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2014年永顺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永顺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11 00:00:00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永政办函〔201519号)文件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湖南永顺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20141231止。本报告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经开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永顺县芙蓉镇,邮编:416707,电话:07435853518,电子邮箱:hnysjjkfq@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永顺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扎实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一是年初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管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东亮任组长,副主任罗伟、纪检组长向仍来、副主任陈能林任副组长,各局、室、办负责人为成员,组织召开会议,对全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安排部署,将各项工作任务逐项分解下达到各局、室、办,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二是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条件下,筹措专项资金,解决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及维护费用及信息公开宣传栏共9600元,逐步夯实工作基础。三是定期、不定期地组织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寻找解决的方法和途径。

(二)加强宣传,注重学习。一是充分利用各类各级政务信息公开培训活动、经开区集中学习活动、部门网站,在全局广大干部职工中积极宣传《条例》和《实施办法》;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对《条例》和《实施办法》进行了认真系统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三)创新方式,及时公开。一是丰富了公开内容。年初,制定下发了《湖南永顺经济开发区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照永顺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规范和标准的要求,对我局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内容条目逐条进行了梳理、分析,在此基础上作出了优化和补充,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内容,完善了经开区总体规划、经开区详细规划、岗位责任、办事程序、征地补偿相关政策、工程管理办法、党务工作、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8项内容,确保了公开内容更加充实,扩大了群众知情权。二是规范了公开程序。先后修改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社会评议等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了主要领导签字审核的一把手负责机制,全年未发生一例公开事项不规范的问题。三是对2014年产生的政务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全面完成了在永顺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的填报任务,确保了政务公开信息的及时公开和更新。

(四)完善机制,强化监督。一是建立了内部监督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督促检查职能作用,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局、室、办年度督办检查事项,定期组织检查,随时抽查并定期通报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增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二是建立了民主监督机制。先后邀请辖区群众、入园企业、施工单位、村(社区)等代表,召开座谈会,通报情况,征求意见。三是建立了群众监督机制。结合12345“政府服务热线”,在永顺经开区政务公开栏公开监督电话,努力畅通与群众监督的渠道,广泛听取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意见,接受群众的批评、建议和投诉。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单位产生的政府信息。一年来,经开区通过网站、公示栏、宣传单等渠道公开信息总数303条。其中,组织机构类信息3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8条,法规公文类信息23条,计划总结类信息4条,财政信息3条,行政行为、统计、人事等类型信息各1条,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249条(宣传单)。   

2、公开形式。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等主要公开概况信息、组织机构、法规公文、计划总结、统计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工作动态等八大类信息,单位办公场所的政务信息公开栏公开的信息主要是单位职责、机构设置、岗位职责、规划通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征拆政策、补偿标准等信息。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4年,经开区没有需要回应解读的热点或重大舆论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来,经开区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4年,经开区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4年,经开区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2人,费用总支出9600元(含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及维护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4年,经开区先后召开了2次党组会、2次班子专题会议、5次全体干部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4年以来,经开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宣传的力度不够大,认识不够到位,全面、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不强;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存在避实就虚、避重就轻的现象,对办事结果公开较少或公开不及时,公开的内容没有细化;三是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执行不够,没有完全真正落实在行动上,监督指导力度较薄弱。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改进:

一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利用会议、门户网站、宣传栏等途径,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法规,增强工作主动性,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关注、监督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和电子政务建设。建立健全网站管理制度,完善网站窗口设置,丰富网站内容,积极探索网站内容保障的机制、方法。

三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不定期对各局、室、办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务公开规定和实施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要求及时整改,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九、附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