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下半年发展计划

永顺县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下半年发展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28 23:32:52 字体大小:

永顺县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下半年发展计划

(提请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

县发改局局长 陈利勇

 

尊敬的张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会议报告永顺县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下半年发展计划,请予审议,并提出宝贵意见。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一)计划变更情况

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严格按照永顺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计划执行,没有变更。

(二)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完成生产总值20.95亿元,增长2.7%,为年度计划(52.2亿元)的40.1%。其中第一产业4.43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6.39亿元,增长0.8%;第三产业10.13亿元,增长3.4%。

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16亿元,增长5.2%,为年度计划(61.7亿元,州修正数51.4亿元)的29.5%。

3、完成财税总收入2.13亿元,增长15.7%,为年度预算(4.2亿元)的50.7%。

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7亿元,增长12.1%,为年度计划(29.3亿元)的40.9%。

5、人口自然增长率4.33‰,控制在年度计划(8.2‰)内。

6、城镇登记失业率4.76%,超过计划(4.2%)0.56个百分点。

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1.1%,控制在年度计划(3.5%)内。

二、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特点

1-6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产业经济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县三次产业比为21.1:30.5:48.4。农业经济持续稳定。共完成农、林、水、畜牧和能源建设五大类投资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7%,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现代烟草产业、南方优质杂交玉米制种等项目顺利推进,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工业经济增幅下滑。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64亿元,增长0.9%,比上年同期减少11.8个百分点,比第一季度回落 13.7个百分点。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轻工业和生物医药行业上半年仅完成总产值2.3亿元,同比下降12.1%。三产增长此起彼伏。从地税收入结构和城镇就业数据反映,上半年城镇住宿、餐饮、娱乐业有所放缓;但全县外来旅游人气不断提升,共接待游客1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9亿元。老司城保护与利用工程和芙蓉镇景点圈建设稳步推进,共完成投资7596万元,不二门景区项目与深圳德福基金组团公司成功签订开发意向协议。

(二)财政金融运行稳健。全县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圆满实现“双过半”,在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83.7%,收入质量较高。完成财政支出10.67亿元,增长15.8%,其中民生类支出占比75.6%,财力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上半年,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81.89亿元,增长15.9%;贷款余额34.61亿元,增长17.1%。金融支持企业力度有所加大,共新增贷款4.14亿元,主要用于老司城申遗、土地储备、洞潭电站和城镇化建设。

(三)项目投资逆难而上。上半年,县本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6亿元,增长20.1%(去年同期增长6.19%),州返垮地区投资7.6亿元,下降6.3%(去年同期增长101%)。由于州返垮地区投资不增反降,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较小、增量有限,致使我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没有完成20%的目标任务。重点项目建设迎难而上,今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53个(其中续建项目25个、新建项目17个、前期项目11个),年度计划投资36.48亿元。1—6月,42个建设类项目开工31个,累计完成投资17.1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47%,进度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

(四)消费需求有所改观。上半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1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3元,同比分别增长8.2%、12.5%,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为消费增长提供支撑。同时,从全州来看,1-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1%,物价相对稳定,为居民消费提供了保障。初步调查,全县消费结构升级呈现新亮点,如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中西医药类、金银珠宝类和汽车类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为消费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

(五)民生改善取得实效。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龙永、永吉高速均很好实现任务过半,石永、永花二级公路改造和中秋河水库进展顺利,小Ⅱ型水库治理接近扫尾,抚志乡“五小”水利示范性工程得到省领导赞赏。民生工程建设成效明显。南山学校基本完工;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799套,主体完工449套;农村危房改造完成550户;库区移民解困避险搬迁工程如期推进。环境整治与保护持续发力。深入开展城乡同建同治,着力实施县城区、老司城、芙蓉镇和州定13个生态村庄造林绿化,完成特色民居保护整治23户。“查非纠违”扎实有效,查处了一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生态建设取得成果,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县城至老司城、永抚旅游公路、张花高速公路通道新造和补植补造1.3万亩,完成户用沼气池200口、农村节柴灶1400套。狠抓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县城饮用水水质达标率97%。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及全年发展预计

从当前我县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来看,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值得关注:一是实现GDP年度目标压力大。1-6月,全县完成生产总值增速比一季度下降2.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5.6个百分点,比全州平均增速低3.1个百分点,与年度目标任务相差9.3个百分点,总体形势不容乐观,完成年度任务压力很大。二是保持工业经济增长压力大。上半年,我县规模工业用电量192万度,同比减少11.87%,主要是万源水泥、大洋化肥、本草制药、洪飞纸厂和志凌服装等规模企业生产乏力,后劲不足,用电量减少。这说明我县工业经济仍然处于总量小、底子薄、基础差、转型慢的现状,仍然是制约县域经济快速增长的瓶颈。三是城镇服务业税收增长压力大。今年城镇服务业的增长放缓很明显,地税增收压力较大,尤其是在餐饮、住宿、娱乐等行业的营业税方面征收较难。四是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压力大。受宏观经济政策变化、部门改革调整、施工天气影响等因素,上半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不是很理想,尤其是投资结构的先天不足对我县投资拉动型经济影响巨大。去年我县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4亿元,增长42.1%。其中县本级完成投资18.5亿元,占总量的36%,高速、电网等跨区投资返还32.9亿元,占总量的64%。这说明近几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高速公路、电网改造等跨区域投资的大幅增长。随着张花高速建成通车,永龙、永吉高速及电网改造等跨区域项目平稳推进,投资增长压力巨大,甚至会出现重大掉线年度。另外,新开工项目少、进度慢和民间投资不足也是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回落一个重要原因。1-6月,全县17个新建项目有12个没有实质性启动或开工,25个续建项目有8个项目没有实现任务过半。同时,全县纳入重点项目管理的民间投资项目仅有5个(大汉、凯迪、洞潭、继福、南山家居),年度计划投资2.2亿元,占比较小。所以说我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面临着“小牛拉大车”的艰难格局。

我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减缓,客观分析,一定程度上是受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影响,造成我县因产业发展弱、自身造血功能差,区域消费总量小而出现的新经济指标上的波动。主观分析,我县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企业自主投资动力相对不足,同时,还存在经济结构不合理、投资环境不优和发展政策不完善等诸多缺陷。

增速减缓势必使我们形成倒逼机制,充分发挥追赶跨越的潜力。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国家实施定向微刺激政策将有效稳定市场预期,增加市场活力,国内经济有望回升向好。同时部分正在推进的改革措施尘埃落定,会释放出经济发展的活力。自二季度以来,国家已先后出台了棚户区改造、增加铁路投资、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基建投资、支持外贸稳增长、鼓励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引导资金投资新兴行业、定向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扶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等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对稳增长、优结构、增活力起到积极作用,其效果会逐步显现在经济运行状态转好和提质增效优结构的实际效果上来。特别是随着下半年建设条件和建设环境进一步优化,县委、县政府正强力推进以重点建设项目为核心的主体投资;高起点、大手笔地启动以城镇化项目为亮点的重点投资,相信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会有大的回升。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狠抓投资和产业不放松,预计全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5%以上的目标基本能够实现。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们将抓住各方面的有利时机,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千方百计确保全年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8月上旬,县人民政府将分类专题研究重点项目建设,从政策、资金、用地、环境上给予重点保证,从责任、管理上给予升温加压,确保跨区投资下半年在环境和条件优化中重回高位增长,确保42个建设类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开工,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投资任务,带动县本级投资高位增长。二是加大争资融资力度。准确把握国家投资导向,力争发改、住建、国土、水利等部门争取政策性资金6亿元以上,并且加大专项资金使用支付力度,强力清理整顿中央预算内投资滞留银行,变“睡钱”为“活钱”,刺激县内投资市场。扩大信贷融资,用好、用活农发行、国开行两笔土地储备贷款,力争再与金融机构突破企业贷款和基础设施贷款3亿元,年内总额签约资金突破5亿元。激活民间资本,探索土地开发权拍卖融资,力争南区功能配套招商、芙蓉镇整体招商、不二温泉休闲度假中心等重大招商项目落地。三是加大项目前期和环境保障力度。搞好项目储备,力争实现5000万元以上的50个新项目入库,确保全县重点项目储备总投资在百亿元以上,为紧接着的“十三五”规划启动打下丰实的项目基础。创造良好环境,减化审批手续,提高工作效率,加大对破坏建设环境事件的查处力度。

(二)扎实推进产业升级。一是围绕转型,深挖工业潜力。加快推进页岩气开发、天然气管道建设和羊峰山大青山风电等工程项目,实现凯迪生物质能发电厂、洞潭电站投产发电;加快猛洞河工业园扩区调整批复,加大开发区标准厂房建设力度,力争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入园企业2家;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完成技改投资3亿元以上,促进传统产业达产增效。二是围绕效益,深挖农业潜力。整合资金办大事,防止项目资金安排撒“胡椒面”。加强部门对乡镇和产业的服务,重点抓好烟叶的后期管理和收购;抓好粮食生产,管理好玉米制种基地,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20万吨以上;利用秋冬农业生产,着力推进柑桔、猕猴桃、油茶、茶叶、蔬菜等千亩以上精品示范园建设,确保特色产业提早质增效。三是围绕品牌,深挖文化旅游业潜力。强力推进老司城遗址保护与利用工程,加快博物馆等项目建设,确保今年9月顺利通过世界文化遗产中心专家现场考察评估;扎实抓好芙蓉镇、猛洞河、不二门、小溪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景区品牌竞争力。力争全年接待游客34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12.8亿元。

(三)统筹推进城镇发展。一是把握规划引领重点。结合《“十三五”规划》前期调研,搞好与土地利用、地下管网、生态环保等各类专项规划的有效衔接,完成岔那新区和芙蓉等6个乡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实现县城和重点乡镇控制性详规全覆盖。二是把握城乡建设重点。县城方面,全力推进县城新区和岔那工业园的“产城融合”建设。以开发投资权拍卖、BT、BOT等方式推进岔那新城区的征地拆迁、场地平整和道路管网等工程;年内以EPC总承包模式启动县城水厂扩建设工程;以BT等模式启动县城综合管网入地和市政改造综合工程。南区建设以功能配套为主。策划星级宾馆、主体公园、医院、商业广场等配套项目招商,加快完成府顺家园二期工程,加大土地报批力度,强力破解南区征拆“顽症”。乡镇方面,在控管规划、控管规模、控管方式的“三控”原则下,分别以“省内小城镇试点”、“易地扶贫搬迁”、“以工代赈示范性工程”、“红色旅游”等专项资金引导、激活重点集镇建设。着力推进芙蓉、石堤、泽家、塔卧、高坪、松柏等中心建制镇和特色产业乡镇建设。三是把握生态建设重点。抓好巩退、石漠化治理、生态移民等工程建设,巩固“八百里绿色行动”绿化成果,加大生态保护力度。集中资金、突出重点、提高标准,加快城镇、景区、道路绿化工程建设;加强“查非纠违”、矿产开发秩序整治等专项行动执法力度,狠抓节能减排,助推经济发展绿色转型。

(四)大胆推进改革创新。一是探索土地改革新途径。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积极推进要素市场改革,加强土地储备,提高土地储备量;积极鼓励农民对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济。二是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新途径。加快投资体制改革,支持民间资本进入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金融服务等领域;加快融资体制改革,加强和规范经建投、经开区等投融资平台建设,加快组建住建投、交建投,整合盘活公共资源和国有资产,提高融资能力。三是探索行政体制改革新途径。大力推行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积极推进政府预算内投资项目公示制、招投标制等改革。

(五)稳步推进民生事业。一是强化争资上项保障。加大文化、教育、卫生、民政、社保等领域的争资上项力度,力争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农村薄弱校设施、县旅游服务平台、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一中食堂等项目尽早到位实施。二是强化精准扶贫保障。围绕农村生产发展、公共服务保障、农村教育“三件大事”,突出抓好整村推进、高寒山区扶持、雨露计划和“六到农家”等项目。三是强化民生工程保障。加强二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调度,确保按时序完成任务。着力实施保障性住房、农村安全饮水、县乡公路改造等民生项目建设,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