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灵发〔2018〕5号中共灵溪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灵溪镇2017-2018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灵发〔2018〕5号中共灵溪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灵溪镇2017-2018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2 17:40:25 字体大小:

各村(社区)党支部:

《灵溪镇2017-2018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灵溪镇委员会

2018年1月10日


灵溪镇2017-2018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根据省委、州委、县委和县委组织部有关精神要求,镇党委把党员冬春训作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丰富内容、创新方法、长期坚持、形成常态,不断增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实效。经镇党委研究,就如何组织开展2017-2018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培训方式及时间安排

1.培训方式:采取学、做相结合的形式。“学”分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两种形式,集中学习以支部为主,组织全体农村党员集中培训,安排支部书记、党代表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镇党委将对各支部书记、镇党代表、优秀党员代表进行为期一天的集中培训。自我学习以党员利用“红星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党建工作内容自学为主。“做”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相关活动。

2.时间安排:冬春训工作从2017年12月下旬开始,至2018年2月下旬完成。每名农村党员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2天。

二、培训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明显成效。

三、主要内容

(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新论断新要求,引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结合农村实际,积极宣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部署,增强农村党员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集中主题教育活动,努力保持党员先进性。把培训与主题党日活动、谋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员权利和义务,传承塔卧红色精神,弘扬“红船精神”,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讨论活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现良好形象。

(三)把培训与加强致富技能培训结合起来。重点培训农村种植养殖、特色农业开发、产业化经营、农村电子商务、劳务技能等方面的知识,帮助农村党员掌握实用技术技能,增强发展后劲。要紧扣脱贫计划、产业项目和党员队伍实际,有针对性开设脱贫致富培训课程,引导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不断提升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

四、方法步骤

(一)安排部署。各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安排培训课程,抓好任务落实。利用驻村干部等力量,安排优质课程,送学下乡、集中授课。认真执行党员培训签到制,设计好课程,认真备好课,支部书记要上好课,培训资料必须整理归档备查。

(二)组织实施。冬春训原则上以村(社区)为单位集中开展,党员数量较多的支部,可分期或党小组组织培训。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做到应训尽训。对外出流动党员,要预先通知联系,动员他们回乡参加培训。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要采取适当方式送学上门。

(三)创新方式。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农业产业化基地、科技示范基地、家庭农场、特色产业园、农民合作社等开展体验式培训,组织本地区的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和科技致富带头人、返乡流动党员骨干现身说教,切实增强培训的实效性。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把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纳入当前重要工作内容。全镇党组织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与冬春训有机结合起来,要结合农村党员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冬春训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培训台账,注意保存冬春训会议记录、培训讲义、课程安排、参会党员名单、图片等资料建档备查。充分利用好宣讲辅导、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有效培训形式,注重发挥“红星云”、“湘西党建”、“永顺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及时将活动情况传至“红星云”,提升培训实效。

(二)注重加强党员管理和服务。要把开展农村党员冬春训与加强农村党员管理相结合,将党员参加冬春训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合理确定积分标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农村党员履职尽责的行动自觉。利用冬春训打下的思想基础,适时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以及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引导党员进一步锤炼党性、发挥作用。广泛开展党内关怀帮扶工作,通过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形式积极帮助解决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的实际问题,让广大农村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三)严格考核监督。镇党委切实抓好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加强对各村(社区)集中学习的检查督办,确保培训时间和实际效果,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严肃工作纪律,一律不准利用冬春训违规发放误工补贴等。同时,镇党委将把冬春训纳入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村级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内容,层层压实责任,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通报典型案例。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