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盐井乡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永顺县盐井乡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9 09:30:00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永政办函〔2020〕16号)等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永顺县盐井乡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顺县政府门户网下载。

http://www.ysx.gov.cn/zwgk/bmxx/xzdw/yjx/gknb/202005/t20200527_1680391.html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盐井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永顺县盐井乡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416716;电话:0743—5619005)。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一是成立领导小组。乡政府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杨嘉锟负责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二是积极安排部署。进一步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把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我乡信息公开规范有序。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和电子政务建设等一并作了安排部署,形成了领导亲自抓、部门全力抓的工作局面。

(二)加强平台运用,主动公开。一是加强网站信息录入。为了更好的发挥政府网站的基本能功,形成以公众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2019来我乡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管理和信息保障,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逐步规范合理、运作有序。丰富栏目内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的将政府工作动态、公示公告及相关信息登发在网站的相关栏目内,搭建高效丰富的主动公开平台。二是公开方式多样化。我乡在运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以外,还利用微信群、短信、公开栏、宣传手册、村村响广播等其他公开渠道主动公开本乡的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三是规范了公开程序。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社会评议等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主要领导签字审核一把手负责机制,全年未发生一例公开事项不规范的问题;

(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落实。一是建立了内部监督机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督办检查事项,定期组织检查,随时抽查并定期通报政务公开情况,增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二是建立了民主监督机制。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和检查,征求意见;三是建立群众监督机制。努力畅通与群众监督的渠道,广泛听取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意见,接受群众的批评、建议和投诉,拉近了与群众距离。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全年通过多种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0条,公开率达100%。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全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57条。其中动态信息41条,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6条,财政信息6条,其它信息4条。公开栏、宣传手册、村村响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90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9年,我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241条。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回应40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01条。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2019年,我乡没有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我乡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2019年,我乡没有接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及其接受查阅统计情况。我乡成立了永顺县盐井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情况。全乡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1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2019年,我乡没有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工作经费。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9年,我乡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参加县政府业务培训1次,培训人员2人次。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乡按期完成了上级单位对信息公开的任务要求,但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个别部门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未能及时对开展的工作进行信息公开;二是对《条例》理解不够,未能完全按照要求完成信息公开;三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部分公开信息分类不准确。下一步,我乡将强化组织领导,提高各部门对信息公开认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提高工作人员对《条例》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各部门的协作能力,确保部门间信息通畅,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永顺县盐井乡人民政府

                                                                                          2020年3月8日


盐井乡政务公开2019年度报告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