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润发(2015)17号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润发(2015)17号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20 12:04:24 字体大小:

润雅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和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夯实润雅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础,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新修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十八大、十八届二中全会等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和省、州、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乡重点工作,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抓住重点人群,抓强廉政文化、抓好机制建设,抓细监督管理,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以形成党政清廉、干部勤廉、社会崇廉的总体氛围。

二、工作目标

以乡领导班子、乡直机关和各村委会为重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要求,通过完善各项机制建设,着力发挥乡机关的引领示范作用,切实增强机关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遏制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消极腐败现象,促进党风、政风、行风的进一步好转。

三、工作重点

1、乡党委与各村委会、乡直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并严格责任追究,完善考核办法。

  2、加大廉政教育力度。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充分利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建立基层党员干部教育体系,重点抓好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的党风廉政教育。乡纪委组织乡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和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教育4次以上;党政主要领导给机关干部和基层组织负责人讲4次党课以上。

3、加强廉政文化宣传,加强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利用公共资源,大力宣传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优秀基层干部,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廉政宣传栏、廉政黑板报、廉政标识等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六进”工作和廉政文化建设活动。

  4、强化廉政机制建设,加强对党风廉政责任的考核和追究,对乡直各单位、站所及下属各村委会进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

  5、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完善处理农民群众来信来访问题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乡领导接访制度。健全信访排查调处机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健全信访督查工作制度,加大信访问题的督办处理力度。加大查纠力度,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维护基层群众利益。

6、加强对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的监督管理,加强民主评议和考核机制,落实乡、村两级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各类公共资源交易行为、集体资产、资金使用审批程序,健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度,切实加强管理和监督。

  7、加强乡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乡纪委负责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适时组织基层纪检干部和村纪检员培训,提高基层纪检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8、加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乡纪委按照上级专治办和乡党委要求,将对人情宴请、公车使用、上班制度、坐班制度、干部“走读”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切实整顿干部作风,彻底改变干部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

  9、加强干部思想教育。按照群教活动的要求,定期队干部职工进行理论学习教育,转变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让干部认识水平有新的提高和转变。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5年4-5月)

  建立领导小组,开展动员部署,运用横幅、板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5年5月-2015年10月)

  乡及各基层组织在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乡纪委的组织协调下,对照党风廉政建设标准开展各项工作。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5年11月-12月)

  由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乡纪委的组织协调,对各村委会和乡直各单位进行考核,并将情况及时总结,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润雅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胡丕明任组长;乡长张宗江、纪委书记王双全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办公室为成员,统一对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村基层惩防体系构建工作进行组织领导,乡纪委书记王双全负责协调实施。乡纪委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协助党委抓好规划各项任务的分解和落实,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村委会、乡直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好工作规划配套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抓好其他各项工作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形成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二)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着力形成目标具体、职责明确、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督查机制,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定期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通过督促自查、重点抽查、专项检查等形式,推动各项工作。

(三)狠抓工作落实

  各村委会、乡直各单位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责任到人。要抓住工作中的主要矛盾,集中力量重点突破。要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的情况和问题,积极研究对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特别是要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通过制度的健全和执行,来促进体系完善和规划落实。乡纪委要健全制度实施情况的评估机制,强化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主题词:党风廉政责任制计划

 

 

 

 

 

 

 

 

 

 


 


中共润雅乡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4月20日印发


报送:县纪委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