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永顺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关于永顺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6 11:03:14 字体大小: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会议报告永顺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影响,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迎难而上、艰苦努力,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回补疫情造成的损失,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县实现生产总值88.3亿元,增长1.2%;财政总收入6.99亿元,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31.7亿元,增长5%;规模工业增加值3.8亿元,增长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亿,增长-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1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120元,分别增长3.9%、14.7%;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单位GDP能耗及主要污染物排量均控制在计划范围内。

(一)精准脱贫取得重大胜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振奋人心。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顺利完成,村组道路、安全饮水等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已具雏形,全县19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7598户14431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易地扶贫搬迁成果辉煌。累计投入资金18.74亿元,57个集中安置点全面建成,26532人喜迁新居,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成为湖南省搬迁任务数第三、湘西自治州第一的搬迁县,芙蓉镇太平村安置区获得“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荣誉称号。东西部扶贫协作成绩骄人。全面完成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携手奔小康等6大类指标任务,共实施产业和就业项目15个,完成投资6971万元,顺利通过国家实地考核。

(二)项目投资取得重大突破。围绕项目建设、资金争取、项目储备着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难题,投资结构和动能加速转变。项目建设逆难而上。全县共实施重点建设项目69个,完成投资73亿元。芙蓉镇芙蓉学校、溪州芙蓉学校、职教中心、福石商贸城、扶贫综合等亿元投资项目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张吉怀高铁芙蓉镇站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种养供全产业链、安置房、乡村振兴万亩茶叶产业基地等项目加快推进。项目争资超出预期。围绕国家投资政策,共争资融资到位各类预算内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22.76亿元,为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项目储备得到加强。依托国家重大项目库,完成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动态储备67个、总投资150.2亿元,超额完成州定任务。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保四大领域,“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392个,总投资2723亿元。项目管理效能提升。狠抓招标投标、财政评审、项目审计等管理执行,突出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科学调度项目资金拨付,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项目质量、效益、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三)产业升级取得重大进展。三次产业结构比优化为25.4:16.8:57.8。第三产业强势引领。全县景区景点克服疫情影响有序开放,文化旅游“井喷”发展,芙蓉镇、老司城、不二门、塔卧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芙蓉镇湘西世界地质公园顺利开园,莓茶产品获2020湖南(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金奖。全县接待游客85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2%。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开设网上店铺、湖南电商扶贫小店2340多家,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12.95亿元。现代农业稳中有进。实现粮食总产量22.4万吨,收购烟叶6.53万担、收入1.01亿元。完成柑橘品改扩面7000亩,猕猴桃、柑橘产量达22.8万吨;新植莓茶、绿茶、青钱柳2.02万亩,收获茶叶600多吨;完成油茶新造、低改套种4.45万亩。牲猪生产有序恢复,全县生猪存栏18.2万头。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新增绿色食品企业16家、产品18个。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进展顺利。新型工业蓄势待发。永顺经开区“一区两园”建设有序推进,调规扩区环评通过专家评审,新建标准化厂房12.9万平方米。以生物医药、特色农产品加工为主导,新型建材、轻纺、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及旅游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为功能配套的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加速形成,2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1.8亿元。土司药王谷生态庄园、湘西木房子腊味基地建设、芙蓉镇王村公馆、芙蓉豪庭等项目进展顺利。

(四)城乡环境取得重大改观。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城镇化率达44.5%。城区改造步伐加快。溪州新城污水处理取得重大进展,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扎实推进,“公厕革命”初见成效,管道天然气累计建成25.12公里、新增燃气用户3918户。棚改有序收官、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点)开工建设,福石南路、后坝道路等市政道路基本完工,湘潭南路下半段工程加速推进。高位推行城区环境秩序整治,综合整治41条背街小巷,恢复公共用地4000余平方米,建设城区停车位620个。乡村振兴活力增强。结合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和地理优势,大力推进特色乡镇和美丽乡村建设,芙蓉高铁新城、石堤商贸小镇、高坪风情乡村、泽家乡村振兴示范、塔卧红色旅游等特色乡村建设百花齐放,芙蓉镇、高坪乡场坪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生态环境明显变美。持续推进生态治理,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1.44万亩、长防工程1.5万亩、生态廊道建设1800亩。全面落实禁捕退捕政策,持续推进环境保护,饮用水源保护、主要污染物减排、大气污染防治得到加强,市容村貌、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全县空气质量优于全省,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

(五)民生福祉取得重大成效。想方设法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坚持问题导向,规范与创新并举,社会事务民生工程取得新成效。民生支出有重点。坚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有保有压集中财力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重点支出,保障疫情防控支出增支2107万元,增长54.3%;就业补助支出增支1233万元,增长88.2%。社会保障有提高。全面完成省州民生实事任务。社会保障兜底对象标准和救助水平全面提高,城乡低保人均补助标准分别达371元和217元。城镇新增就业3859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370人,城乡劳动者就业相对稳定。教体、卫健、文化事业有发展。溪州芙蓉学校全面建成,芙蓉镇芙蓉学校、县人民医院搬迁、县公卫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招生改革制度更加完善,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公共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建成农村综合服务平台258个,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社会管理得到加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高度重视信访维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发展活力取得重大提升。全面推进中央、省、州各项重大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省定2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03项乡镇和48项村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落地落实;水、电、气、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事项全部入驻政务中心;积极推进“百名行长联千企”活动,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投融资体制、税务体制、医药卫生体制、价格、生态文明体制、殡葬等改革,阶梯水价制度得到落实,电、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扎实推进开放性招商合作。抢抓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成功引进山东水发浩海集团有限公司、晋城海斯制药有限公司、湖南明瑞药业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同我县合作,先后3个亿元项目签约落地,全年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4个,到位资金15.48亿元,同比增长5%。

“十三五”规划任务基本完成,监察、审计、防灾减灾、应急处置、市场监督管理、税务、政务服务、档案管理、工会、共青团、妇联、邮政、气象等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总体看,2020年全县经济有力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呈稳步复苏态势,产业结构趋于优化、质量效益有所提升、民生福祉得以改善。这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各乡镇、各部门狠抓落实的结果。这表明,全县上下在新时代落实新理念、执行新政策的思路更加清晰,各项工作举措更富有成效。同时,还必须清醒的看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还没得到根本解决,受疫情影响,部分经济指标仍处于低位,市场预期和信心仍然较弱,许多制约恢复性增长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一是项目投资受政策影响明显。国家投资政策紧缩,融资受控,债务清理加强,重大项目支撑不足,受资金来源、项目前期、征地拆迁等因素影响,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离目标任务还有一定差距。二是产业增长动力弱。农业产业化程度低,效益释放缓慢;工业传统产业退规速度过快,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体量偏小,销售收入过亿元规上企业只有2家;生态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亟待完善,接待能力亟待提升,市场竞争力亟待增强。三是财政收支压力大。受新冠疫情以及落实疫情防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等影响,小微企业税收减少,财政“三保”和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多,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大,财政收支平衡困难。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艰巨。脱贫巩固、乡村振兴和污染防治任务繁重,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还有大量工作要做,部分重点领域还存在较多风险隐患,化解各类矛盾责任重大。对于这些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21年计划(草案)

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面对外部不确定、内部不牢固的形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省委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州委明确了“562”发展思路,响亮提出加快打造以永顺为重点的州域中部重点经济区的定位。这些重大政策导向和发展机遇,为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按照县委“5573”发展思路和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的总体部署,结合全县“十四五”规划定位,综合考虑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机遇,2021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建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10%,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8%、20%,城镇调查失业率与全州(保持)一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完成省州下达的各项目标管理任务。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举全县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重点完善好医疗、教育、住房、特困群众兜底“四个保障”机制,扎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帮助群众兴产业、稳就业、置家业。推进乡村振兴“十项工程”。以实施特色产业提质、基础设施完善、教育优质均衡、卫生健康服务、文化保护传承、社会保障普惠、美丽乡村升级、三农人才培育、治理效能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十项工程”为抓手,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施农村建设行动。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文化活动中心,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加强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农村河流综合整治,加强农村防洪减灾能力建设,创建30个以上美丽乡村、秀美屋场、五美庭院和城乡融合发展典型村寨。

(二)突出投资带动,聚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发展靠项目支撑、工作靠项目推动、面貌靠项目改变”的理念,抓经济以项目论英雄。全年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82个,年度完成投资92亿元,重点抓好张吉怀高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湘西北旅游集散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强力扭转固定资产投资低增长的被动局面,千方百计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围绕“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完善国家重大项目库信息,强化土地、资金、服务等要素保障和支撑,加大项目前期投入,组建专业项目团队,积极做好项目立项、环评、土地、规划、设计、工可等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早获批、早落地、早建设,力争完成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动态储备200亿元。扎实抓好项目争取。围绕国家投资政策,勤跑紧盯,多渠道、广角度地争取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等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力争发改、住建、交通、水利等重点项目单位到位政策性资金增长10%以上,总额突破20亿元。扎实抓好项目管理。严格执行项目管理有关规定,切实做到项目安排民主决策,项目审批程序精简,项目监管扎实到位,着力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

(三)加速产业升级,提升质量效益。抢抓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四区”为平台,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以芙蓉镇为龙头,以老司城为核心,串联和提质猛洞河、不二门、塔卧、马拉河、小溪、羊峰山等景区景点,做好“旅游+”文章,重点加快湘西北旅游集散中心、猛洞河漂流升级、不二门森林温泉康养、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永顺段)、羊峰山高山度假休闲基地等项目建设,力争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亿元以上。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22万吨以上。深入实施农业特色产业“南提质、北扩面”行动,力争完成油茶、茶叶新造10万亩,柑橘品改2万亩,种植烟叶4.5万亩以上。继续加强生猪产业恢复发展,提高存出栏量,确保生猪出栏23万头以上。实施农业品牌培育工程,新增“两品一标”认证3个以上。重点实施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加快新型工业发展。以成功创建国家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加快经开区“一区两园”建设步伐,全面完成调扩区工作。重点支持特色农产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力争全年完成标准厂房建设10万平米;招商引资7亿元以上,引进各类企业10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3家);收储土地1300亩以上。加快商贸物流发展。按照建设溪州新城、县城南区为核心的县域现代商贸服务核心区,芙蓉镇高铁新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的现代农产品仓储物流集散地的战略定位,集中抓好电商平台建设、主体培育、普及推广和示范试点。大力扶持和发展壮大信息、旅游、养老、健康、文化、金融等新型消费,形成新的经济发展引擎和支撑,确保电商平台交易额增长20%以上。

(四)统筹城乡发展,践行“两山”理念。围绕灵溪、芙蓉“双核城镇”布局,统筹推进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融合互动发展,城镇化率达46%。加快宜居新城建设。溪州新城完善路网、供排水等功能配套设施,盘活土地资源,以地生金,重点实施新城东路、新城公共停车场、小西门隧道、联运汇物流园、天元道、未来城等项目;老城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和湘潭南路上段工程等项目;南区重点实施检察院办公用房、宏泰.润和苑、大汉府贵南山综合体等项目,促进新城开发、南区建设和老城区提质改造整体发展。加快特色乡镇建设。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完善乡村振兴规划,结合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完善、传统村落及特色民居保护整治等工程,突出芙蓉高铁新城带动作用,建好高坪、泽家、松柏、万坪、塔卧、石堤等特色产业小镇,重点实施高坪乡农村环境整治和乡村旅游重点村项目,创建16个州级美丽乡村、12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认真对待国家省州环保督查交办的问题整改,抓紧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生态保护项目,确保全县空气质量、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和土壤污染防治全部达标。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保持“查非拆违”高压态势,推进城市管理法制化、规范化,构建政府主导、多元共治的城市治理结构。推进美丽湘西建设,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同建统治和网格化管理,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

(五)坚持民生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就业创业。强化就业服务和政策扶持,把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突出抓好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和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确保完成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人任务。加强社会保障。强化社保扩面征缴,力争应保尽保;强化社保基金监督管理,确保安全规范运行。关心弱势群体,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和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制度。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产业,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加快乡镇敬老院维修改造和其他社会养老项目建设。完善服务设施。统筹推进教体、卫健和文化事业发展,重点实施城区幼儿园、州二民中提质扩容、县人民医院搬迁、县公卫中心和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中心等社会民生项目。

(六)强化决策落实,激发发展活力。围绕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依托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深化各项改革。按照省州统一部署,巩固提升“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深入推进财税、综合执法、教育、医疗卫生、供销、殡葬、农村集体产权等事关县域发展的重点领域系统化改革,加快推进监管体系、激励制度等改革长效制度设计,构建符合新时期的改革生态。优化发展环境。着力优化政策环境、经营环境、法治环境和服务环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流的环境保障。健全新信用激励与惩戒机制,建立失信记录和失信信息披露制度,推进诚信永顺建设。把准政策导向,加强项目包装,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在政府债务风险防范的底线下招大招强,力争在战略新兴产业、农产品加工、旅游服务、商贸物流等领域引进“三类500强”企业1个,工业招商引资5亿元以上。强化决策落实。严格按照县委的总体部署,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激发干部忠诚、担当、作为的良好精神状态,立足县情,抢抓机遇,转变作风,在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凝心聚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力开创永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当有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全面建成美丽开放幸福新永顺而努力奋斗。


部分名词解释:

1.地区生产总值:指本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地区生产总值等于各产业增加值之和。

2.三次产业:第一产业,农业(包括种植业、林业、牧业、副业和渔业);第二产业,工业(包括采掘工业、制造业、自来水、电力、蒸汽、热水、煤气)和建筑业。第三产业,除第一、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各业。

3.固定资产投资:是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经济活动,包括固定资产更新、改建、扩建、新建等活动。它是反映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速度、比例关系和使用方向的综合性指标。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各种经济类型的批发零售贸易业、餐饮业、制造业和其他行业对城乡居民和社会集团的消费品零售额和农民对非农业居民零售额的总和。

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其它非义务性支出以及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家庭可以用来自由支配的收入。

6.农民人均纯收入:指按农村人口平均的农民纯收入,反映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农村居民收入的平均水平。

7.乡村振兴“十大工程”:特色产业提质工程、基础设施完善工程、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公共卫生健康工程、文化保护传承工程、社会保障服务工程、美丽乡村升级工程、三农人才培育工程、治理效能提升工程、基层党建引领工程。

8.“5573”发展思路:围绕绿色、文化、开放、健康、平安“五个永顺”,以“五个一”工程为抓手(“一个战略”,即以“灵溪镇、芙蓉镇”为核心的双城带动战略;“一个行动”,即特色农业“南提质、北扩面”行动;“一个公园”,即以塔卧为核心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一个突破”,即破解交通瓶颈构建交通大格局;“一个振兴”,即做好“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美丽乡村、新型城镇、生态文明、民生事业“七大建设”,着力打造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三大高地”,加快全面建成美丽开放幸福新永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