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灵发〔2018〕44号中共灵溪镇委员会 关于在全镇推行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的 通 知

灵发〔2018〕44号中共灵溪镇委员会 关于在全镇推行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的 通 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8 10:18:12 字体大小:

村(社区)

认真贯彻落实永组通〔2018〕32号文件精神,切实保障村(居)民权利,发挥村(居)民议事会的参政议政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日常监督作用,统筹落实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推进村级事务管理的民主化、公开化、透明化,经研究,决定在57个村(社区)全面推行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告内容

村级党的建设、工程项目、资产资金、民生事项、中心工作及其他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清单附后)。

二、报告时间

每季度报告一。结合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全村级事务“报告日”相对固定为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五。

三、报告方式

报告采取会议报告形式进行,一般由驻村干部主持,村级党组织书记代表村级班子作述职报告参会人员以党员为主,一般包括村支“两委”成员及村主干,(居)民议事会(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驻村干部。

四、工作步骤

(一)撰写报告村级党组织书记组织村级班子撰写季度工作报告。报告围绕村级事务报告内容清单,对各项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面临的困难和存在问题,逐项进行说明。工作报告需经支委会集体研究审定。驻村干部要加强对工作报告的审核、指导和把关。

(二)会议报告。村级党组织书记代表村级班子向会议报告工作。村(居)民议事会就参与议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就开展事务监督等情况向与会代表进行补充说明。

(三)现场问询。代表会前认真搜集民情民意,会上进行充分表达,就村级事务发表意见建议提问质询村级班子明确专人现场解答凡是对报告内容仍存有疑问的,可以当场查阅记录资料和财务凭证。村务监督委员会确定专人对问答情况进行详细记录。

(四)民主评会人员就村支“两委”、村(居)民议事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和工作情况进行民主测评,提出意见建议。

(五)问题整改。会后,村“两委”班子认真梳理会议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讨论,对党员群众不满意的事项,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到位。整改情况纳入下一季村级事务“报告日”内容。

五、工作要求

(一)务必高度重视。村(社区)要充分认识开展村级事务报告日”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这项工作作为提升村干能力、融洽干群关系、推进基层民主、巩固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载体,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驻村干部要切实发挥督促指导责任,认真做好村干部的思想工作和参与群众的引导工作。个别情况复杂的村,要积极稳妥推进,做到步子稳、效果好。鼓励因地制宜,完善建立符合自身实际的长效机制。

(二)注重常态长效。将落实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情况纳入镇对村(社区)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长期坚持、抓好落实。要注重发掘宣传在推行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良好效果,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农村党员群众自觉支持和参与到工作中来。对工作开展不力或党员群众满意低的村(社区),找准问题根源,限期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组织处理。发现违规违纪的,由纪委按程序进行责任追究。镇党建办将定期不定期组织督查,对工作具体落实情况进行通报

(三)发挥统领作用。要把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作为落实村级党建工作制度的重要载体统筹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双述双评”等党内基本制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真正实现让基层党建龙头舞起来、基层民主实起来、村务公开亮起来、干群沟通畅起来的目标。

 

附件:1.村级事务报告内容清单

      2.村级事务报告民主测评表

      3.村级事务报告问题意见整改台账

 

 

中共灵溪镇委员会

2018年6月26日

 

 

 

 

 

 

 

1

村级事务报告内容清单

 

第一类:党的建设。主要包括:落实“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情况;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管理情况;发展党员、党员承诺、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和不合格党员处置等党员管理服务情况;村干坐班和民事代办情况。

第二类:工程项目。主要涉及本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产业发展项目,包括项目内容、资金来源、招标施工、质量监管、产生效益、社会评价等。

第三类:资产资金。主要包括:归村级集体所有的村部、山塘、门面、山林等资产的管理和收益情况;村级运转经费、集体经济收入及其他下拨经费的收入明细和详细支出情况。  

第四类:民生事项。主要包括:建档立卡、危房改造、低保、护林员、保洁员等评选情况;公益林补贴、粮食直补、养老保险、贫困学生生活补贴、大病救助报销等政策兑现情况;临时救助、民政资金发放等情况。

第五类:中心工作。主要包括: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综治维稳、计划生育、“两违”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第六类:其他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附件2:

 

村级事务报告民主测评

                                                                                    年   月   日

测评对象

测评等次

备注

满意

比较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社区)支部委员会

 

 

 

 

 

(居)民委员会

 

 

 

 

 

村(居)民议事会

 

 

 

 

 

村(居)务监督委员会

 

 

 

 

 

意见建议

 

注:请在测评等次栏中,选择您认为合适的等次打“√”

附件3:

村级事务报告问题意见整改台账

 

序号

问题或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整改责任人

整改成效

1

 

 

 

 

 

2

 

 

 

 

 

3

 

 

 

 

 

4

 

 

 

 

 

5

 

 

 

 

 

6

 

 

 

 

 

7

 

 

 

 

 

8

 

 

 

 

 

9

 

 

 

 

 

1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