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公路局2017年半年工作总结

永顺县公路局2017年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6 16:40:02 字体大小:
永顺县公路局2017年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广大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州公路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起点,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建设美丽永顺公路为中心,突出公路养护重点,狠抓路政管理、超限治理、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等工作,狠抓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着力打造“畅、安、舒、洁、美”的公路交通环境,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以州局开展“雨季杯”活动为抓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以公路养护为中心,实现养护工作新突破
1、公路养护是我们的天职,为了确保公路安全畅通,构建“畅、安、舒、洁、美”的交通环境,我局职工不分天晴下雨,及时养护道路保畅通。半年以来,我局养护共投入资金 386万元,其中干线养护投入资金225万元,农村公路养护投入资金161万元。年初购买了工业盐、防滑砂、麻袋等防冻防滑物资,在局领导带领下,冒着冰冻严寒分组连续作战,上路撒盐,铲冰,疏通车辆,最终战胜冰雪。今年3至6月雨水偏多,我局及时组织人员清理水毁塌方934处25000余立方,动用机械250余台次,出动了抢险人员487人次,及时处理公路泼油事件12起,清理路障36处。2月份,全面开展了一次“水沟畅通月”活动,共清理水沟32000多米,清除水沟堵塞430余处。4月,对G209、S306歪倒树157棵进行扶正,补植行道树450株,上半年投入资金15000元统一购置了死草药用于清除路边杂草,人工清除、修砍边坡杂草425.5公里,通过对公路绿化管理,促进了路容更加美观、亮化。5月份重点对X006线马万路段路面3500平方进行了沥青封层表处及坑氹填补,在G209全面进行了炒砂路面裂缝治理,共贴缝25000余米,积极推进了公路预防性养护。
2、突出日常养护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制定了《道班管理制度》和2017年养护工作目标,严格管理,加强巡查,精心养护,细化了养护工作计划任务,逐级完善。年初与各道班班长签订了《养护管理责任状》,与每一位养护职工签订了《公路目标管理责任书》,每月按时下达养护工作任务,月未进行检查验收,奖优罚劣,提高养护工人积极性,树立服务意识、创优意识。
3、强化工作纪律,加大养护工作巡查。我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长期坚持定期与不定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养护巡查,凡是发现养护工人在上班时间未在自己工作责任区作业的,发现一次扣工资200元,一年内发现三次作待岗1年处理;凡是上路作业时未穿标志服一次扣工资100元;对于再次违反的在前一次违反的基础上加倍处罚。半年以来,我局共组织巡查了58次,共处罚工作不作为、不落实45人次,罚款13250元。
4、保障信息畅通,加强工作互动。为有利于及时打击损坏、侵占公路违法行为,各工班养护工人凡是在自己养护公路责任区内发现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必须在第一时间给局办公室、路政大队汇报,局里接到信息后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前往处理,形成一种信息互通、齐抓共管的新态势。
(二)加大路政管理及“查非纠违”工作,坚持依法治路
我局路政管理及“查非纠违”工作紧紧围绕“依法治路、保障畅通”的中心,创造良好的公路通行环境。在工作中,突出重点,扫除一切有损公路违法行为,对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损坏侵占公路等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依法打击处罚,做到依法治路。一是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我局以“爱路护路,珍爱生命”为主题,加大了公路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出动巡回宣传车70余次,截至6月累计在各乡镇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增设固定宣传牌20块,悬挂横幅标语18条。二是狠抓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加强学习了《公路法》、《行政处罚法》、《路政管理规定》等法规,请相关人员讲解了执法文书的制作,三是加强路政巡查,及时发现违法行为。1-6月路政巡查动用执法车辆200余台次,巡查次数1300余人次。四是加大路域整治、处罚力度,杜绝“两违”死灰复燃。在全县范围开展路域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下达《暂停施工通知书》、《责令消除违法行为通知书》100余份。我局联合行政执法局、芙蓉镇执法大队对S229线乱搭乱建现象进行严格整治,对摆摊设点非法经营进行重点整治,有效遏制马路市场形成,消除了安全隐患。在局践行“两学一做”活动中,开展了路域环境专项整治。半年来拆除违章建筑4处,垃圾围4个和搭棚12处,清理公路两侧堆积物1000立方米,取缔马路市场1处,公路两侧加水、洗车、修车点2处,清除非公路标牌50块,整改规范采石场10余处,依法取缔关闭采石场1处,路政案件查处率达到100%,结案率达到100%。
(三)狠抓运输车辆超限治理,保持治超工作常态化
上半年以来,我局在治超治理工作上,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落实州治超集中治理工作安排部署,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协调联动、注重实效”的原则,重新调整了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从路面、源头、宣传等多方面入手,全面开展治超工作,切实履行治超职责。一是狠抓治超保障和机制建设。成立了以彭忠奎局长为组长,副局长王本勤、符坤山、彭武海和纪检组长姚健为副组长的公路局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公路局其他相关股室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治超领导小组,专职从事治超工作,以便随时协调和解决治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难点。二是狠抓治超宣传工作。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以及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多方位对治超工作进行深入宣传,发放宣传单1万余份、张贴公告200余处、悬挂横幅186条、固定宣传标语25幅、永久性标语15条、电子显示屏130次。三是狠抓治超联合执法行动。4月,根据县治超办统一部署开展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和道路安全“人海行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我局共出动人员57人次,检查车辆150余辆,查处超限超载3台,卸载货物33.46吨,超限超载得到有效扼制。我局截至6月,共检测车辆8901辆,查处超限车辆28台,卸载货物162.58吨,超限率始终控制在0.2%以下。四是加强流动执法工作,保证治超工作全覆盖。由于我县只有洪桥一个固定治超站,为保证治超工作不留空白、死角,我局组织了16名执法人员分两个流动工作小组,在G209、S230、S306、S229干线公路实行24小时流动执法检查,超限治理效果良好。
(四)加大安全防护整治,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安全预防意识、安全整治意识,确立了道路行车安全和施工安全两大工作目标,我局安全股工作人员每月分别对管养公路的坡陡、弯急、道险、地质灾害路段、临水临崖路段、危桥改造等工程施工方面进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期间,我局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利用多种方式在局机关、文化广场等地进行安全宣传,共展示了7块展牌,发放资料11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个、利用局显示屏宣传安全知识3天,提升了群众和职工的安全意识。排查出路面、路基、公路缺口、安保设施、公路标志、公路路障、桥护栏、隧道等八类安全隐患74处。我局于1月、3月两次共修复损坏的波形钢护栏1342米,投入资金26.84万元。并筹措资金60万元对X006线进行表处,行车隐患得到整治。2月,我局联合县安委办、县交通局等单位对颗砂乡路段9处隐患点进行会商治理。3月,在S306线增设10块公路标志,加装波形护栏42米,安装反光镜2块,设置安全警示牌1个。4月中旬,在钓鱼台大桥三角地带设置500根弹性立柱,彻底清除了此区域违规停车现象。5月,我局对道交委排查出的27处安全隐患进行了整改。
   (五)公路项目建设积极推进
  1、完成了青坪隧道改造和小龙村至王村绿化工程的招标投标工作。
  2、完成了6座危桥改造、111公里的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施工图设计、评审、批复等工作,实现了开工建设。
  3、会同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完成了2016年水毁项目的验收工作。
  4、完成了2018年危桥改造计划项目的检测、上报工作。
(六)常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信访综治维稳工作,民调工作,同建同治工作,扶贫开发工作等都比去年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稳控了4起信访矛盾纠纷。年初筹措资金15.5万元班子成员与局工会人员一起春节走访、慰问退休老干部职工240人次。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回头看和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深入调查,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和清理,年初在局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对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共发放慰问金9万余元,上半年组织局各股站队室开展了6次结对帮扶走访工作。扶贫村安排4人每月在扶贫村工作达20日以上,协助村里抓好党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目前,在去年基础上再次硬化了部分村级道路,解决了龙寨村5组3公里机耕道工程、龙寨村8组的安全饮水问题、杉木村“白”改“黑”1.5公里,为龙寨、杉木两村建百亩稻花鱼养殖示范园210亩,共投鱼苗4300余斤,发展蔬菜大棚12个6亩,发展两村烤烟生产560亩,培育养殖大户、建材厂等带动村民脱贫,打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产业经济发展打下基础。狠抓党建活动,在干线公路上结合路域环境整治开展“做优秀公路人”为主题的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反四风、治陋习”等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到位,“三公经费”比去年同期下降17%。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 养护资金严重不足,公路养护压力大。
1、我局养护国省干线公路共546公里,占全州国省干线公路四分之一,2017年县财政预算安排公路养护资金200万元,由于今年雨水过多,造成全县公路水毁塌方非常严重,路基缺口非常多,需要修复工程量极大,上级没有安排水毁专项资金,但是道路又要必须保障安全畅通,所以公路工作压力极大。
2、2017年危桥改造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项目计划属于上级的安排项目,其前期工作比较繁杂,以致于我局半年的项目考核工作比较被动。
3、路政、治超执法力量薄弱。由于我局养护干线公路里程长,路政执法人员只有7人,治超执法人员23人,不能满足现有的路政、治超执法需要。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建设美丽永顺公路为中心,突出公路养护重点,狠抓路政管理、超限治理、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等工作。一是加大灾毁重建力度,积极争取资金尽快修复损毁的公路缺口、公路塌方和公路路面。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三是加强路政、治超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四是加强公路安全巡查,治理公路安全隐患,确保公路安全畅通。五是实现公路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六是积极作为,全面完成县定各项目标管理任务。



    永顺县公路管理局
   2017年6月28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