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25 11:03:34 字体大小:

永顺县公路局2016年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广大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州公路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以开展“扶贫开发攻坚年、项目建设决战年、招商引资突破年、环境持续创优年”活动为抓手的要求,以建设美丽永顺公路为中心,突出公路养护重点,狠抓路政管理、超限超载、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等工作,狠抓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以州局开展“雨季杯”、“交通杯”活动为抓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以公路养护为中心,实现养护工作新突破

  1、公路养护是我们的天职,为了确保公路安全畅通,构建“绿、美、畅、洁、安”的交通环境,我局职工不分天晴下雨,及时养护道路保畅通。半年以来,我局养护共投入资金386万元,其中干线养护投入资金216万元,农村公路养护投入资金170万元。年初我局购买了工业盐、麻袋等防冻防滑物资,在X006马万线,在S306、S229、G209线,因大雪天气,养护人员在局领导带领下,冒着冰冻严寒分组连续作战,上路撒盐,铲冰,疏通车辆,最终战胜冰雪。3至6月雨水偏多,我局及时组织人员清理水毁塌方55处12000余立方,动用机械127台班,出动了抢险人员450人次,及时处理公路泼油事件7次,清理路障27处。3月份,全面开展了一次“水沟畅通月”活动,共清理水沟27000多米,清除水沟堵塞800余处。4月,在G209泽家高速出口至溪洲新城区种植了3000余株红叶石楠,在S229王村至高坪公路两边播种了波丝菊,另外加强对公路沿线绿化带的管护、补植,及时对G209、S306歪倒树127棵进行扶正,通过对公路绿化管理,促进了路容更加美观、亮化。5月份重点对S229、S230、抚小路段进行了挖补,表处,沥青灌缝,共投入资金40万元。

  2、突出日常养护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制定了科学的《道班管理制度》和2016年养护工作目标,严格管理,加强巡查,精心养护,细化了养护工作计划任务,逐级完善。年初与各道班班长签订了《养护管理责任状》,每月按时下达养护工作任务,月未进行检查验收,奖优罚劣,提高养护工人积极性,树立服务意识、创优意识。

  3、强化工作纪律,加大养护工作巡查。我局严格按照《永顺县公路局公路小修保养管理办法》规定,长期坚持定期与不定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养护巡查,凡是发现养护工人在上班时间未在自己工作责任区作业的,发现一次扣工资200元,一年内发现三次作待岗1年处理;凡是上路作业时未穿标志服一次扣工资100元;对于再次违反的在前一次违反的基础上加倍处罚。半年以来,我局共组织巡查了57次,查处违反工作纪律人员9人,处罚金1000元。

  4、保障信息畅通,加强工作互动。为有利于及时打击损坏、侵占公路违法行为,各工班养护工人凡是在自己养护公路责任区内发现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必须在第一时间给局办公室、路政大队汇报,局里接到信息后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前往处理,形成一种信息互通、齐抓共管的新态势。

  (二)加大路政管理及“查非纠违”工作,坚持依法治路

  我局路政管理及“查非纠违”工作紧紧围绕“依法治路、保障畅通”这个中心,创造良好的公路通行环境。在工作中,突出重点,扫除一切有损公路违法行为,对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损坏侵占公路等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依法打击处罚,做到依法治路。一是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我局以“爱路护路,珍爱生命”为主题,加大了公路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出动巡回宣传车60余次,3至5月在各乡镇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宣传手册1300册,展示12块展板,悬挂横幅标语15条。在塔卧三家田积极参加了“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服务推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法制宣传,发放了《永顺县公路管理局行政许可办事指南》等资料。二是狠抓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加强学习了《公路法》、《行政处罚法》、《路政管理规定》等法规,请相关人员讲解了执法文书的制作,2月底,组织全局所有执法人员、全体机关人员及23个乡镇路政协管员法制培训学习,4月19日全体路政执法人员参加全县交通执法培训,听取了州交通局法规科科长唐玉讲课。三是加强路政巡查,及时发现违法行为。1-6月路政巡查动用执法车辆200余台次,巡查次数1300余人次。四是加大路域整治、处罚力度,杜绝“两违”死灰复燃。在全县范围开展路域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下达《暂停施工通知书》、《责令消除违法行为通知书》200余份。在S306线吊井大桥占道经营行为,我局联合相关单位对吊井大桥摆摊设点非法经营进行重点整治,有效遏制马路市场形成,消除了安全隐患。在局践行“两学一做”活动中,开展了路域环境专项整治。半年来拆除违章建筑8处、垃圾围5个和搭棚12处,清理公路两侧堆积物1000立方米,取缔不规范平面交叉道口3处,取缔马路市场1处、公路两侧加水、洗车、修车点2处,清除非公路标牌80块,整改规范采石场20余处,依法取缔关闭采石场3处,查处路政违障案件5起,其中损坏公路附属设施3起,违法建筑2起,路政案件查处率达到100%,结案率达到100%。

  (三)狠抓运输车辆超限治理,保持治超工作常态化

  上半年以来,我局在治超治理工作上,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的经验,落实州治超集中治理工作安排部署,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协调联动、注重实效”的原则,重新调整了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从路面、源头、宣传、等多方面入手,全面开展治超工作,切实履行治超职责。一是狠抓治超保障和机制建设。治超工作得到了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海波为组长,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交通,公路、交警、工商、安监、经信、住建、公安等主要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县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齐抓共管”的治超工作格局。二是狠抓治超宣传工作。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以及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多方位对治超工作进行深入宣传,发放宣传单1万余份,张贴公告160余处,悬挂横幅100条,制作墙体广告6幅、固定宣传标语21幅。三是狠抓治超联合执法行动。由县治超办组织了公路、交警、工商、交管、农机、安监等部门,开展了两次“天网”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效果明显,截至6月中旬,共检测车辆5313辆,超限车辆12台,处罚车辆12台,卸载货物104.38吨,超限率由原来的1.8%下降到0.2%。四是加强流动执法工作,保证治超工作全覆盖。由于我县只有洪桥一个固定治超站,为保证治超工作不留空白、死角,我局组织了16名执法人员分两个流动工作小组,在G209、S230、S306、S229干线公路实行24小时流动执法检查,超限治理效果良好。

  (四)加大安全防护整治,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安全预防意识、安全整治意识,确立了道路行车安全和施工安全两大工作目标,我局安全股工作人员每月分别对管养公路的坡陡、弯急、道险、地质灾害路段、临水临崖路段、危桥及工程施工方面进行隐患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在“打非治违”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期间,我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安全宣传,共展示了6块展牌,发放资料125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个、利用局显示屏宣传安全知识,进行安全知识培训130余人次,上报县安委信息6篇。排查出路面、路基、公路缺口、安保设施、公路标志、公路路障、桥护栏、隧道等八类安全隐患97处,在X021线两八线、X027线分朗线、X028石润线实施波形钢护栏分别为4138米、5800米、6000米;在X027分朗线、X028石润线实施防撞墙700米、1500米,实施挡土墙57立方米、380立方米,清理塌方及泥石流37处4300余方,清除安全隐患27处。为迎接国务院第三巡查组来我县巡查安全工作,加班加点准备了安全方面的材料,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

(五)公路项目建设积极推进

    1、投资57.1972万元的万坪大桥加固改造工程2016年3月开工,6月全面完工。

    2、投资36.0262万元的塔卧新三拱桥加固工程2016年3月开工,6月全面完工。

    3、投资103.9813万元的永顺县X021线、投资281.6704万元的永顺县X027线、投资205.8634万元的永顺县X028线、投资171.3239万元的X041线安全保障工程已于2016年3月开工,半年完成工程量的46%,计划2016年8月完工。

    4、X006线(K19+000—K26+000)县道大修工程中标单位为龙山县公路管理局,中标价为95.2560万元,2016年5月开工,计划7月完工。

  5、X019线水毁治理工程投资40.2431万元,于2016年6月开工,计划2016年8月完工。

    6、完成了2016年21座危桥改造计划工程的设计报批工作。

    7、完成了2016年341km的安全保障计划工程调查设计报批工作。完成了地质灾害隐患调查、所管辖公路危桥的检测及2017年安保、地质灾害、危桥改造工程的编报工作。

  (六)常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信访综治维稳工作,民调工作,同建同治工作,扶贫开发工作等都比去年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其中,根据“一标三实”基础信要集工作方案,完成了居民148户、门面24户和在本单位从业人员信息的采集任务。继续稳控了5种信访矛盾纠纷,1件得到息访,4件在处理中。年初筹措资金14万元班子成员与局工会人员一起春节走访、慰问退休老干部职工230人次。扶贫工作上半年共走访贫困农户50户117人,发放了慰问资金28000元,并对2015年34户脱贫户送去慰问金6800元。全年两个扶贫村投入3万元工作经费,已落实好两个扶贫村18名保洁员,为龙寨村送去垃圾桶500个,雨鞋10双。扶贫村安排4人每月在扶贫村工作达20日以上,协助村里抓好党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目前,在去年基础上再次硬化了部分村级道路,村里积极抓好土地流转,发展了油茶、百合等产业,培育养殖大户、建材厂等带动村民脱贫。狠抓党建活动,在干线公路上结合路域环境整治开展“做优秀公路人”为主题的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反四风、治陋习”等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到位,“三公经费”比去年同期下降17%。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 养护资金严重不足,公路养护压力大。

  1、我局养护国省干线公路共546公里,占全州国省干线公路四分之一之强,2016年县财政预算安排公路养护资金200万元,今年由于雨水过多,造成全县公路水毁塌方非常严重,路基缺口非常多,需要修复工程量极大,上级没有安排水毁专项资金,但是道路又要必须保障安全畅通,所以公路工作压力极大。

  2、2016年危桥改造、灾毁重建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项目计划属于上级的安排项目,其资金批复文件还没有下达。以致于半年来以上项目的招投标等工作无法启动,无法开展,而上级的目标管理、重点项目考核、民生实事考核抓得很紧很细,以致于我局半年的项目考核工作比较被动。

   

  3、路政、治超执法力量薄弱。由于我局养护干线公路里程长,路政执法人员只有7人,治超执法人员23人,不能满足现有的路政、治超执法需要。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公路养护为中心,狠抓各项工作重点,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加大灾毁重建力度,积极争取资金尽快修复损毁的公路缺口、公路塌方和公路路面。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三是加强路政、治超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四是加强公路安全巡查,治理公路安全隐患,确保公路安全畅通。五是实现公路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六是积极作为,全面完成县定各项目标管理任务。

   

   

   

      永顺县公路管理局

      2016年7月3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