要发展目标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基础,“十三五”时期,努力实现以下具体目标:

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发展。增速保持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以上。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0:33:57左右,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州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左右。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50%,城镇人口达到160万人以上。

国家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积极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体制机制,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新模式。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2万人左右,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到2019年现行脱贫标准以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四大片区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部消除。

民生持续大幅改善。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基本同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12%以上,到2020年,分别达到32000元、12000元。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新增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0万人以上。全面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控措施,婴儿死亡率控制在9‰以内,孕产妇死亡率低于20/10万。社保扩面提标,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住房保障全面加强,住房保障覆盖率达25%以上,完成4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人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弘扬,以信用网络、服务体系、诚信文化、奖惩机制为主要内容的社会诚信体系基本建立。全面提高人口素质,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基层民主参选率达到95%以上,每万人拥有律师2.3人以上。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6岁。公民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5年。

生态文化优势进一步凸显。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五年累计下降1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在2015年基础上削减5%以上。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率9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72%。城市空气环境质量二级以上标准达标率达到8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江河水系控制断面Ⅲ类以上水质达标率达到95%原生态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不断加强,多层次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日益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每万人拥有三馆一站公共房屋面积达到450平方米以上,人均公共文化基础设施面积达到1平方米神秘湘西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扩大。

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制度性成果,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法治政府加快建设,司法公信力显著提高,民族团结稳定、社会和谐繁荣。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开放水平显著提升,武陵山区开放开发新高地初步形成。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

第三章  创建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加快“四个湘西”

建设步伐

按照国家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要求,立足我州综合比较优势,着眼于长远可持续发展,紧紧围绕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这一总战略和总愿景,把全州1.5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作为一个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的大公园来整体规划、建设和管理,形成以自然生态区、文化生态区、旅游景区、城镇和村庄为生态点,以主要流域和交通走廊为生态线,形成融山水人文于一体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逐步建成自然山水大画园、民族风情大观园、绿色产品大庄园、休闲旅游大乐园、和谐宜居大家园。坚持把建设绿色、文化、开放、和谐“四个湘西”作为战略重点和工作着力点,力争2020年民族文化彰显、人与自然和谐、社会文明进步的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基本成型。

第一节  加快建设绿色湘西

主动顺应绿色、低碳发展潮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立州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我州绿色生态这一最大优势,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努力把我州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高度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抓好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农田生态等生态资源保护,加快珍稀名贵苗木基地建设,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修复工程,进一步完善自然生态体系,夯实绿色生态根基。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工程,加快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建设,积极争创国家森林城市,推进靓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广泛开展绿化、净化、亮化、序化、美化“五化”行动,科学经营管理乡村,创建生态宜居家园。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生态农业和生态工业,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壮大绿色生态经济,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环境好与经济兴有机统一。

第二节  加快建设文化湘西

牢固树立文化旅游兴州理念,大力推进文化强州战略,抓住老司城成功申遗重大机遇,扎实做好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挖掘开发、宣传推介三篇文章,加快我州由文化大州向文化强州、旅游大州向旅游强州跨越,打造神秘湘西文化高地。做好保护传承文章,加强对全州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文物遗存和民俗风情等物质、非物质文化资源普查和认定,建立多层次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实施湘西文化典籍工程,搜集、整理、出版一批重要文化典籍,推进文化典籍资源数字化,加强全方位保护传承民族文化,让民族文化绽放活力、历史文脉永续传承。做好挖掘开发文章,加大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力度,加快中国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和生态文化旅游精品景区建设,构建全州1小时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推进文化与旅游、城镇、产业的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文化旅游市场主体,推进文化资源优势向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品牌优势转化。做好宣传推介文章,抓紧谋划和启动实施博物馆、展示馆、非遗馆、传习所建设,积极策划开展文化交流传播活动,充分宣传展示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旅游精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传承弘扬民族体育文化,建设体育大州。

第三节  加快建设开放湘西

顺应开放发展的时代潮流,抢抓国家新一轮扩大开放、我州大通道形成、生态文化旅游“井喷”发展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我州中西部桥头堡优势,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湖南“一带一部”等区域发展战略,坚持扩大开放与深化改革相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全面开放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推动我州开放向更广、更深、更高水平迈进,走出一条以大开放带动加快脱贫、加快发展、同步小康的好路子,到2020年基本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全面开放大格局,使我州成为武陵山区开放新高地。实施解放思想先导工程,破除老思想、旧观念束缚,解开禁锢思想的桎梏,进一步开阔眼界,增强战略思维,强化市场意识,形成全面开放的高度自觉。实施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加快综合交通平台、园区平台、通关口岸平台、市场平台、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承载能力。实施外向型经济提升工程,着力提升招商引资规模与水平,积极拓展对外贸易,扩大紧缺资源性产品、先进技术和设备进口,加快走出去步伐,鼓励本土优势企业加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培育壮大开放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开放型经济。实施开放环境优化工程,加快推进开放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开放服务环境,全方位推进对外合作与交流,全方位展示湘西对外开放新形象。

第四节  加快建设和谐湘西

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构建和谐社会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位置,努力把我州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和最具安全感、幸福感的地区之一。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发展党内民主,保证人大依法履职,广泛开展政治协商,不断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力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福祉。深入推进依法治州,坚持依法行政,促进司法公正,推动全社会崇尚法治,保障人民各方面权益,最大限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做实基层基础工作,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有效化解不稳定社会因素,夯实社会和谐基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注重对传统美德的继承,突出对文明新风的弘扬,强化对党风政风的改善,形成崇德向上向善的社会新风尚


第二篇  突出重点,创新举措,奋力谱写全面建成

小康社会新篇章

第四章  突出精准脱贫,推进共享发展

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充分调动全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全州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第一节  抓紧抓实精准脱贫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和《州委、州政府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州发〔2016〕1号),认真落实“五个一批”,实施“十项工程”。到2017年,全州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25万人以下,农村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2%左右,省扶贫开发重点县摘帽;到2019年,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7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部摘帽,腊尔山片区、吕洞山片区、红土壤片区、永龙界片区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区域性贫困全部消除,120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国家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9、落实精准脱贫“五个一批”

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整合财政专项、结对帮扶、社会力量、信贷等资金,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参与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盘活各类产权,让特色优势变资源、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股本,直接增加收入。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到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平均达到50万元左右,用于改善贫困村公共服务条件,保障无生产能力贫困户基本生活。到2019年,发展生产脱贫50万人。

易地搬迁脱贫一批。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科学编制易地扶贫搬迁计划,积极稳妥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避灾移民搬迁工程,对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公益性水库淹没区、偏远分散和禁止或限制开发的自然保护区、文化保护区等地的贫困人口,积极稳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到2019年,易地搬迁脱贫9.3万人。

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扩大生态扶持政策实施范围,逐步提高生态补偿标准,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林区生态旅游,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区内贫困人口护林造林参与度和受益水平。生态公益林补偿覆盖贫困人口30万人;补偿区7000贫困人口转为护林员;实施生态保护工程建设,让2万贫困人口转为造林工人实现脱贫。

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完善全覆盖的学生救助体系,到2019年,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大学生和学前幼儿救助率达100%,其中每年救助贫困家庭大学生约0.6万人。开展劳动力输出培训,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实现贫困户免费培训全覆盖,共脱贫10万人。

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向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全面惠及,实现城乡低保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社会救助和医疗救助等各类救助应救尽救、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新增低保兜底4.2万人;完成无房户就地建房和危房改造5万户。

10、实施精准脱贫“十项工程”

发展生产脱贫工程。立足资源优势,对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产业到村,规划到户,措施到人,扶持发展一批农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让所有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所有贫困户都有当家产业。大力扶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专业大户发展,发挥其对贫困人口的组织和带动作用,建立农户、合作社、企业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更多分享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职业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对自主自愿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并获得技能证书的农民实行凭证直接补助。大力实施金融扶贫,通过贴息支持、财政奖补以及过桥贷款、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机制,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加大对特色产业、现代农业园区、新型经营主体、贫困人口创业就业的贷款投放力度,创新金融产品,延伸服务网络,提高贫困人口金融服务的可及性,增加扶贫有效信贷投入。积极发展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对贫困户保证保险保费予以补助,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通过财政以奖代补方式支持特色农产品保险发展。全州每年财政用于扶贫贷款贴息、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资金不少于1亿元,并逐年提高至2亿元以上。加强农产品品牌和营销网络建设,实现村级电子商务网点全覆盖,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贫困人口增收。

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加强乡村旅游景区建设,推进300个传统村落保护、土家探源和神秘苗乡两条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开发,打造高山峡谷、烽火苗疆、秦简土家、土司遗产、沅水民俗、酉水画廊等六大村寨群,建设60个乡村旅游精品村寨和一批旅游风情小镇。加强乡村游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以乡村旅游资源、扶贫资金等入股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到2020年,重点村寨乡村旅游年均经营收入达到1000万元左右,全州乡村游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亿元,带动10万人脱贫。

转移就业脱贫工程。按照“一人一卡、一村一册、一乡一柜、一县一库”要求,建立全州劳动力资源数据库。整合各类培训资源,重点开展3个月以上中长期订单定向培训,实现贫困户免费培训全覆盖。完善劳务输出地与输入地协作机制,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快县乡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帮助1000名返乡农民工创业,带动1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实现转移就业脱贫10万人。

易地搬迁脱贫工程。整合各类资金,用好土地增减挂钩、财政贴息、金融帮扶等政策,加大易地搬迁扶贫投入。完善搬迁后扶政策,配套完善搬迁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妥善解决搬迁群众的长远生计、看病、上学等问题,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实施迁出区生态修复。

教育发展脱贫工程。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大对农村贫困教育资助力度,“两后生”职业技术培训9.2万人次,贫困大学生助学2.5万人,全州中小学、幼儿园扶贫助学36.9万人,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科、专科大学新生分别发放不低于5000元、3000元的一次性资助,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都能顺利入学、安心上学。加大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为乡村学校定向培养留得下、稳得住的一专多能教师,制定符合基层实际的教师招聘引进办法,推动城乡教师合理流动和对口支援。全面落实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合理布局农村中小学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加快标准化建设,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率先从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实施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并给予生活补助,让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都能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对贫困家庭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支持。实施教育扶贫结对帮扶行动计划。

医疗救助帮扶工程。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完成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标准化建设,促进远程医疗诊治和保健咨询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快培养乡镇全科医生,实现每个乡镇卫生院有1名全科医生。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建立农村贫困人口特殊医疗救助制度,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提高报销标准,降低贫困人口大病费用实际支出,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衔接机制,实施大病保险基金购买大病保险,将患有重特大疾病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加大贫困残疾人康复服务和医疗救助力度,实现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救助。

生态补偿脱贫工程。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合理利用国家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生态补偿等资金,对生活在国家、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及国家生态公益林区域内的贫困人口实行生态补偿扶持,增加重点转移支付,提高补偿标准,扩大政策实施范围,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等。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创新林下种植、养殖、采集与加工等模式,积极推进绿色湘西建设工程和珍稀树种与特殊林木培育工程,加快发展高效生态林业经济,提高保护区内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水平。

社会保障兜底工程。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及时提高补助标准,对孤寡老人、“两后生”孤儿、残疾人等无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人口,全面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确保应保尽保、应保能保,切实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向贫困群众全面惠及,编织好低保五保、社会救助、新农合、新农保等基本生活安全网。加大对退伍军人、下岗失业职工中特困群体救助和再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实施农村危房改建改造工程,解决农村困难群众居住安全问题,基本实现住有所居。

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先行,优先破解制约发展脱贫的基础设施瓶颈。到2020年,基本实现“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交通网络体系;全面完成农网改造任务,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实现全州所有行政村通宽带网络,村村通广播。

公共服务保障工程。统筹使用撤并后乡镇、村的办公用房及附属设施、场地,支持完善体育、卫生、文化、民政等设施。加快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扩大乡镇敬老院规模,完善配套设施。建立农村“三留守”人员和残疾人动态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儿童福利院、救助保护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社区儿童之家等服务设施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完善农村体育配套设施。实施文化脱贫工程,加快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农家书屋、文化活动中心实现全覆盖。合理规划建设城镇客运站和农村招呼站,支持城乡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加大贫困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改厕和村庄绿化美化力度,贫困村生活污水、畜禽养殖污染和生活垃圾处理率均达90%以上,建成秀美生态村庄500个。

11、创新精准脱贫政策机制

强化政策保障。积极争取上级预算内资金,逐年增加州、县市两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发挥政策性、开发性、商业性和合作性金融互补作用,整合各类扶贫资源,每年整合涉农资金30亿元以上,形成各类资金支持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优先保障扶贫开发用地需要,加大贫困村土地整治支持力度。完善资源开发收益分享机制,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光伏、水电、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具备条件的可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加大科技扶贫力度,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完善各类人才扎根扶贫的职称评聘、待遇保障等激励政策,鼓励先进实用技术成果在贫困村的转化。

健全扶贫制度体系。推行结对帮扶机制,建立健全“州级领导联县包乡、县级领导联乡包村”“州县市单位包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户”工作制度,实行1个扶贫工作组同步推进2个贫困村精准脱贫的“1+2”驻村扶贫模式,做到贫困村不脱贫、工作组不脱钩,贫困人口不脱贫、党员干部不脱钩。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评价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纳入全州五个文明绩效考核,重点考核贫困人口减少、农民收入增长、民生保障等指标。实施“双轮驱动”,既对州直包村单位和县市、湘西经开区驻村扶贫工作实施考核,也对州直资金整合单位及县市、湘西经开区资金整合情况进行考核。加强对扶贫工作绩效的社会监督,开展扶贫满意度调查,建立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扶贫成效的第三方评估机制。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和审计、稽查等工作,建立扶贫资金违规使用责任追究制度。推行动态管理机制,对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定期进行全面核查,建立“州有库、县有档、乡有簿、村有册、户有卡”的精准扶贫信息库,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做到应扶则扶、应出则出;对已脱贫的村和农户,在一定时期内继续享受扶贫相关政策,避免出现“边脱贫、边返贫”的现象。

第二节  加快推进民生事业发展

全面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大力推进同心工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构建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包容性发展新机制,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州人民。

12、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基础教育的普惠性和公平性,突出职业教育的实用性和标准性,提升高等教育的适应性和创新性,加快完善现代教育体系,逐步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学格局。

重点发展基础教育。按照普及普惠要求,建立以义务教育为核心,涵盖学前教育、高中教育和特殊教育的基本公共教育体系,重点实施“城镇学校班额均衡化、农村学校标准化、城乡教育信息化、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四大工程。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依法规范学前教育发展,提高学前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重点支持农村学前教育,每个乡镇建成1所以上示范性公办幼儿园,有条件的中心村办1所公办幼儿园,到2020年,全州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0%以上。探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模式,根据城乡人口变化,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快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逐步消除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到2020年,80%以上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标准化学校要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以上。大力发展高中教育,重视学科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3%。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教育保障体系。

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基础能力、师资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扩大职业教育规模,每个县市办一所职业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基本形成普职协调发展,中、高等职业教育相互衔接,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相互沟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以社会需求为方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加强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成功申报2所职业技术学校成为卓越职业院校。以校企、工学结合为核心,探索与企业开展定向培养、订单培养及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提高实训在教学中的比重。加大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力度,做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完善职业教育办学机制,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多种形式办学或参与办学。到2020年,全州中等职业教育在校学生达到3.5万人以上,职业学校学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

稳步发展高等教育。重点支持吉首大学发展,做强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和州广播电视大学,支持吉首大学师范学院理顺管理体制,进一步改善学院办学条件。支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创新产学研结合模式,拓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途径。到2020年,州内高等教育学校在校学生达到7万人左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5%。

积极发展继续教育。构建灵活开放的继续教育体系,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稳步发展学历继续教育,大幅提高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参与率。依托州电视广播大学及其站点成立社区大学。加快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构建继续学习体系。

突出发展民族教育。加大民族文化教育资源的研究、保护与开发工作,保障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发展经费。积极开展“双语教学”试点工作,努力做好土家语苗语的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大力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打造湘西民族教育品牌,推动我州民族教育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州的前列。

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管办评分离,鼓励探索学校去行政化改革,加强教学资源优化配置整合,促进教育市场规范有序发展。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学校、教师考核评价方式,建立公办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制度,落实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要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招考或注册入学。严格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探索九年一贯制学区管理新模式。

大力发展全民体育事业。加快完善城乡体育设施建设,到2020年,城乡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90%,体育场馆开放率达90%,学校体育场地节假日向公众开放率达85%以上,各县市建成1个以上全民健身中心,人均拥有体育设施面积2.5平方米以上。加大体育公园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湘西州民族体育公园工作。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发展,全面实施全民健身活动“一县一品”工程和 “一二一”工程。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每年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300人以上,城乡社会体育指导员覆盖率达100%。进一步挖掘民族民间传统体育,加强优秀民族体育、民间体育、民俗体育的整理、推广工作,提高我州少数民族运动的影响力,提升全民身体素质。

13、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推进健康湘西建设,坚持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竭力破解群众看病就医难题,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支持州人民医院建成武陵山片区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加快县级公立医院标准化建设,到2020年,70%的县级公立医院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控制在6张,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5人,注册护士数达到3.1人。大力推进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95%以上。加强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全面建成互联互通的四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基本覆盖,实现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管理等六大业务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

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建立健全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扩大合规医疗费用范围,加大对贫困人口的政策倾斜力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经办服务。加大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力度,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建立基本医保、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等制度的衔接机制。

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全面实施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和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阳光采购,切实降低虚高药价。建立配送企业约谈制度,完善药品配送管理。开展基本药物和儿童用药临床综合评价体系建设,保障基本用药工作。

促进基本公共卫生逐步均等化。建立健全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完善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效预防和控制主要传染病及慢性病。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整合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到2020年,重大疾病和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覆盖所有城乡居民。逐步实现城乡居民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大力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以州民族中医院为龙头,加快全州中医重点专科、特色科室建设和临床科研基地建设。将州民族中医院打造成湖南省民族中医院,成为武陵山片区“功能完备、技术先进、特色突出、群众满意”的示范性三级甲等中医院。积极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的中药服务,积极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基本实现中医药全覆盖。鼓励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发展。大力发展以土家族医药、苗族医药为主的民族医药。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巩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适时启动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建设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建立健全公立医院综合性绩效考核制度。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优化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健全多渠道补偿机制,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经费。合理使用公共卫生服务资金、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完善医保支持政策和价格政策。统筹推进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模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形成多元办医格局,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疗卫生需求,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全面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控措施,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和维护妇女、儿童、残障人士和老龄人口权益,促进各类群体事业发展,让社会公平正义普照每一个公民。加大妇女儿童活动场所建设,实施好新一轮妇女儿童规划。

14、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创新,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坚决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完善社会保险体系。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化解风险,增进福利,兜住底线。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健全重特大病保障机制,促进基本医保与商业健康保险相互补充和衔接发展。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管理职能和经办资源,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办法。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逐步提高城乡基础养老金标准。推进生育保险制度,将所有用人单位纳入保险覆盖范围。积极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和保障水平。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完善以低保为核心的社会救助制度,建立低收入群体价格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和低保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推进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乡统筹。建立特困人员供养制度,科学制定供养标准,创新供养机构运营机制,逐步形成政府、市场和社会良性互动机制。抓好医疗救助政策与各类医疗保险有效衔接,全面实行“一站式”即时救助制度,适当拓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对象范围。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推进并加强重大疾病医疗救助等专项救助制度建设。到2020年,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内在县乡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自负费用的救助比例,原则上低保对象达到70%,特供养人员达到100%。

健全社会福利体系和其他保障制度。提升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推进社会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健全儿童福利体系,建立孤儿基本生活分类保障制度,支持有条件的福利机构实施儿童养治教康项目。完善残疾及精神病人福利体系,鼓励企业为残疾人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加强民政精神卫生机构建设,基本覆盖“三无”复退军人精神疾病患者和特困精神病人救治。新建一批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支持慈善事业发展,规范各类慈善组织,健全社会救助和慈善资源对接机制,培育一批慈善人才,争取慈善基金和救助项目资金逐年增长,鼓励个人和企业参与公益慈善。新建一批殡葬设施。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健全新市民住房保障制度。建立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逐步形成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房价与消费能力基本适应的住房供需格局。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通过回购商品房、长期租赁和发放租赁补贴等方式多元化筹措保障房房源,加快各类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根据城镇发展规模改建经济适用住房。完善保障性住房管理制度,加强准入、使用、退出等全过程管理,确保保障性住房配租政策和监管程序公平合理、公开透明,有效地解决住房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第五章  坚持生态文化引领,推进绿色发展

主动顺应绿色低碳发展潮流,始终坚持生态文化引领,加大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力度,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第一节  着力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业全面升级

抓住国家级文化生态旅游发展试验示范区、大湘西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试验区的战略机遇,着力在规划编制、资源整合、线路打造、市场开拓、规范管理上统筹协调,加快推动全州旅游一盘棋发展和全面升级,努力把我州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实现旅游资源大州向旅游经济强州跨越。到2020年,实现年接待国内外游客5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500亿元,分别增长10%、19%。

15、加强景区景点建设

坚持以凤凰为龙头、吉首为集散中心,依托凤凰古城、里耶古城、老司城、矮寨四块金字招牌,整合提升湘西旅游四大核心景区,打造土家族苗族两条村镇游精品线路,着力构建全州1小时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整合凤凰古城、奇梁洞、南方长城、黄丝桥等周边旅游资源,形成大凤凰景区;整合吉首矮寨、保靖吕洞山、泸溪浦市和花垣边城、紫霞湖、古苗河等旅游资源,形成大矮寨景区;整合龙山里耶、洗车河、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及保靖清水坪等周边旅游资源,形成大里耶景区;整合永顺老司城、芙蓉镇、猛洞河、古丈红石林、坐龙峡等旅游资源,形成大老司城景区。将凤凰古城、老司城、矮寨奇观景区创建成为国家5A级景区,将里耶古城、边城茶洞、南方长城、吕洞山、白沙景区、浦市古镇等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丰富完善永顺塔卧、龙山茨岩塘、龙山洛塔等红色旅游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酉水流域沿线的龙山(洗车、惹巴拉、万龙、长青、隆头)、保靖(首八峒、亨章)、永顺(双凤、老司城、那必、小溪)、古丈(老司岩、张家坡)等25个土家族特色村落为重点,协调整治沿线145个土家族特色村落,打造土家族生态文化乡村游精品线路;以凤凰(拉毫、老洞、早岗、老家寨)、吉首(齐心、坪朗、德夯、吉斗寨)、保靖(夯沙、吕洞)、花垣(金龙、十八洞、磨老)、泸溪(铁山、红土溪)等35个特色苗寨为重点,协调整治155个苗族特色村落,打造苗族生态文化乡村游精品线路。创建一批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特色旅游乡镇等,建成全长600公里、面积10万亩的生态旅游长廊。

16、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

抓好1000公里旅游干线公路和1000公里旅游观光带建设。加强城镇公交服务网络与主要景区、乡村旅游点的有效连接,开通旅游专线。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酒店和战略投资者,建设高星级酒店,吉首、凤凰至少各建成3家以上五星级酒店,其他县建成2家四星级以上酒店。支持家庭客栈、连锁酒店等接待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大力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加快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星级厕所和标识标牌系统建设,完善旅游城镇、重点景区、交通站场等重要场所的游客咨询服务体系。有重点、分步骤地打造一批自驾营地和湘西最佳旅游摄影点。加快“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全州旅游基础信息数据、旅游公共信息服务、旅游产业运行管理和旅游市场营销推广“四大平台”,提高湘西旅游信息化水平。建设完整的旅游产业体系,完善游客引进与州内居民出游服务体系。

17、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发挥旅游的市场导向作用,加强旅游特色资源、产业的开发力度,加快旅游与第一、二、三产业融合,着力推动单一观光旅游向多元复合型旅游升级。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商务、会展、特种等旅游,把民族文化融入旅游项目开发、活动策划、景区建设中,实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民间传说与自然景观、游客情感完美结合。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依托我州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歌、传统工艺,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工艺、演艺娱乐等特色产业,提升旅游文化内涵。合理保护开发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不断完善景区设施建设,挖掘景区文化内涵,提升游客体验。加快芙蓉镇影视文化基地、花垣县微电影创作基地建设。着力推动旅游产品开发由初级向中高级升级,抓好民族民间工艺品、特色食品、旅游纪念品等深度开发,引进一批知名旅游集团、品牌企业,培育1家旅游企业进入湖南省前10强企业。建立旅游商品工业园区,推进旅游商品加工产业集群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生态旅游,积极培育农业休闲观光园。加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等森林资源的保护利用,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积极发展旅游地产,加大旅游招商力度,探索“飞地”经济模式,高品位开发旅游景点地产、商业地产、度假地产及休闲商住地产,建设一批休闲酒店、度假村、度假别墅、旅游商店、旅游小镇、汽车营地等地产项目,以此带动康体疗养、乡村旅游、户外拓展、商务会展等旅游新业态。对旅游餐饮、住宿、交通、景区、购物和演出等领域进行年度排名。

18、加大宣传促销力度

加强“神秘湘西”旅游品牌内涵提炼和宣传推介,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着力推动低端旅游市场向中高端旅游市场升级。精心组织开展旅游宣传营销,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媒体跟进的宣传促销机制,利用影视、歌曲、广告、报刊等传统媒体,创新运用互联网、微博、微信、微电影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旅游目的地营销和整体旅游形象宣传。充分发挥节庆效应,定期举办“舍巴节”、“赶秋”、“四月八”等重大节庆活动,把凤凰古城世界围棋巅峰对决、凤凰国际摄影双联展、吉首国际鼓文化节逐步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知名节庆品牌。加强旅游市场研究,定期举办宣传推介活动,巩固长株潭、武汉、重庆、广州、上海等重要客源市场,积极开拓港澳台、韩国、东南亚、欧美等高端旅游市场。鼓励州内景区、旅行社在全国主要客源地设立营销机构。

第二节  着力发展现代农业

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现代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农牧渔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到2020年,实现8大特色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百亿。

19、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坚持把稳定粮食产量放在现代农业建设首位,把做强特色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门路,构建产业集聚、园区推进、生态引领的现代农业新格局。

稳定粮食产量。确保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60万亩,粮食总产80万吨以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严格划定、特殊保护永久基本农田,重点推进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全面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116.8万亩,高标准农田占耕地面积比重达45%。大力推广超级稻、脱毒马铃薯、高淀粉红薯、富硒大豆,确保优良品种覆盖率达95%。根据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精神和要求,抓好“一个同步实施、两个全面覆盖”政策的落地,支持永顺羊峰山农垦场、花垣县吉卫农垦场、凤凰县腊尔山农垦场、保靖县扁槽牧场和白云山农垦场建设。

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发挥我州生态资源优势,大力推进8大特色产业标准化、生态化、科技化、规模化建设。建成柑桔100万亩、猕猴桃20万亩、茶叶40万亩、烟叶轮作50万亩、油茶100万亩、百合轮作20万亩、中药材20万亩、杜仲30万亩、商品蔬菜50万亩等绿色食品示范种植基地,初步把我州建成国家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大力发展土鸡、竹鼠等特色生态养殖业,推动生猪、山羊、肉牛产业向适度规模、健康饲养、生态平衡、精深加工、品牌营销方向发展,年出栏湘西黄牛30万头、湘西黑猪100万头、山羊60万只。抓好楠竹、油茶、核桃等林果业,发挥山地优势,提升林业经济发展水平。

推进农业园区建设。整合农业、扶贫、财政、国土、交通、水利等资金10亿元以上,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抓好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湘西特色产业优质种苗园建设,到2020年,建成200万亩特色产业标准园,每个乡镇建设5个以上千亩示范园,每个县市建设5个以上万亩标准园,带动建成400万亩以上产业基地。形成以泸溪、吉首为重点的优质柑橘产业带,以古丈、保靖为重点的优质茶叶产业带,以永顺、凤凰为重点的优质猕猴桃产业带,以龙山、永顺为重点的优质烟叶产业带,以龙山、保靖、凤凰为重点的中药材产业带,以龙山为重点的优质百合产业区,以中高海拔地区为重点的优质蔬菜产业区。依托特色农产品,建设武陵山区特色农产品集散地和交易中心,每个县市建成1个综合性农产品批发市场,每个墟场所在乡镇建成1个标准化农贸市场。

20、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大力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组织形式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民家庭经营主体地位,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到2020年,全州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达150万亩以上。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家庭经营向集约化、专业化转变,统一经营向组织化、社会化转变,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鼓励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努力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每个村建立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每个乡镇创办1个以上州级示范社,每个县市创办一批省级示范社,每项特色优势产业创建1个国家级示范社和多个省级示范社。引导资本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促进农村经营方式由分散为主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到2020年,建成标准的现代农业合作社3000个、家庭农牧场5000户。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业”、智慧农业,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建设,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公共支撑平台,着力打造绿色、生态、有机、富硒农产品品牌。依托农业资源,创新农业发展新型业态,加强农业景观设计、体验活动创意、民族文化开发,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鼓励现有加工企业同大集团、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联姻,共同推进技术开发和科技创新,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引进大企业、大集团投资农业产业化,到2020年,全州新增国家级龙头企业1户,省级龙头企业15户,州级龙头企业80户,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新增20家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龙头企业,1家公司上市,农产品加工率达35%。

21、完善现代农业支撑服务体系

着眼服务现代农业发展,重点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科技装备能力、农业防灾减灾机制等四大支撑体系,加快实现农业转型提质增效。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山、水、田、林、路、电综合治理。完成所有行政村的农网改造,实现所有行政村长期稳定通电、通路。实施病险水库治理工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国土综合治理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气象防灾减灾工程、烟基配套工程等,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建立和完善州、县两级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和跟踪追溯制度,在龙头企业生产、加工、包装、运输、销售等各环节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完善州、县、乡对口配套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形成以州县质检机构为主体,市场、基地检测机构为补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网络,确保蔬菜农残超标率控制在4%以下,大米、水果、茶叶农残超标率控制在2%以下。

提升农业科技装备水平。加强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研发力度,发挥州内农业科研机构作用,加快农业生物育种创新和推广应用,支持玉米选育科研平台和育种基地建设。实施畜禽良种工程,建立湘西黄牛、湘西黑猪育种场,在全州布局建设20个良种扩繁场。加大粮油高产、健康养殖、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等关键技术示范推广。构建教育培训、规范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体系,打造“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6000人以上,实现就业率在90%以上。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加快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藏、运输和销售全过程信息化。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高农机化发展水平,到2020年,农机总量达到30万台套以上,农机总动力达到250万千瓦以上,农业机械化综合作业面积达到全州农作物种植面积的65%,新修机耕道2000公里。

健全农业防灾减灾机制。加强农业和农村防灾减灾骨干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各类农业灾害监测站网,划定农业灾害重点防范区,增强农业灾害监测预警、风险评估、综合防范、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群测群防与专业防治相结合的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加快形成农作物病虫害和外来入侵生物预测、预警、预报、预防为一体的综合防控体系,确保病虫害总体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推进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实施粮食等农作物专业化防治面积200万亩以上。完善气象综合观测网,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到2020年,新建1部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实现区域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95%以上,建立基本覆盖全州特色农业产区的为农服务自动化观测体系。

第三节  着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进一步强化新型工业强州理念,推动工业发展从主要依托资源优势向更多发挥综合优势、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转变,促进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有机结合,深入实施工业振兴计划,持续推进“73”计划和“四百工程”,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22、整合提升传统产业

加快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做强做大做精矿产品精深加工业、轻工建材、食品工业三大主导产业。

做强矿产品精深加工业。依托国家锰精深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将我州建设成为具有国际较强竞争力的矿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深入推进锰、锌、铝、钒等矿产资源的精深加工,进一步优化、延长矿业产业链,提高矿产品附加值,引导产业从“规模扩张型”向“创新效益型”和“国际竞争型”转型。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模式,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安全、环保、可持续地发展矿业经济。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加快矿产品结构调整升级,构筑具有特色和富有竞争力的矿业产业。

做大轻工建材业。围绕已有的水泥、石材、新型墙体材料、陶瓷、纺织、造纸、烟花、日用品、民族服饰、民族工艺品等轻工建材产业,调整产品结构,推进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轻工建材企业兼并重组,加快实现由规模扩张向结构调整转变。在总量控制、合理布局、技术提升的前提下,加快现有生产线的技术升级改造,高起点、高水平地承接国际、国内先进产业转移,发展先进生产能力,争取到“十三五”末,行业技术装备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做精食品工业。重点开发猕猴桃饮料、果王素、龙山百合、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油茶、杜仲、神秘湘西醋等系列特色食品。大力发展腊肉、腊制品、姜糖、酸菜、霉豆腐等湘西特色风味产品。抓好鹤盛原烟120万担原烟复烤异地技改和仓储项目。以酒业为龙头,大力推进食品加工业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加快产业转移和集群升级步伐,推进自主品牌建设,提高产品竞争力,逐步实现食品工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

23、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重点新兴领域,培育1-2家企业在主板上市,15-20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拓展新兴产业增长点。抓住新一轮产业变革和信息化浪潮,加快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先导性、支柱性产业。新材料产业方面,大力发展铝、杜仲胶等新兴材料,培育具有领先全国的新增长点,促进新材料产业跨越式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发展壮大以现代中药、民族医药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着力打造集生物医药产品研发、制造等为一体的医药产业集聚区。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大力发展软件开发、电子元器件、光通讯核心器件等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湘西光谷”。新能源产业方面,加快页岩气、风能、太阳能和其它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及智能电网建设。节能环保产业方面,以废渣资源综合利用、稀贵金属回收为重点,健全完善节能环保服务体系,加快形成产业规模,积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装备制造产业方面,依托现有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础,推动装备制造业与信息、生物、网络、激光等高新技术的融合发展,形成装备制造业的新兴领域,进而衍生出新兴产品。

打造新兴产业发展平台。加大对新兴产业重点企业开展技术研发、重大项目建设、关键基础设施、收购兼并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上市和发行债券,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推进工业园区硬件设施和服务体系专业化升级,培育1家省级高新区、3家高新技术产业园,显著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承载能力,到2020年,全州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30户、新技术骨干企业20户以上。

24、加快工业园区建设

统筹推进园区发展。根据资源、能源、市场和环境承载力,配套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湘西经开区、8县市工业集中区错位发展。湘西经开区围绕“建设百亿园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目标,大力发展锰锌钒加工、生物医药制造、轻工建材等主导产业,配套建设现代服务业,加快形成现代产业核心区。吉首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制造、装备制造、农副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泸溪工业集中区大力发展锰锌加工、新金属材料加工、生物医药制造等主导产业。凤凰工业集中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品、农副食品加工业等主导产业。古丈工业集中区大力发展钒加工、建材水泥、精制茶加工业等主导产业。花垣工业集中区大力发展锰锌加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制造等主导产业。保靖工业集中区大力发展陶瓷制品制造、锰锌加工、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永顺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制造、农副食品加工业等主导产业。龙山工业集中区大力发展农副食品加工业、生物医药制造业、建材水泥等主导产业。到2020年,全州九个工业园区(集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占全州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70%以上。基本建成布局合理、产业优势突出、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管理体制完善、发展运行高效的工业园区发展格局,大幅提高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

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产城融合发展,重点加强园区水、电、路、网络、环保设施等生产性设施和教育、医疗等生活性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园区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30%,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0亿元以上。大力实施创新创业园发展“73”计划,新增园区工业用地50平方公里,完成标准厂房建设300万平方米。

25、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军民融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推进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湘西经开区两化融合试验区建设。

推进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推动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全面渗透、综合集成和深度融合,促进工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智能发展,提高工业生产集约化水平。推进企业协同研发,共建共享服务平台。推动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一体化运行和综合集成。加快重大装备、关键生产设备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提高信息化装备水平。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工艺和生产流程,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和智能化,提高生产效率和能源综合利用率,促进资源综合循环利用。鼓励企业深度开发利用工业信息资源。

推进信息技术与新兴产业融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和渗透作用,推进信息化与我州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工业产品智能化,提升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发展光通信等“三网融合”关联产业,壮大通信和新型电子元器件及材料等产业。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挥工业软件和行业解决方案对产业信息化的核心支撑作用,做大做强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推进咨询设计、软件开发、运维服务、网络增值服务等业务加快发展。

第四节  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坚持“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加快集聚发展”的原则,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州生产总值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全部服务业的比重超过50%。

26、提升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水平

围绕电子商务、金融、商贸流通业等方面,大力发展一批科技含量高、关联带动性强的生产性服务业。

推动“互联网+湘西”跨越式发展。大力发展网络经济,推行“互联网+湘西”行动计划,积极创建全国“互联网+”先行先试示范州。大力发展基础型移动互联网经济,聚焦移动互联网软件平台、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移动通信服务等领域的重点产品、重点服务、重点环节,培育一批本土电子商务企业,引进一批国内知名的电子商务企业,加强与腾讯公司、长虹集团等合作,为移动互联网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大力发展提升型移动互联网经济,建立粮食、生猪、柑橘、猕猴桃、百合、茶叶、中药材、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电子商务平台。大力发展服务型移动互联网经济,发挥移动互联网及云计算等创新成果作用,培育新兴服务模式和服务业态,提升惠民服务、社区服务、文化创意、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普惠金融、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领域的在线化、智能化水平,推动电子商务园区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在吉首市建设湘西州电子商务产业园,打造移动互联网服务产业集群。积极支持农村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建设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到2020年,全州互联网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0%以上。

打造武陵山区流通中心。整合现有物流资源,完善物流体系,加快推进重点物流园区建设。围绕湘西机场,打造空港物流园;围绕张吉怀铁路,打造铁路物流园;围绕境内高速公路,打造公路物流园。推动物流业专业化、信息化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大型物流企业在我州设采购中心、区域分拨中心及配送中心。大力支持发展冷链、仓储物流,重点建设果蔬冷藏保鲜库、肉类冷冻食品库等。加大县乡“流通再造”工程建设推广。“十三五”期间,全州新建商贸流通综合体100万平方米,每个县市建成1-2个物流园,实现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齐备的州、县、乡、村“四级”流通体系。

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保险业。充分发挥现代金融在经济运行中对资金、产业等资源的有效配置。加快培育多元化、多功能金融组织体系,实现我州金融产业化。鼓励州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落实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金融助推湘西州加快发展指导意见》,制定具体细化措施,落实差别化金融政策。鼓励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及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没有分支机构的县域增设网点,提高银行覆盖面。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和融资担保公司,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企业,加快发展股权交易。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或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扩大企业(公司)债券、中票短融、资产证券化等多种债务融资规模。加快资源流转平台建设,加快区域性农村产权(集体土地使用权、林权等)交易市场建设,方便企业和农户融资。加快发展“三农”保险,大力发展责任保险,统筹发展城乡商业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积极引导保险资金投向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加强金融风险监测评估,推进全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到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全州服务业增加值的12%以上,占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的5%以上。

提升服务业专业化水平。大力发展会议展览,加快建设湘西(吉首)国际会展中心,积极谋划会议、节会、赛事、演艺、论坛、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等系列展会活动,培育一个国际论坛,提升湘西影响力。继续培育和规范会计、律师、职业中介、劳务事务代理、审计、咨询、公证与代理,以及行业协会等各类中介服务机构,促进行业自律和良性发展,提高服务水平。大力发展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外包、售后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品牌建设等其它生产性服务,不断提高服务业对经济提质增效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带动能力。

27、改造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适应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和全面建成小康多层次多样化发展趋势,围绕改善生活质量、拓宽就业渠道、丰富服务产品、扩大服务供给等民生需求,大力发展市场前景广、就业潜力大、民生需求多的生活性服务业。

拓展商贸流通发展新模式。加快推进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合理调整现有商业网点结构和布局,做好现有网点的资源整合和新型商业设施的有序建设,推进商品市场制度创新和集约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发展城市社区、中心乡镇商业网点,培育形成一批销售收入过千万元批发零售企业和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大型市场,形成“州、县、乡、社区”多层次的立体零售商业系统。重点打造商贸综合体、专业批发市场,完成72个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运用现代化技术和先进管理手段,改造、提升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商贸服务业。

促进体育休闲业加快发展。加强体育赛事市场开发,抓好吉首矮寨公路国际自行车挑战赛、吉首国际苗鼓节、凤凰世界围棋巅峰对决、永顺县猛洞河国际漂流节、龙山八面山跳伞赛等品牌赛事活动,引进1-2项国内外知名体育赛事落户湘西。加强民族体育资源开发,培育矮寨百狮会、赶秋节等特色体育赛会。积极发展休闲服务业,支持婚庆、摄影等专业化发展,培育一批跨地区、跨行业、管理水平高、竞争力强的大型休闲服业企业集团。

创新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根据人口变化趋势和需求,丰富健康、家庭、养老服务产品供给,积极开辟妇幼保健、老年护理、健康咨询、陪护就医等消费领域。重点发展家庭养老院、老年服务中心和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推进供养型、养护型、医护型养老机构建设,鼓励建设集生活照顾、医疗康复、文体娱乐等于一体的大型多功能综合养老机构,扩大服务对象范围,满足多层次、个性化的养老需求,到2020年,实现养老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年人35张以上。探索打造居家与社区照顾、上门服务紧密结合的居家养老模式。提升养老机构现代化管理,培育专业化、规模化的养老服务经营管理机构,增强养老机构自身的发展能力。

第五节  着力加快产城融合发展

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突出宜居宜业,走山区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五化同步、生态文明、城乡统筹、和谐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28、突出新型城镇化特色发展

突出山区特点。紧紧围绕把湘西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要求,抓好全州城镇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功能配套、规划完善和有效对接,着力打造“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城在绿中、绿在城中,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生态城镇,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彰显民族特色。围绕“神秘湘西”主题,坚持“保护第一、开发第二”,改造提升土家族、苗族文化在城市建筑、功能设置等方面的优秀理念,做到传承历史不落俗套,顺应时代不造作,植于本土而优于本色。

体现时代特征。把“两型”理念贯穿于城镇建设全过程,推动城镇高效节约集约发展,在新城区尽可能体现时代特征,兼顾民族符号,注重建筑尺度、色彩、空间等各类元素的协调性,形成一个区域一个特色,一条街道一个景观,一群建筑一个风格。

29、推进城镇梯次发展

遵循“农村—小城镇—县城—地区级城市”城镇化梯次发展规律,加快构建“一个核心城市、半小时生态城镇群、一小时旅游经济圈、七个县城区域节点、三十个卫星集镇”的新型城镇体系,到2017年建州六十周年时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50%。

做大做强州府吉首城市。深入推进州市共建共管,按照“两城三区两带一中心”、“一核四区”空间布局(“两城”即吉首南区州府新城、双塘高铁新城,“三区”即乾州新区、老城区、矮寨旅游区,“两带”即峒河风光带、万溶江风光带,“一中心”即马颈坳商贸物流及区域工业加工中心)、(“一核”即州府新城,“四区”即广州工业园新兴产业区、西门口一类工业区、杆子坪医药物流区、双塘新材料产业区),建成湖南西部区域特色彰显、生态环境优良、民俗风情浓郁的区域旅游中心城市。依托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大通道连接线和吉首大环线拉开城市道路骨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大力实施武陵山步行街提质工程等项目,推进老城改造提质;加快州府新城、产业新区与乾州新区全面对接,抓好武陵山民族文化产业园、武陵山景观大道、民族文化公园、体育中心、国盛商贸城二期、湘西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区、湘西金融投资服务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各类要素集聚,进一步提升州府吉首地位,实现在武陵山区率先崛起。到2020年,城区人口达到50万人左右,建成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左右。

培育“1+5”生态城镇群。依托常吉、吉茶、吉怀、张花、永吉、龙永和G209、G319、G229等干线交通网络,推进州府吉首与周边接壤的凤凰、泸溪、花垣、保靖、古丈5县集群发展,加快培育以吉首市为核心、5个县城为支撑、半小时左右通勤为半径的“1+5”生态城镇群。强化城镇之间的分工协作,统筹协调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统筹规划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推动城镇群实现生态、低碳、集约、高效发展,将其打造成为武陵山区独具特色、充满活力的城镇群和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加快建设7个县城。突出县城扩容提质,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区拓展,搞好产业园区、生活居住区、城乡交通枢纽和生态圈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人居环境,引导生产要素、产业、人口向县城集聚,增强区域带动能力。统筹规划城市空间功能布局,推进产城融合,推动城市更新、功能混合和精明增长,建设空间结构更加合理、利用效率更高的紧凑城市。泸溪以白沙、武溪为核心,着力打造宜居山水“双子城”。凤凰古城景区沿沱江上下和南华山延伸,城市发展向阿拉方向对接铜仁·凤凰机场,建设凤大旅游经济带,建成国际旅游目的地。古丈构建以县城区、栖凤湖、古阳河水库为主体的“一区两湖”城市空间格局,推动罗依溪、河西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武陵茶都”。花垣加快县城主城区、张花高速以西生态工业区和城东工业区提质改造,打造现代工业新城。保靖以县城为中心,加快构建沿张花高速、迁默公路和酉水沿岸三条城镇辐射带,做好酉水文章,打造融山、水、城于一体的酉水明珠城镇。永顺加快旧城改造、南区拓展、溪州新城建设,加快新老城区对接和不二门景区贯通,建设生态宜居旅游休闲城镇。龙山以龙凤示范区为中心,加快华塘新区开发和“龙凤融城”,打造湘鄂渝边贸旅游中心城市。到2020年,龙山、花垣、凤凰、永顺县城人口达到20万人,保靖、泸溪县城人口达到10万人,古丈县城人口达到5万人。

积极打造30个重点卫星集镇。以30个卫星集镇为重点,加快全州小城镇建设。选择交通区位优越、产业特色明显、发展潜力较好、有一定基础的小城镇,按照现代小城镇的标准来规划、建设和管理,发挥比较优势,推进特色发展。以河溪镇、廖家桥镇、武溪镇、复兴镇、万坪镇、红岩镇等为重点,打造一批工业重镇;以马劲坳镇、洗溪镇、阿拉营镇、麻栗场镇、清水坪镇、石堤镇、石羔镇等为重点,打造一批商贸强镇;以矮寨镇、浦市镇、山江镇、红石林镇、边城镇、芙蓉镇、塔卧镇、里耶镇等为重点,打造一批旅游名镇;以默戎镇、洗车河镇等为重点,打造一批风情小镇。抓好龙山、保靖、花垣和凤凰省际边界口子镇建设,提升对外开放形象。到2020年每个卫星镇镇区人口达到2万人左右。

建设高品质城镇。提升公共设施服务功能,优化学校、公共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和建设规模,加强城镇商业网点、市场设施、社区生活服务设施等建设,提高城市舒适便利性。建设智慧城市,推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的创新应用,全面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建设绿色城市,支持东方红湘西住宅产业化,加快建设以大型结构性绿地、环城绿带、水域保护、慢行系统和绿道系统为重点的城镇绿色生态空间。建设人文城市,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保护,加强城镇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加强城镇风貌规划设计,建设独具民族特色的城镇。

加强城市管理。顺应城市社会结构变化新趋势,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规范化,构建政府主导、多元共治的城市治理结构,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和城市地质灾害防治等职责,健全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全面营造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的城镇生活环境。

30、扎实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按照尊重意愿、因地制宜、分步推进、分类施策的原则,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全面覆盖常住人口。

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实行总体宽松、差别引导的城镇落户政策,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完成60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按照先存量、后增量的原则,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整合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逐步将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和职业病、大病医疗救助的范围,提高其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失业保险的比例。将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和财政保障范围,保障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

建立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机制。积极开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改革试点,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成本共担、协同推进的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推动形成政府、企业和农民工依法承担相应成本。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及其家属参加各类社会组织和社区生活。实施财政转移支付和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探索农业转移人口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与进城落户的联动机制。

第六章  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第一节  健全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

紧紧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和有效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

31、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型政府、创新型政府、廉洁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协调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促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有效承接省级下放审批事项,进一步取消、下放一批州级行政审批事项,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编制并公布州、县(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前置中介服务项目,实行清单管理,破除中介垄断,加强中介监管。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建立全州网上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系统,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横向联通、纵向贯通”。优化组织结构。统筹党政群机关机构改革,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总量,严格按规定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探索将县级部分行政执法权委托下放到有一定人口规模和经济实力的乡镇,不断优化基层政权和基层自治组织建设。严格绩效管理。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厘清理顺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形成高效、协同的行政运行机制。加强行政立法,建立权力、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形成全州统一的审改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体系,确保权责一致。完善国家公职人员激励约束机制。深化村区划调整。

32、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完成全州国企改革遗留问题处理,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资监管,加强对国资企业的监督。实现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推进政企分开。建立国有企业公共服务补偿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大力推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鼓励非国有资本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融资租赁以及组建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合资经营。鼓励各种所有制企业兼并重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

33、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出台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制定和落实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办法,对进入微利或非营利性市政公用事业领域的民间资本,建立激励和补贴机制。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鼓励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制为私营企业。有效发挥市场中介作用,制定行业协会、商会等市场中介组织的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支柱行业、新兴行业和开放度较高的领域组建行业协会,重视并发挥其在制度行业标准、坚持行业自律、推动经贸合作等方面的作用。推进行业协会与行政事业单位分离。提高专职人员素质,加强行业协会能力建设。推进政府购买行业协会服务。

34、深化要素市场改革

建立公平开放市场规则。突出市场化方向,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推行负面清单管理,实现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加快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规范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行为。清理和废除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各项规定,加大对地方保护、垄断经营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执法力度。健全优胜劣汰的市场化退出机制,完善企业破产制度。建设城乡统一用地市场。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和增值收益分配制度,扩大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试点范围,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改革征地与拆迁补偿方式,完善征地制度,建立征地补偿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完善对被征地农民的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减少非公益性用地划拨。完善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市场。加快建立人力资源市场。加快建立公平统一、规范有序的现代人力资源市场,推进全州人力资源市场公共服务与经营性服务分离改革,加强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化建设和服务行业标准建设。畅通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人才交流渠道,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为企事业单位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流动调配开辟绿色通道。完善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着力构建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政府重点监管价格行为的管价机制。完善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政府定价机制。继续推进居民用水、电、气阶梯价格改革。加强价格监测和预警、成本监审和社会监督,防范和应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建立符合市场导向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稳妥有序推进农产品目标价格改革。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健全信用信息管理制度,推进信用立法工作和信用制度建设。强化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统筹利用现有信用信息系统基础设施,推进各信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用信息的交换共享,逐步形成全面覆盖的信用信息网络。培育规范信用服务市场,逐步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信用服务组织体系,拓展信用服务产品应用范围。推动信用保险、信用担保、商业保理、履约担保、信用管理咨询及培训等信用服务业务发展。完善信用服务市场监管体制,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35、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完善收入征管机制。稳步推进税制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科学制定地方权限内的税收制度和政策。创新财源涵养模式,建立财政收入与经济协调增长机制。清理规范财税优惠政策,突出收入质量考评,建立对虚增财政收入的县市区予以防范的机制。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之间的相互衔接和资金统筹。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和项目预算机制,探索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一般不再采取挂钩方式。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建立规范合理的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债务偿债应急机制。强化财政资金绩效。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的设置、分配、审批和监督管理,探索建立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制度。完善预算国库联动机制,平衡预算执行进度,盘活存量资金。推动政府采购转型,实现从程序导向型向结果导向型转变。

36、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鼓励金融机构在我州设立分支机构。支持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村镇银行,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准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支持企业上市和到“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融资,推进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兼并重组,充分利用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加快推动农业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小额人身保险等保险产品创新试点。落实金融监管改革措施和稳健标准,完善监管协调机制。

37、健全现代产权制度

按照“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原则,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切实保护企业和公众市场经营活动。依法划分物权、债权、股权和知识产权等各类财产所有权和经营权等产权归属,明确各类产权主体行使权利的财产范围及管理权限,加强产权界定协调和裁定。依法保护各类产权,确定公有和非公有产权的平等法律地位,有效保障所有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和发展权利。加大对侵犯市场主体产权的查处力度,引导和改善保护产权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清理和修订限制各类产权主体发展的政策制度,进一步规范交易程序,促进多种形式的产权交易。加强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完善信息服务和中介服务。加强产权交易的监督监管力度,保证产权流转顺畅。

第二节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加快实现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的转变。

38、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和支持资金、人才、技术的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发挥企业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关键作用,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技实施和成果应用的主体,新增科技型企业100家以上。加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培育和引进高水平创新人才、行业领军人物,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与专家联合攻关重大科技项目,及时高效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建立完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激励机制,设置专利奖、企业创新创业团队支持专项资金,加大财政科技资金监管力度,确保财政用于科学技术的经费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占GDP的比重逐步提高。

39、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园区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各类园区、基地和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有利条件,在特色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构建有影响力的众创空间示范基地。加强技术交易平台建设,鼓励技术开发、技术转让、集成化服务等技术交易,提高技术研发成果市场化转化效率。建设创新创业公共平台,建立全州创新创业信息平台,打造一批投资促进型、培训辅导型、专业服务型、创客孵化型孵化器,集成和共享科技成果、人才、资金、政策等信息。搭建创新创业区域平台,支持县(市)和湘西经开区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集聚区。支持鼓励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办公场所和居住条件。

40、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创建创新创业示范州。实施创业主体培育工程,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放宽企业注册资本登记条件,激活创新创业主体,拓展创业空间,掀起全民创业新浪潮,新增市场主体6万个以上,总量突破14万个。实施创业培训引导工程,支持各类创业服务机构与国内知名培训机构联手打造虚拟创业大学,提供各类创业综合服务,提升创业者能力素质。实施返乡创业服务工程,为返乡创业农民工选准选好创业项目开展服务,促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实施青年创业工程,让有创新创业愿望的青年特别是贫困家庭青年拥有自主创业空间。实施科技人才创业工程,以吉首大学、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为主体,建设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充分释放州内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活力。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和统筹力度,落实各项普惠性税收措施,支持众创空间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和创业创新活动。丰富创业融资模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企业通过上市、发行票据、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鼓励银行提高针对创新创业的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加强创新创业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交易,完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机制。

三节  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

立足我州的区位特点、产业特色和发展基础,围绕产业体系的构建,打造武陵山区开放高地。

41、全面对外开放

全面融入国省区域战略。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和省湘西地区开发、“一带一部”等战略,推进与周边地区合作交流,着力提升开放开发层次。

大力推进多边开放格局。以县城为中心,以高铁、机场、高速为载体,以园区为平台,以边界镇为示范点,实施全方位开放。进一步扩大与珠三角、长三角等区域的交流合作,搭建产业转移平台。推进建立武陵山片区区域合作机制,加快设施联通、产业融合,加强与周边地区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布局方面的协调配合,协同一致,共同做好一批重大交通、能源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形成基础设施一体化网络框架,推动周边地区相向发展;围绕湖南省区域发展战略,与周边地区共同打造大湘西地区生态文化旅游圈;加强与周边地区在生物医药、农林产品精深加工、生态文化旅游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协调配合,按照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培育优势特色产业。

加快推进龙凤协作示范区建设。建立互惠互利、共建共赢的协作协商机制。探索在龙凤城区建设一体化、龙凤交通等基础设施一体化、龙凤产业一体化、龙凤城区酉水保护与利用、龙凤旅游资源一体化、龙凤文教卫资源利用一体化、龙凤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龙凤金融信息同城、龙凤平安共建、龙凤人才发展等十大领域率先开展区域协作,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探索经验。到2020年,行政管理、要素市场、投融资环境等领域改革全面深化,龙凤示范区一体化发展体系全面建成。

42、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

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注重外资投向引导,在进一步扩大引资规模的同时,不断提高引资质量和水平。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加强与州外知名企业合作,特别是与央企、省企的对接合作。有选择性地承接发达地区资本转移和产业转移,着力扩大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利用外资规模,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提高产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加强与战略投资者合作,注重关键技术、先进设备、高端人才的引进,加快创新成果应用,不断提高参与市场竞争与合作的比较优势,实现企业技术管理和核心竞争力的跨越式提升。利用外来企业的资本、信息和营销网络资源,鼓励以商招商和再投资。大力引进智力资源,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重,重点引进创新型研发设计人才、高层次管理人才和高级技能人才,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大力改善投资环境。

畅通贸易渠道。按照发挥比较优势,拓展增长空间,提高附加值的要求,把培育品牌与提高传统产业竞争力结合起来,在巩固发展锰锌等大宗商品出口同时,重点支持工农业制成品的精深加工产品出口,形成以品牌为龙头的出口产业链。坚持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优化进口结构,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和生产生活资料进口,鼓励引进国外矿产品资源。

43、优化对外开放环境

加强开放平台建设。加快综合交通平台、园区平台、市场平台、通关口岸平台建设。完成湘西公路口岸、湘西海关建设和湘西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等建设工程,搞好队伍组建、职能分配和工作制度等“软硬件”建设,尽快形成高效率、低成本的口岸通关体系,实现进出口贸易便利化。

营造良好制度环境。建立规范、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取消各类市场封锁和地方保护,建设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以良好的市场环境确保各类要素顺畅流动、优化配置,推动区域合作深入开展。全面放开市场准入,提高利用外来资本质量。

第七章  全面依法治理,推进和谐发展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州,提高各领域的法治化水平,创新社会治理,协调推进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第一节  全面推进依法治州

全面落实州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州加快建设法治湘西的意见,为加快推进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44、加强地方立法

加强党委领导立法工作的制度建设,健全人大主导地方立法工作的机制,充分发挥民族区域自治优势,加强城乡建设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民族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立法工作,制定完善单行条例、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提高立法科学性、系统性。注重把通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和机制办法上升到法律层面,形成长效化、常态化、规范化的体制机制。

45、建设法治政府

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府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的制定和实施职能,强化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能。推进依法行政。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从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入手,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简政放权。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推进依法决策。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权力监督。加快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办法,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坚持严格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46、严格公正司法

维护独立公正的司法权威。建立领导干部违法干预司法活动的预防和惩处制度,健全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和执行裁判制度,保证裁判执行的法律规定。落实优化司法职权配置的改革措施。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完善司法制度机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规范司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提高司法公信力。

47、建设法治社会

推进法治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推进全民守法,树立全民法治意识。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健全司法救助体系。打造全民知法守法的社会氛围。

  

第二节  创新社会治理

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广泛参与,努力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上取得新成效,促进社会治理科学化、现代化。

48、健全现代社会治理格局

发挥政府在社会治理中的主导作用。强化政府研判社会发展趋势、编制社会发展专项规划、制定社会政策法规和统筹社会治理方面的制度性设计、全局性事项管理等职能,建立健全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网格化”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深入贯彻居委会组织法、村委会组织法,深入开展以居民会议、议事协商、民主听证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实践,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为主要目的的民主治理实践,以村务公开、居务公开、民主评议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实践,全面推进居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健全支持发展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组织机制,完善社会组织登记评估和管理机制,创新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平台,建立职责明确、管理精细、渠道畅通、信息共享、服务有效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发挥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加强全民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社会规范建设,增强社会自我调节功能。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引导群众参加社会活动,依法保证群众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各项权利,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发挥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

49、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健全诉求表达机制。完善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诉求表达机制,发挥人大、政协、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以及新闻传媒等社会利益表达功能,畅通和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及时稳妥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建立心理干预机制。广泛宣传普及个人心理健康知识,建立心理危机干预预警机制,健全个人心理医疗服务体系,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矛盾调节机制。健全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楼门院(小组)四级纵向人民调解网络,建立政府法制部门牵头、各职能部门为主体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完善司法调解格局,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的作用,形成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综合机制,及时有效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健全权益保障机制。完善公共决策社会公示、公众听证、专家咨询制度,健全民主决策程序,改革行政复议体制,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50、维护公共和国家安全

贯彻国家安全战略,落实重点领域国家安全政策和安全审查制度。依法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极端宗教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信息、国防等安全。

第八章  加强能力建设,推进统筹发展

第一节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牢固树立“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文明立州”,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51、合理利用资源

全面推进节能、节地、节水、节材,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全面推动能源节约。依法整合或淘汰建材、冶炼、化工等能耗高、污染重、安全隐患多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强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不断提高全州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到2020年达到8%。加快推进结构性节能、技术性节能、制度性节能,加强重点领域节能管理。实施强制性能耗标准,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推进节能标准体系、能源计量监测体系建设,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两型产品政府采购、建筑能耗定额制度,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提高准入门槛。积极推广和应用新能源,强化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生产消费激励。

强化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严格加强耕地、林地保护,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健全节约用地标准,推广应用节地技术和模式,明确用地责任与考核,对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规模实行总量控制,积极落实“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科学配置城镇工矿用地,整合规范农村建设用地,适度提高城镇建筑容积率,提高单位土地投资强度。积极开展土地整理复垦,实施低丘缓坡地开发利用试点,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盘活存量资源,合理开发和利用地下空间。强化土地利用计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管控作用,严格用途管制和项目用地预审管理。

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强化取水总量控制和需水管理,构建节水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推进工业节水技术改造,开展用水效率评估,加快高耗水工业行业节水技术改造,加快淘汰落后用水工艺和技术,开展节水型企业建设。做好服务业和城镇生活水配套,加快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加强公共建筑和住宅小区节水配套设施建设,建设滞、渗、蓄、用、排相结合的雨水收集利用设施。推进农业节水,加强灌区渠系节水改造配套,积极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到2020年,湘西州农业灌溉水的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3以上。

加强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巩固矿产整治整合成果,坚决制止乱控滥采现象,有序推进矿产资源勘探和开采。对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共生矿、伴生矿统一规划,综合勘探、开采和利用,严禁采富弃贫。加强矿产资源保护性开发和高效利用,发展绿色矿业,积极推广先进技术工艺,加强伴生矿产及尾矿、废石综合利用,显著提高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鼓励应用先进采选技术和设备,提高综合采选水平。实现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到2020年绿色矿山占比达到70%。

52、推进循环低碳发展

推动经济发展绿色转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促进代际公平和可持续发展。

推进循环发展。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加快建立循环型工业、农业等固体废物的处置体系。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开发利用“城市矿产”,推进农林废弃物以及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发展再制造和再生利用产品。鼓励纺织品、汽车轮胎等废旧物品回收利用。推进煤矸石、矿渣等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

推进低碳发展。加强生态林体系保护和建设,增加森林碳汇,积极探索碳交易市场和低碳技术交易平台建设,推进低碳城市、园区、社区、景区试点示范。发挥科技对低碳经济的支撑作用,推动低碳技术研发、示范和产业化。推广低碳消费方式,在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方面广泛采用节能低碳新技术。推动建筑低碳新技术应用,对大型公共建筑进行低碳化改造,在政府投资新建的公益性建筑,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加快城市慢行系统建设,推进现有交通工具燃料转换,发展新型交通工具,推进绿色出行。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引导鼓励各类资本参与低碳项目建设。

53、加强环境综合治理

加强大气、水体、土壤、固体废弃物等污染防治,着力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环境污染问题,有效提升环境质量。

综合治理大气污染。大力推广清洁能源,2020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加强重点行业污染治理,推进有色冶炼、水泥行业脱硫、脱硝和余热综合利用,实施重点工业企业脱硫除尘技术改造,大幅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全面整治燃煤小锅炉,2017年年底前,吉首市城区基本淘汰10 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县城禁止新建10 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加强城市环境管理,严格治理餐饮业排污,推广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加大城市扬尘和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2017年年底前,淘汰全州范围内的黄标车。建设大气污染气象监测预警体系,实现大气污染气象条件综合评估业务常态化。

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格保护饮用水水源,加强酉水、武水流域污染防治,实施河面垃圾清运保洁、矿渣淤积严重河段清淤疏浚、矿区废水处理回用、锌锰尾矿(渣)库规范闭库、重点企业废水处理提标改造等五大工程,基本消除“锰三角”控制断面水质超标现象。积极推进凤凰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加快县市城区第二水源建设,确保饮用水安全,到2020年县市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完成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和黑臭水体治理,对现有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加快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20年,重点镇基本具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县市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5%,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17年年底前,实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州域全覆盖。

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制定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优先保护耕地土壤环境,强化工业污染场地治理。加快治理农业农村污染,引导农村生产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化肥,推广使用高效低毒农药,提高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编制土壤环境功能区划,依据土壤环境质量对耕地实行分区用途管控,对超标严重,不适宜耕种的土地调整使用功能,对轻微超标的土地实施土壤修复与治理,着力推进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和修复。实施“沃土工程”、农作物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大力推广生物有机肥、低毒低残留农药,开展秸秆、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和农田残膜回收。

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实施基于环境质量目标导向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落实结构调整、工程治理、监督管理等减排措施,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在2015年基础上削减5%以上。加快实施“锰三角”及周边地区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工程,到2020年,铅、镉等五类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在2015年基础上削减2%,非重点区域较2015年不新增排放量。

防治危化物污染。加强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放射性物品、辐射监督等规范化管理,建立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全过程的环境监督管理体系,实行流量流向登记制度。加强对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的监管,严格落实申报登记制度,建立健全产生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和管理台账上报制度,全面实施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的规范化管理。

54、加强自然生态保护

优化国土开发格局。构建生态安全保障格局。2017年年底前完成生态红线划定工作,把全州自然保护区、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湿地、水体、山林等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和脆弱区划为生态红线区域,生态红线区域占国土面积的比例在70%以上。优化绿色城镇空间格局,严格保护城镇及周边自然山水资源。

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切实加强水资源保护,有效控制水污染。加大自然湿地保护力度,严守湿地保护红线,确保全州湿地面积不减少,到2020年,全州70%以上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制定《湘西自治州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条例》,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和监测,加强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部门和区域规划。

继续推进绿色湘西建设。继续推进造林绿化,“十三五”期间,全州森林资源稳定在1700万亩以上,完成人工造林91万亩,封山育林75万亩。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强化林地占用征收和林木采伐限额管理,严格林地用途管制,依法查处乱占乱用林地行为。

55、健全生态文明制度

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健全自然源产权制度和管理体制。建立自然生态空间制度体系,健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建立覆盖州域全部国土空间的用途管制制度。完善耕地、林地保护激励约束机制,严守耕地、林地红线。健全水资源管理考核机制和覆盖州县二级的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实行能耗强度和能源消费总量“双控”制度,加强节能评估后期监管。

实施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管控制度。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划定生态红线,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科学划定森林、湿地等领域生态红线,严格自然生态空间征(占)用管理,有效遏制生态系统退化的趋势。探索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对资源消耗和环境容量接近或超过承载能力的地区,及时采取区域限批等限制性措施。

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培育第三方节能量审核机构。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完善土地有偿使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积极开展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试点。在重点领域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特许经营试点。探索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多方筹资模式。促进清洁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培育发展环保产业,引导绿色消费。

建立健全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追究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大幅增加考核权重,强化指标约束。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离任审计。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资源环境生态严重破坏的实行终身追责。

二节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增强凝聚力、激发创造力的作用,坚持利民惠民基本取向,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体制健全完善,不断扩大湘西民族文化影响力。

56、加强文化资源保护

做好文化资源普查和认定。完成对全州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特色民居、文物遗存以及古堡、古桥、古驿道和民俗风情等物质、非物质文化进行普查、挖掘和认定,建立历史文化资源信息系统和多层次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扩大文化保护覆盖面。抓好历史文化资源申报认定工作,重点做好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申遗”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申报工作。探索建立保护后备名录制度,对具有一定保护价值,尚未进入保护体系的历史文化资源,纳入后备名录。

实施整体保护。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认真实施《武陵山(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完善保护名录,建设一批博物馆、展示馆、文化创意产业园。以酉水流域和腊尔山台地两个文化生态核心保护区为龙头,以洗车河流域土家族文化、永顺土司文化、花垣蚩尤文化、保靖八部大王文化、凤凰山江苗族文化、古丈茶文化、泸溪盘瓠文化、吉首德夯苗鼓文化、保靖吕洞山苗祖圣山根祖文化等9个特色文化保护圈为主轴,以老司城、里耶、芙蓉镇、山江、吕洞山等保护基地为示范点,实施全州文化整体保护,实现历史文化的整体延续与发展。加强对古城古镇古村、历史遗迹及传统民居建筑的保护,坚持“整旧如故,以存其真”的原则,保护其本体及周围环境。采取抢救性、传承性、生产性保护等多种方式,通过历史典藏修编、影像资料制作等方式收集整理好原生态文化,大力扶持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保护基地、传习所和文化企业,确保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全方位传承保护。切实做好少数民族古籍的挖掘、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编撰出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少数民族古籍丛书”,建设武陵山(湘西)民族文化数据库,8县市全部出版民族志。

依法依规加强保护。加强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保护,认真履行好《世界遗产公约》,严格按国际规则实施古城环境整治、民族文化保护法制建设。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补充完善我州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法规条例,进一步规范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相关的行政审批程序,推动保护工作有法可循。进一步完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规划体系,实现保护制度化、常态化。坚决制止和依法处理违法违规擅自改造破坏文化遗产的行为。

57、大力发展文化事业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民道德素质。坚持政府主导,鼓励社会参与,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巩固全州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细化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规范,丰富“道德讲堂”、“道德评议”等活动载体,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挖掘文化资源。加强对民族文化资源的全面系统研究,支持各类文化文物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专家学者对民族文化研究。加大对民族文学、民族音乐、民族舞蹈、民族戏曲、民族美术、民族技艺、民族医药和民风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力度,开展内容丰富的文化展览、文化演出、文化讲座、文化论坛等活动。围绕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红色文化、名人文化,创作出一批体现民族特色、有较大影响和市场竞争力的歌舞剧目、影视剧本、民间故事、小说等文艺作品或文化产品。集中优势资源向重点题材、重点项目倾斜,创作、推出一批反映“中国梦”主题和我州建设成果的文化精品力作。

完善基本文化服务。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围绕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合理确定与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具有我州特色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做到保障基本、统一规范。合理规划建设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加大社区文化广场建设,提高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结构合理、发展均衡、网络健全、服务优质、惠及全民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档案机构,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安排档案事业所需经费。

壮大文化产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文化品牌,促进文化产业向特色化、集群化、融合化方向转型发展。依托我州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歌、传统工艺,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工艺、演艺娱乐等特色产业,推动文化产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方式转变,推进文化与旅游、金融、体育、农业等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再造文化产品的生产流程、服务方式、盈利模式和业态形态。提升文化产业科技水平,大力支持文化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加快花垣县微电影创作基地建设。

58、加大文化宣传推介

积极开展文化交流。组织参加各类节会,积极邀请外地知名文艺团体、知名文化人和知名客商前来我州进行文化交流。加强与国际遗产组织、国际旅游组织的衔接,让独特的湘西文化走向世界。

全方位展示文物。加快州县博物馆、展览馆、历史纪念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整合盘活全州馆藏文物资源,积极推广借展、联展、巡展等方式,集中打造一批叫得响、有特色的博物馆和精品展览。加快推进数字化博物馆建设,运用互联网、多媒体、新媒体等技术手段,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加强历史文化宣传。加大在电视、高速公路和报刊、影视、演艺、网络、微信等开展文化品牌推介和展示活动力度,统一对外集中宣传“神秘湘西”品牌,增强湘西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59、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完善文化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厘清和规范党政部门与其所属的文化企事业单位关系。依法清理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和规范文化行政审批。进一步规范文化传播秩序,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整顿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适应多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支持推动团结报、湘西电视台实现报网融合、台网融合。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统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实现资源整合、共建共享。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立群众文化需求征集、评价和反馈机制,推动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适度引入市场机制、竞争机制,鼓励社会力量以市场化方式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第三节  统筹推进城乡建设

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推动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城镇和农村建设协调推进、共同繁荣。

60、深入开展城乡同建同治

以推进城乡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加快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体制机制和制度障碍,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重点加强县(市)域镇区(集镇)布局规划、镇(乡)域村镇布局规划、集镇规划的实施。深入开展城乡同建同治,统筹推进城乡同规划、设施同建设、产业同布局、环境同整治、事务同管理,推动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动城市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向乡镇布局。加快推进快递下乡工程,完善农村物流网络,统筹城乡公共服务,把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和接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的城镇。建立城乡统一的就业、失业登记制度和人力资源市场,建立健全覆盖县市、乡镇、村(社区)的卫生服务体系,做好城乡社会养老、医疗等保障制度衔接。

61、建设美丽乡村

遵循自然规律、尊重农民意愿,有序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适应农村人口转移和农村“空心化”趋势。大力发展农村中心社区,集聚完善水、电、气、环卫等基础设施,综合配套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功能,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和发展条件。加大特色村落保护力度,做好60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重点建设300个左右特色村寨。到2020年,85%的村庄基本达到新农村要求。

第四节  加快平安湘西建设

完善公共安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安全风险防控,积极应对各种挑战,认真落实《湖南省质量发展纲要(2012-2020)》,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62、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健全州、县、乡三级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建设食品、药店、器械检验检测基地,完善州、县检测评审机构。完善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和责任体系,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基本建成食品药品追溯体系。建设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立企业经济赔偿制度,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

63、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实施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加强高危行业安全建设,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推进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安全生产动态监控、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救援指挥等系统,建立安全生产警示和预警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技术保障,建设安全生产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支撑体系,大力发展安全装备制造业。依托消防等专业救援队伍,加强消防站、消防水源等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物质储备体系。

64、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加强全民安全意识教育,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强化预防治本。加强职业危害监督管理,保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改革安全评审制度,健全预警应急机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排查,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推进“综合减灾示范区”创建活动,积极推动政策性农房保险工作。

第五节  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65、加强人民防空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州、县(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进一步提高社会治安智能化和网格化管理水平,健全全民参与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的风险预警、防范控制和快速处置能力。

66、加强国防建设

把支持部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力支持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密切军政军民团结。发挥既有优势、整合特有资源,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增强先进技术、产业产品、基础设施等军民共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军品生产。促进军民两用技术转化,鼓励开展军民两用技术联合攻关,加强军民融合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公共信息、成果孵化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第九章  强化项目支撑,推进加快发展

牢固树立“发展靠项目支撑、工作靠项目推动、面貌靠项目改变”的意识,做好投资拉动文章,实施“5463”计划,以大规模、成批次、高水平的项目建设带动经济大发展、民生大改善、面貌大变化。

第一节  加强项目储备和推进

67、加强项目前期工作

围绕上级政策导向,在社会民生、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科技创新、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储备一批关系全局、影响长远的重大项目,力争“十三五”时期州重点项目动态储备总量8000亿元左右,每年保持在1500亿元以上。

68、健全重点项目储备库

根据储备库项目成熟程度和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对项目储备库实行动态调整,确保储备库项目投资总量不减。备建项目纳入下年度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后,自动从储备库中转出;规划项目在2年内无法立项的,自动调整出储备库;因国家政策变化等原因无法实施的项目自动及时退出储备库。

69、加快项目实施

各县市、湘西经开区和州直部门要将本规划确定的项目落实到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六十周年州庆重点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重点抓好300个州庆献礼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州庆前完成投资1500亿元,确保规划项目按时推进。

第二节  严格项目管理

70、规范项目管理

规范项目招投标管理。以州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平台和电子招投标建设为载体,规范项目招投标交易行为,落实招投标透明化管理;加强整治项目经理、监理及关键岗位人员违规更换和不到岗现象,扭转项目标后监督乏力的态势;加大查处不招标、围标串标、挂靠资质等严重违法行为力度;实行投标诚信保证金制、合同履约保证金制、招标代理机构预选库制度、招投标黑名单制,逐步建立健全全州招投标信用体系,切实提升招投标管理能力。

规范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控制项目建设成本,提高资金拨付率和到位率,加强重点项目资金使用跟踪审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规范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积极推行工程标准化施工,健全工程质量控制机制。严格执行工程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确保工程施工安全。

71、优化项目管理机制

优化目标管理机制。实施州重点项目分季度目标管理实施计划和目标管理任务书。实行重点项目目标管理与州五个文明绩效考核相结合、与州人民政府工作目标管理相结合、与重大项目前期费安排相结合。加强重点项目管理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主题月活动,形成重点建设整体联动合力。强化州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责任制、量化县市领导包抓重点项目责任制、细化“五个一”包建重点项目责任制,定期通报工作效果。

优化工作调度机制。按照“一月一次巡查,一月一次调度,一月一次综合”的要求,做细做实重点项目调度工作,建立项目进度台账、重要问题台账、重大活动台账,实现项目调度管理信息化。

优化督查考核机制。完善“一季一次督查考核,一季一次例会分析,一季一次考核通报,一季一次奖惩兑现”的季度督查考核常态机制,推行年度考核加减分制、问题说明制、限期整改制、督办交办制、责任追究制。优化重点项目考核办法,完善考核程序和考核指标体系。

第三节  强化要素保障

各级政府集中力量保证重点项目需要,依法依规推进建设。加强用地指标、财政性资金、信贷资金的衔接和协调工作。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72、加大资金筹措

按照“争取上级资金、融通银行资金、吸引民间资金、捆绑财政资金、招商引进资金”的方式,创新融资举措,加大筹措力度。认真研究国家投资政策、投资重点、投资方向,精准谋划对接一批项目,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大政银企合作力度,加强对金融机构的信贷引导,加大重点项目信贷支持力度。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投融资方式,大力推行PPP等特许融资模式,充分调动社会投资的积极性。进一步捆绑、整合各类财政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引导支持州庆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加大市场运作,引进有实力的投资合作伙伴,确保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73、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

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指标,积极争取土地差别化政策,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试点指标向重点项目倾斜。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重点项目规划的衔接,保障重点项目所需的建设用地规模。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对土地供应总量、结构、布局、时序实行需求与供给双向调节,探索“项目爬坡、工业上山、城镇靠山”的用地新模式。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促进“保发展”与“保红线”相协调。做好供地计划管理,对新增建设用地项目进行分类排序,优先保障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新型城镇化、社会民生、重点产业等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坚持“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率”的原则,盘活土地存量,控制增量。积极推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大力支持重点项目纳入上级重点项目计划笼子,争取更多有利于项目用地政策。探索“产权转换”等征拆新方式,改变部分重点项目征拆被动局面。

74、优化项目建设环境

各县市、湘西经开区和州直部门要不断完善重点项目环境服务责任制,履行责任主体职责,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影响施工环境的违法行为,维护重点项目建设秩序。强化项目服务意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逐步建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按照审批再提速、服务更高效的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创新模式、提高效率,制定重点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实施程序,发放重点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证书,推行联合审批、并联审批、网上审批,精简前置审批和办理手续,严控办理时限,打造审批项目最少、审批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良好政务环境。

75、强化政策保障

研究制定项目实施的相关配套政策,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有效引导社会资源。对重点项目优先推介招商转化、优先安排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争取上级专项资金补助、优先安排前期工作经费,优先支持信贷融资。

第四节  大力实施“五网”工程

按照设施网络化、管理智能化、运行一体化的要求,加强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城镇等为主的现代基础设施协调衔接,全面提升基础设施网络现代化水平。

76、完善综合交通网

按照建设便捷立体交通体系目标,建设大通道,疏通微循环,理顺关节点,统筹推进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城乡公共交通建设。

提质公路网建设。加快推进武陵山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物流节点城市建设,强化八县(市)之间的快速高效连接。构建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为支撑,农村公路为基础的公路网。龙山到永顺、永顺到吉首高速路建成通车,龙桑高速开工建设,形成包茂、吉恩、龙桑、张花、杭瑞“两纵三横”高速公路网,实现与周边市州的高效连接。提高国省干线公路技术等级与服务水平,力争把国省干线公路重要路段提质升级为二级公路以上标准,建成以吉首市为交通枢纽,各县城及重要乡镇为节点的联系网络,实现城镇、主要景区1小时内上高速,构建以各县市为中心的覆盖所辖乡镇的2小时交通圈,形成以G209、G319、G352、G353、G354、S252、S254、S304、S256、S262、S260、S305、S313、S314、S317、S259、S252、S253“五纵六横十七支”的国省干线公路格局。继续改善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条件,完善标志标牌,增设安全生命防护设施及开展公路边坡的防护与治理。实现所有具备通公路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加大养护资金投入,做好危桥改造和安保工程建设,提高车辆通行能力。

加快铁路网建设。抓好黔张常铁路(湘西段)建设,全力推进张吉怀客运专线(湘西段)前期和建设工作,到2020年,形成张吉怀客运专线、焦柳铁路、黔张常铁路“两纵一横”铁路网络。争取吉首至铜仁铁路列进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

推进水运网建设。重点推进沅水、酉水、武水、花垣河、沱江、猛洞河等航道整治,完善客货码头、航标及航务管理设施,形成集生产、生活、旅游一体的黄金水道。

建设航空网。积极发展州内民航,湘西机场建成使用。通用机场开工建设。

77、完善信息设施网

按照泛在、高速、融合、安全的要求,推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应用平台建设,为信息化和产业化融合创新提供支撑。

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智能化水平,抢抓“互联网+”时代新机遇。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西部宽带项目,抓好光纤宽带网络、下一代互联网和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和升级改造,推进全光纤网络城市和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建设,促进铁塔等电信基础设施资源整合共享,避免重复建设。扩大移动通信覆盖范围,推进城乡宽带网络基础设施适度超前建设和均衡发展,到2020年,湘西州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80%。鼓励移动用户向4G迁移,提升移动宽带速率。

强化网络应用。加强物联网架构研究,推进二维码射频识别、传感器、摄像头等感知设备在公共基础设施的应用,形成覆盖全州的基础设施物联网络。加快宽带网络演进升级,促进物联网在工业制造、农业生产、流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应用示范,支持企业探索构建跨行业物联网运营和支撑平台。在保障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建立全州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宏观经济信息四大基础数据库,并加快向社会开放,推动政府间数据共享。

保障网络安全。实行网络基础设施与安全保密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围绕金融信息安全、大数据信息安全、工业控制信息安全等领域加强网络信息保护。在重点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落实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制度,加快建设信息安全和应急指挥平台、电子签名互认平台、政务信息安全监管平台。在电力电网、交通运输、城市设施等重要领域,建设完善安全可控的工业控制系统。

78、完善能源保障体系

按照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要求,有效提高能源自给率,构筑多品种、多渠道的能源保障体系。积极对接“气化湖南”建设,加快天然气长输管网输气管网管道建设,到2020年实现天然气利用“全覆盖、县县用”。加大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实现气源多元化。积极发展新能源,大青山风电场建成投产,加快羊峰山、八面山风电开发。加强能源通道建设,加快湘西州500千伏等重点输变电工程建设,全部完成农网改造升级,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加大能源合作力度,鼓励和支持战略投资者在湘西州布局项目、配置资源,加强与周边市州能源合作力度,适时建设重庆酉阳—保靖、贵州铜仁—凤凰天然气管道。

79、完善水利设施网

坚持兴利除害并重、防汛抗旱结合,围绕城镇化建设,搞好水源工程;围绕农业产业化,搞好水渠配套;围绕精准扶贫,搞好农村安全饮水;围绕生态文化公园,搞好河道水系整治。

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围绕生态文化公园,搞好河道水系整治,加快吉首大兴寨、龙山飞瀑潭水库等防洪骨干工程建设,同步加快主要支流及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城镇防洪排涝等薄弱环节建设,提升防洪保障能力。推进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加快坡耕地综合整治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增强抗旱减灾能力。围绕农业产业化,搞好水渠配套,加快实施酉水、武水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加快凤凰乌巢河、古丈古阳河、花垣吉辽河、永顺中秋河、龙山龙潭河、泸溪辛女溪、保靖三岔河水库等烟草援建水源工程和永顺芙蓉、保靖小溪、龙山楠竹坪水库等抗旱应急水源及引调提水工程、“五小水利”等工程建设,加强水源战略储备和雨水集蓄利用。加快水文气象设施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水文气象服务能力。

保障城乡饮水安全。围绕城镇化建设,搞好水源工程,加强水环境治理,完善水功能区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和整治,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加快推进河水连通工程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化生态水网,不断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全面提升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规划布局城市供水水源,建设城市供水水库,开展水库向城市直供饮水。加强重要饮水水源地保护,推进城市备用应急水源建设工程。完善城市排涝体系,建设“海绵城市”、“海绵家园”,全面提升城市和重点涝区排涝能力。围绕精准扶贫,搞好农村安全饮水,实施农村饮水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供水保障率、水质合格率和自来水普及率。继续实施农村小水电增效扩容、小水电代燃料建设。

80、构建城镇基础设施网

完善中心城区功能,提升地上设施承载功能,统筹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城镇路网、公交车站、公共停车站、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工程。合理布局和建设消防、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等设施,完善城市防洪圈,优化城市运行环境。提升地下设施的配套功能,以供水、供电、给排水、通信等为重点,统筹各类市政管线规划、建设和管理,全面推进管网配套、地下综合管网和海绵城市建设。

第三篇  健全制度,优化机制,务实推进全面建成

小康社会新目标

第十章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实现“十三五”发展

提供坚强保证

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关键在党员干部。全州各级党委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加强科学化、制度化、专业化建设,提高领导全局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节  完善党委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

81、发挥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创新领导经济发展理念,改进和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提高党委驾驭全局、统筹施策、依法执政、深化改革的能力。强化党委对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监督,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思路举措的工作机制,健全决策咨询机制,积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不断提高党委决策科学化水平。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注重培养和选拔更多懂经济、善治理、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和落实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评估和奖惩机制,进一步调动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围绕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强化党组织整体服务功能,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载体,完善服务体制。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书记队伍建设,通过强化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新形势下基层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基层干部待遇,改善基层办公环境,保障乡镇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服务群众创造良好条件。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执行落实好中央、省委、州委转作风的各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四风”、转作风。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推动正风肃纪常态化,防止“四风”反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党章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加强和改进纪律审查,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及时查处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环境。

82、加快建设人才强州

创新聚集人才体制机制,鼓励吉首大学、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建立健全以湘西职业技术学院为主的职业教育体系,培养一批应用型人才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依托国家“少数民族骨干高层次人才计划”、省“百人计划”和州“高学历引进工程”、科技特派员等重点人才工程,创新人才引进渠道和机制,广泛吸引各类科技专家和优秀青年人才,支持企业引进国内外紧缺急需人才。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实用工程人才、科普人才等紧缺人才培养。有效利用好现有本土人才。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重视人才引进,清除人才流动障碍,建立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积极创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激发各类人才的活力和创造力。健全有利于人才向基层流动的政策体系,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

第二节  加强规划推进

健全和完善规划体系,加强规划衔接和分解落实,强化政策统筹协调,建立保障规划实施的长效机制。

83、完善规划体系

明确湘西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在各类规划中的主导地位,提高规划管理水平和实施效率。做好城乡规划、土地利用等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之间的衔接,形成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统领,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各类规划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适时启动“多规合一”工作。

84、强化规划衔接

做好县(市区)规划、专项规划与本规划的衔接,县(市区)规划、专项规划要切实贯彻本规划战略意图和主要任务,确保各级各类规划在总体要求上指向一致、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时序安排上科学有序。

85、分解目标任务

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湘西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财政预算计划要按照本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分解明确年度目标、工作指标和推进措施。

第三节  加强实施监督评估

86、加强指标约束

本规划确定的指标要纳入县市、湘西经开区、州直各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并分解落实到州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实行规划目标责任制。州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要将指标和各项任务分解到年度,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87、加强评估考核

强化对结构优化、民生改善、资源节约、生态环境、社会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等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综合评价考核,建立科学合理的各级政府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作为各级政府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完善规划年度考核和中期评估制度,检查规划落实情况,分析规划实施效果,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问题。

88、加强社会监督

进一步完善规划实施的公众参与和民主监督机制,及时公开规划实施相关信息,增进政府与公众的沟通互动,接受全社会监督。

全州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协力、苦干实干、创新创业、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十三五”时期发展新局面,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542”发展思路:即州委提出的大力实施“五大建设”,着力建设“四个湘西”,努力实现“两个率先”的发展思路。“五大建设”即优势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事业建设;“四个湘西”即绿色湘西、文化湘西、开放湘西、和谐湘西;“两个率先”即率先发展、率先脱贫。

“三量齐升”: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的同步提升。

“五化同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协同推进。

“一带一路”: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简称。

“一带一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

“飞地经济”:是指在推进工业化和招商引资过程中,甲乙双方通过打破行政管辖关系,把甲地招入的资金和项目放到行政上隶属乙地的工业园区,利用税收分配、政绩考核等一系列科学的利益机制,扩大两地合作广度和深度,从而实现互利共赢。

“73”计划:2015-2017年3年时间,整合专项资金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建设标准厂房300万平方米,引进入园企业300家以上,到2020年,各有关行业吸纳就业人员30万人以上,实现工业年产值300亿元,年创税收30亿元以上。

“四百工程”:2015-2017年3年时间,工业园区建设总投资达到100亿元,新增工业规模企业100户以上,新引进100个固定资产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项目,锰、锌、食品三大骨干产业产值分别突破100亿元。

“新三板”:新三板股票是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因为挂牌企业的有别于原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企业的,所以被形象地称为“新三板”股票。

“三网融合”: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在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过程中,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其技术功能趋于一致,业务范围趋于相同,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

“互联网+”: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两后生”:是指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

“双语教学”:应用汉语和土家族语或苗语进行教学。

“三联”制度:即州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制度。

“五小”水利:即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

“PPP”模式:一种新的融资模,即公共部门与私人企业合作模式,是指政府、营利性企业和非营利性企业以某个项目为基础而形成的相互合作关系的模式。

“整村推进”:整村推进就是以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为对象,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社会公益事业、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以促进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为目标,整合资源、科学规划、集中投入、规范运作、分批实施、逐村验收的扶贫开发工作方式。

“三证合一”: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个证件合并成一个。

“三权”:指农房房屋宅基地使用权、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

“六到农家”:在武陵山片区开发中,省选择部分示范村,推动水、电、路、气、房、环境改善直接入村进户。

“5463”计划:2016—2020年5年时间,根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保4大专项,实施600个左右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0亿元以上。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一县一品”:每一个县有1个全民健身特色品牌。

“一二一工程”:倡导全民做到:每人每天参加一次以上体育健身活动,学会二种以上体育健身方法,每人每年进行一次体质测定。倡导家庭做到:每个家庭拥有一件以上体育健身器材,每个季度全家进行二次以上户外体育活动,每个家庭有一份(册)以上体育健身报刊或图书。倡导社区做到:提供一处以上体育健身活动场所,每年组织二次社区范围体育健身活动,建立一支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强调学校做到:保证学生每天参加一小时体育活动,每年组织学生开展二次远足、野营活动,每年对学生进行一次身体检查。

“多规合一”:是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的相互融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