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盐井乡2020年年鉴

盐井乡2020年年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1 11:45:55 字体大小:

【概况】盐井乡位于永顺县西北部,距县城68.1千米,东临万坪,南靠两岔,西接农车,北依万民。全乡下辖岩门、热烈、落地、龙洞、车溪、盐井、新场、卡塔、李家9个行政村,55个村民小组,1880户8069人,其中苗族、土家族占99.83%,劳动力4582人,中共党员231名。乡人民政府设新场村,乡域总面积7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897稻田4897亩、旱地2000。乡境属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的大陆季风湿润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6.3℃,最高气温37.5℃,最低气温零下3℃,年日照总时数1382.5小时,无霜期长(274—286天),年降雨量1440毫米。地形以山地为主,西高东低、南高北低,由东向西倾斜,相对海拔较高,全乡平均海拔400~680米,最高点为普岩山脉海拔1187米,最低点为车溪窝子海拔350米。主要粮食作物以稻谷、玉米为主。畜牧业以猪、羊、家禽为主。

【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两茶一蜜”的产业发展规划,即“油茶+莓茶+蜂蜜”。种植莓茶250亩,发展蜜蜂养殖示范点1个,现有蜂桶800余桶,新增200桶。全年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3期,通过各种渠道转移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1467人,就业培训岗位40人,设有公益性岗位111个。

【基础设施建设】车溪大桥已经施工完毕,已通车通行;实施危房改造5户,全面实现农村住房安全全覆盖;修建百家寨至班竹井道路,全长3公里。

【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有成效,农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全乡已脱贫798户3327人,其中2020年已脱贫20户57人,未脱贫0户,全乡的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9.2%降至0%。发展生产脱贫,种植油茶3000亩,共惠及农户563户,其中贫困户285户;新增蜂桶200桶,共惠及贫困户83户308人;发展莓茶250亩,共惠及农户60余户。教育发展脱贫,建档立卡户学生2020 年资助全覆盖,全年资助 1679 人。生态补偿脱贫,做好退耕还林,生态林补助发放,同时聘请32名建档立卡人员为护林员,做好森林防护工作。社会保障兜底,2020年全乡社会兜底264户600人;为全乡残疾人申请生活补贴,其中困难生活补贴申请178人,护理补贴148人,残疾人家庭助学保障13人。强化监管,确保扶贫资金专项到位。严格执行国家扶贫专项资金管理措施和项目资金县级报账制的规定,在资金使用上,严把“选项、立项、申报、审批、发放、效益”六道关,实行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告制度;在资金管理上,实行扶贫资金专户管理,建立健全报账制,确保专款专用;杜绝挤占、挪用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保证了扶贫项目资金的合法、合理、有效使用。

【美丽乡村工作】注重责任落实,确保美丽乡村工作“合力推动”。严格实行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组干部包户的政策,公共区域明确专人负责。注重机制建设,确保美丽乡村工作有序推动”。每月落实好“大评小奖”机制,对所有干部群众进行考核评比。设有公益性岗位保洁员41个,全乡环境得到全面改善。2020年荣获县美丽乡村第一名荣誉。

【禁渔禁捕】对全乡乡域内全面开展摸排,各村核实登记辖区渔具(网、电瓶)28个,已经全部销毁。采取村村响、村微信群,发布禁渔通告、禁捕退捕通告300余次份。摸排到三无渔船22艘,已全部自行上岸封存。

【信访维稳】科学运用“321”工作法,层层抓落实,履行好领导负责制和首问责任制,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要求,努力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良好局面。积极主动调解各种纠纷和矛盾,全年共摸排矛盾纠纷31起,运用“321”工作法化解31件,调解成功率100%。建立健全信访网络和机制,切实抓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2020年共接到信访3次,均得到妥善处理。

【党建工作】2020年全乡新纳入预备党员7人,入党积极分子10人;全乡各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利用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加强支部党员管理,9个村已完成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狠抓作风转变。建立健全干部考核管理体系,强化目标管理,制定和出台《盐井乡2020年岗位责任制》《盐井乡村干部管理考核实施细则》等系列制度措施,进一步提高管理乡村干部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工作。乡党政班子带头学习和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纪委《暂行规定》和县纪委的相关文件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州改进工作作风要求,进一步健全群众监督制度、改进调查研究、规范公务活动、精简会议公文、厉行勤俭节约;各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分工,主持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工作,并教育和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近亲家属遵纪守法;全乡干部及各村均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

【疫情防控】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防控工作,及时发现、解决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利用村村响、村级微信群工作群、宣传标语、宣传手册等方式进行全覆盖、无缝隙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加强摸底排查,对所有从重点疫区返乡的务工人员、学生、与重点疫区返乡人员有过接触的群体情况进行细致地摸底排查。

【村支两委换届】我乡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全县的统一安排部署,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面、圆满地完成了选举工作任务,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完成了村级领导班子配齐配强的基本目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