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盐井乡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永顺县盐井乡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15 14:31:16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州政办明电〔2016〕4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盐井乡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盐井乡政府门户网站下载(http://yjx.ysx.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永顺县盐井乡人民政府;邮编:416716;电话:0743—5619005;电子邮箱277284153@qq.com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人大主席、一名副乡长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了一名副乡长专抓政务公开工作。

  (二)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依据《条例》和永顺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乡制定了《盐井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乡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6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条、领导信息2条、乡镇文件类信息45条、工作动态类信息52条、财政信息2条、政策公文4条、安全生产14条、计划生育6条、公示公告54条、规划计划12条、民政服务1条、维稳综治1条、医疗教育2条.在10个行政村村委会分别设立专门的便民宣传栏、公示栏,还针对部分村、部分站所的政务村务公开存在时间不及时、内容不全面、形式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一次全面整改,统一规范了各村村务公开的专栏、格式,调整充实公开内容。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5年,我乡没有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网络问政平台、领导信箱、政策解读、微博微信等渠道和方式,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2015年来,我乡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对不予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2015年来我乡没有收到对不予公开信息的公开申请,所以没有公开不予公开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乡没有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乡没有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七、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5年来,我乡受到电话咨询68次,没有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电话或者来信。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一)配齐队伍。

  我乡把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到党委的工作层面,召开班子会议和乡村两级干部会议,成立了专抓领导小组,明确了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谭仕腾任组长,分管宣传人大主席杨胜方任副组长,畜牧站田凌凡、人社站祝田、安监站吴波、徐朝细、文化站孔呈、办公室高阳春等8名站所负责人为成员高阳春为信息员,全年来,我乡用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经费1000元。先后召开了二次会议研究部署工作,通过班子讨论、群众提议的方式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年度报告、监督评议、责任追究等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形成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建设。

    (二)抓实工作。

    一方面,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填报本乡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充分运用政府信息查阅点、政务公开栏等方式进行公开,同时,在各村落实信息公开联系人,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另一方面,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通过改进和完善,逐步建立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严格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人大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

    (三)做好宣教,及时宣传我乡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公众企业办事,促进政务公开,改进公共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促进我乡信息化发展,借助网络平台,严格管理维护,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我乡政府网站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提高了办事效率。网站开通后,已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对外宣传的窗口、服务公众的平台、公众参与政务的桥梁,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得到社会的好评

  (四) 把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乡村干部、基层百姓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先后多次召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村政府信息公开联系人,就政府信息公开填报系统的操作、信息查阅流程等内容进行培训;印发通告,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鼓励群众学习、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该条例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还不够强,有时不够及时;二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三是部分政务公开制度执行欠到位,考核制度不够完善,监督力度较弱。

  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途径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法规。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和电子政务建设。建立健全网站管理制度,丰富网站内容,积极探索网站内容保障的机制、方法,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三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四是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五是加大政务公开参与度,号召广大群众关注、参与、监督政务公开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