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公路管理局2019年半年工作总结

永顺县公路管理局2019年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4 10:11:53 字体大小:
 永顺县公路管理局2019年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广大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州公路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起点,着力开展脱贫攻坚冲刺、重点项目推进、干部职工能力提升“三年活动”,狠抓精准扶贫、党建、公路养护、路政、治超、安全、项目建设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精准扶贫工作。
    1、按照中央、省、州、县扶贫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结对帮扶机制,开展结对帮扶走访工作,走访全覆盖。半年来局领导班子集体到村6次,分管领导8次,驻村队员每季度走访一次全部的建档立卡户,并对非建档立卡户进行入户走访,结对帮扶责任人对接联系户6次,切实履行了脱贫攻坚责任。
    2、“聚焦三率一度”。一是深入开展“三核实”工作,对扶贫联系户遍访、回访、交谈和交流,加强沟通,联络感情,征求意见,宣传扶贫政策、惠农政策,宣传扶贫带来的整体变化和发展成效。二是改进帮扶方式,不简单给钱给物,坚持用正面典型,鼓舞志气,注重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树立正确导向,激发自生内力。三是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增强群众的认可度。通组公路全部硬化,群众生产生活用电有保障,有入户的安全饮水,有入户的广电通信光纤光缆,真正达到“两确保,两完善”脱贫标准。
    3、加强产业发展。今年以来,两村发展湘西黑猪养殖400头;种植烤烟780余亩;在油茶种植业方面,杉木村新造油茶180多亩,龙寨村新造油茶500亩;种植优质水稻2000余亩,玉米1000亩,种植百合200亩。引导两村劳务输出3000余人。
    4、抓农村危房改造,对村内所有C、D类危房进行改造。原则上C类危房加固改造,D类重建或者除险加固。协助当地政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两村易地搬迁户于8月份入住新居。
    5、进一步落实教育、医疗扶贫。将各层次、各方面资助情况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名册逐一对比,并逐户逐项记录到扶贫手册和一户一档,抓好保学控辍,不能因贫辍学一人。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全覆盖,组织贫困人口参加“扶贫特惠保”家庭综合保障保险。保障贫困户患者到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消除贫困户因病致贫的因素。
    6、与村支两委积极配合,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两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真正达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二)党建工作。
    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各项工作。一是年初成立了多个领导小组,以党建为推手,构建了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党建工作格局。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党员大会3次,支部会议4次,上党课2次。党费收缴等工作开展到位。二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了党旗在路上飘扬公路绿化行动、路域环境整治行动,加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在年初抗冰灾和五月防汛抢险中,开展“当先锋、铸堡垒、抗冰雪、保畅通”和“防汛抗灾、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多次发动党员184人次,树起党旗,投身抢险第一线,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党组带头坚持民主集中、三重一大等制度,坚持用反面典型教育警示干部职工,做到警钟长鸣。整治四风活动持续开展,我局没有出现办公用房超标、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违纪违法行为。通过持续深入地抓党建工作,领导班子战斗力明显加强,全局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明显提高。
    (三)公路养护工作。
    1、强化基础,完善制度。制定了《养护站内务管理制度》、《道班管理制度》和2019年养护工作目标任务,与各道班班长签订了《养护管理责任状》,与每一位养护职工签订了《公路目标管理责任书》,每月按时下达养护工作任务,月未进行检查验收,奖优罚劣。半年来,我局共组织养护巡查40次,共处罚工作不作为不落实不达标行为24人次。
    2、加强日常养护,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加强路面保洁力度,养护人员全天上路作业清扫,确保路面随时保持干净整洁。加大了路面保洁力度,全面清理路肩、边坡杂草,共清砍杂草158公里。
    3、加强小修保养,提升路况水平。重点对X005砂上线路面1200多平方病害路段进行了挖填换补处理。在X006线填补路面坑氹600多平方米;在G352线对病害路面挖补了280平方米;在S306线进行了水泥路面换板处治了55平方米。通过及时养护治理,大大的提升了公路路况水平,干线公路的好路率达到90%以上。
    4、积极进行“最美生态公路”创建。目前,我局已投入资金450多万元在G352线(芙蓉镇至青坪)、XZ99(禁果庄至老司城)、X026线(大湾至老司城)、富坪高速连接线建成最美生态公路97公里。播撒百日草2500斤,补植紫薇、茶花、桂花等树种2500余株,行道树整形2000余株,修复路面280余平方米,清砍杂草88公里,清理水沟55公里,更新安装彩色弹性立柱220根,完善公路标线7000余米,拆除非公路标志牌152块,清理路障53处,拆除违章建筑350余平方米。沿线公路环境得到了大力改观,最美生态公路形象已彰显出彩。
    5、加强公路应急保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年初准备了工业盐、防滑砂、麻袋等防冻防滑物资,在局领导带领下,冒着冰冻严寒分组连续作战,上路撒盐,铲冰,除雪,疏通车辆,最终战胜冰雪灾害对公路造成的影响。今年1—6月期间动用机械95台次,在G209、G352、S303、S06、X019线清理塌方121处8500余方,整修公路路基缺口5处。积极处理好公路突发事件,共处理路面泼油事件12次,清理路障66次,全力保障了道路畅通和人员安全。今年3月份,结合最美公路创建在G352、G209、S303、S306线全面开展了一次水沟清理行动,共清理堵塞水沟88公里。
    (四)路政管理及“查非纠违”工作。
    我局路政管理及“查非纠违”工作紧紧围绕“依法治路、保障畅通”的中心,创造良好的公路通行环境。在工作中,突出重点,扫除一切有损公路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处罚,做到依法治路。一是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5月份我队开展了以“爱路护路,珍爱生命”为主题,以法律、法规及规章的相关规定为基点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广播等多种形式对《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广泛的宣传,活动中出动巡回宣传车30余次,悬挂横幅标语15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宣传手册1200册,宣传牌20块,大型宣传牌5块。二是狠抓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4月份,全体执法人员进行了执法培训学习。培训期间,由州路政队领导详细讲解了行政案卷制作、路政执法现场勘验等相关业务知识,并对执法人员进行了交通手势训练。并聘请州公路局,县纪委监察委、县法制办、县安监局、县司法局、县交警大队有关领导和专家授课。三是加强路政巡查,及时发现违法行为。确保每月不少于22天的上路巡查,尽量做到“早发现,早处理”,1-6月路政巡查动用执法车辆150余台次,巡查次数1000余人次。四是加大路域整治、处罚力度,杜绝“两违”死灰复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路域整治专项活动,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加大了管理力度。2月底3月初,我局先后出动执法车辆5台,执法人员50余人,联合执法局,乡镇执法大队,对王村、青坪沿线违法建筑,路边乱搭乱摆进行了重点整治。半年来共查处路政违章案件9起,其中损坏公路附属设施8起,违法建筑1起,查处率达100%,结案率达100%。拆除临时摊棚20处,清理非公路标志牌150块,清除公路两边种植物30余处、清理公路障碍物5处。
    (五)运输车辆超限治理工作。
    半年以来,我局在治超治理工作上,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落实州治超工作安排部署,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协调联动、注重实效”的原则,重新调整了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从路面、源头、宣传等多方面入手,全面开展治超工作,切实履行治超职责。一是狠抓治超保障和机制建设。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和纪检员为副组长,其他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治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协调和解决治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难点。二是抓治超宣传工作。共悬挂宣传横幅56条,电子显示屏10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9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三是狠抓治超联合执法行动。从治超新规实行以来,我局严格落实新规要求,积极配合交警、地方执法局、高速公路收费站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格按照“科学检测、强力卸载、顶格处罚、割除马槽、打击拼装”的目标坚决打击超限超载车辆,同时采取治超站定点检查和治超执法车辆流动巡查相结合,重点治理和长效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对于绕站车辆严重区域,加大巡查密度;站点严防死守,持续大力度治超,始终保持了高密度、高频率、高强度的攻坚态势,不断巩固和扩大治超成果,取得了阶段成效。路面实行24小时监控,对非法改装、无牌无证车辆和超限超载车辆行驶行为,按“不消除违法状态不放行”的原则依法查处,坚决做到“超限超载车辆一律罚,超限运输货物一律卸,马槽车一律割”,达到了“查处一台,震慑一片”,有效打击了超限超载车辆的嚣张气焰。截止日前,每月会同交警、地方执法局、高速公路收费站开展联合执法均在5次以上,对于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的打击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今年上半年累计共投入治超人员576人次,检测车辆8620台,处罚非法车辆19台,卸载超限货物301.5吨,割除“马槽车”6台,超限率为0.22%,治理效果明显。
    (六)安全生产工作。
    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预防意识、整治意识,落实“一岗双责”、“一单四制”。一是加强安全宣传力度,利用多种方式在局机关、文化广场等地进行安全宣传,共展示了5块展牌,发放资料5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6条,利用局显示屏宣传安全知识。二是建章立制,上半年我们制定了《2019年公路春运工作方案》、《2019年全县公路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等10个方面安全制度或行动方案,局长与各股室道班负责人签订了安全责任状。三是加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活动。为保障春节、春运、两会、汛期公路安全,我们于元月至6月共修复损坏的波形钢护栏14处168m,投入资金2.97万元。为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常张高速“3.22”、四川凉山“3.20”等重特大事故教训,根据各级安委办的文件要求,我局从4月1日起至7月30日,在全局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协助县安委办、县道交委办摸排治理安全隐患。针对S229线(张家界至永顺县段)公路安全隐患,坡度长可能导致刹车失灵的隐患设置上下坡标志、村庄行人多隐患设置村庄标志、急弯多减速鸣笛标志少隐患增设这类标志共21处(块)。
   (七)公路项目建设工作。
    公路建设方面,2018年项目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两项工程总金额8996万元,部省补助金额为5352万元,自筹金额为3644万元。危桥改造工程已完成85%(青笼桥、老寨桥因铁路建设暂缓施工),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已完成100%。2019年项目省交通运输厅2019年安排我县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5座;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线路106条562公里(其中:贫困村71条415公里;非贫困村35条147公里);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线路2条122公里。三项工程总金额9552万元,部省补助金额为5613万元,自筹金额为3939万元。2019年4月底已完成15座危桥改造工程施工图设计的批复,下一步可以组织项目招投标。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19年3月完成Y482等84条线路一阶段施工图设计评审工作;4月底完成一阶段施工图设计的批复;现送财政评审。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月中旬完成一阶段施工图设计的批复;现送财政评审。
     同时,完成了县分城市水源地保护项目整治任务及美丽湘西扶贫村亮化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加强了对桥梁、隧道的日常性检查,完成了国省公路网桩号传递基础数据和国道交叉口标志调查上报工作,完成了交通流量、路况、水毁的调查上报工作。
    (八)公路其他工作。
    信访综治维稳、美丽湘西建设、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积极开展。通过开展“不忘初心走基层、牢记使命促和谐”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提高了群众对综治创新、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反邪教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了综治民调工作培训及宣传,做到“三到人三到位”。推进矛盾纠纷调解多元化,继续稳控了2起信访事件,解决了2起信访问题,开展了禁毒宣传。抓好了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围绕中心加强了宣传报道工作,在县级以上新闻媒体网站发表宣传报道18条,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和个人自学。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业务股站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文明创建工作,明确了创建主题。开设了文明创建专栏,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扫”、“三关爱”及美丽乡村共建等活动。机关院落宿舍环境卫生、物业管理得到加强。办公室工作认真做好了文字、上传下达、公文处理、档案管理、会务、信息报送、值班备勤等工作。加强了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法规。“三八”妇女活动、工会对困难职工和退休老同志的走访及服务工作到位。半年来我们树立了田正海、彭宏辉等爱岗敬业模范典型。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公路养护资金严重不足,公路养护压力相当大。特别是今年的几次大雨,造成全县农村公路水毁严重,目前还有大对线(X022)、小冗线(X019)、万万线(S256)、西塔线(X018)等线路由于地质滑坡,路基沉陷,路基缺口,严重影响交通行车安全。万盐线(S305)、下西线(S314)、石润线(X028)由于路基基础差受地质滑坡的影响,水泥混凝土路面龟裂现象特别多。由于黔张常铁路建设、张吉怀高铁建设造成砂坝镇至上洞街公路、万民乡部分村道、青坪镇经小溪镇至芙蓉镇公路路面破损严重。上级没有安排专项资金,公路保畅压力极大。二是危桥改造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项目计划属于上级的安排项目,其前期工作比较繁杂,以致于我局半年的项目考核工作比较被动。三是路政、治超执法力量薄弱,不能满足现有的路政、治超执法需要。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着力开展脱贫攻坚冲刺、重点项目推进、干部职工能力提升“三年活动”,狠抓精准扶贫、党建、公路养护、路政、治超、安全、项目建设等工作。一是加大精准扶贫“十五项工程”实施力度,加强帮扶联系,完成年度扶贫任务。二是抓好党建工作。夯实“五个基本”,完善“三制一卡”工作法,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党建各项活动,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到党建工作中来。三是抓好公路养护,积极争取资金尽快修复损毁的公路。四是抓好路域环境整治及公路“两违”,维护好路产路权。五是抓好超限治理,保持高压态势,防止问题反弹。推进科技治超和数字化治超力度。六是加强公路安全巡查,治理公路安全隐患,确保公路安全畅通。七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推进公路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完成600余公里的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15座危桥改造项目,以及55个扶贫村的户间道项目。八是积极作为,全面完成县定各项目标管理任务。
 
 
    永顺县公路管理局
    2019年6月1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