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灵发〔2018〕30号中共灵溪镇委员会 关于开展灵溪镇基层党建2018年上半年度工作督查的通知

灵发〔2018〕30号中共灵溪镇委员会 关于开展灵溪镇基层党建2018年上半年度工作督查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31 10:03:40 字体大小:

各党支部(总支):

为进一步澄清各基层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确保顺利通过各级上半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各项督查,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开展基层党建上半年度工作督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对象

对全镇各党支部(总支)进行全面普查。包括各村(社区)党支部(总支),大坝、勺哈、抚志、吊井等4个片区党总支及机关党支部。

二、督查内容

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面督查,重点督查发展党员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详见《灵溪镇基层党建上半年度工作督查细则》。

三、督查安排

(一)督查时间:2018年6月4日至6月8日。

(二)督查分组:共分成4个督查组。

1、督查一组:向绪侠、张召全

负责督查司城村、高峰村、雨联村、泽树村、鲁纳村、岩板村、咱住村、长光村、吊井村、树木村、花园村、毛坪村、天堂村;吊井片党总支及机关党支部。

2、督查二组:蔡兆林、张广湖

负责督查果园社区、城南社区、河西社区、艾坪社区、富坪社区、东鲁村、合作村、抚志村、山河村、吉锋村、那必村、新华村、打洞村;抚志片党总支及机关支部。

3、督查三组:张茜、罗贤进

负责督查城中社区、城东社区、连洞岗社区、猛岗村、石叠村、虎洛村、新农村、勺哈村、基湖村、洞坎村、凤栖村、哈家村、那住村、马鞍山村、莲蓬村;勺哈片党总支及机关党支部。

4、督查四组:向利平、黄涛

负责督查城北社区、南山社区、新城社区、玉屏社区、北门村、摆里村、金星村、溪河村、猛晓村、盐井村、麻料村、大井村、沐浴村、双凤村、合兴村、石堤村;大坝片党总支及机关党支部。

(三)督查方式

采取查、看、测、评的方式进行督查。

1、查:对照督查细则逐项查阅党建相关资料台账;

2、看:主要看村部楼建设情况,相关标志标牌、公示制度上墙情况;

3、测:对支部书记及党建专干进行业务测试;

4、评:逐项进行打分,并在督查结束后现场反馈问题清单,打分结果报镇党政办汇总,作为上半年度各党支部考核成绩。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开展自查。各党支部(总支)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对照督查细则逐项开展自查,迅速整改问题、完善资料,积极做好迎接各级党建督查的准备。

(二)严肃纪律,坚持标准要求。各督查组要认真开展督查,不仅要查细查实问题,更要讲清讲透要求,一旦发现的问题要不留情面、据实扣分,并将问题一个不漏的全面反馈给党支部(总支),确保各党支部(总支)能够有的放矢的抓好整改。

(三)跟踪问效,抓好结果运用。各党支部(总支)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迅速抓好整改;镇党政办要在督查结束后,及时将各党支部(总支)问题清单汇总后报各片长,共同督促各党支部(总支)抓好整改落实。本次督查结果纳入年终党建考评,分值占比30%。

 

附件:灵溪镇2018年上半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督查细则

 

 

中共灵溪镇委员会

2018年5月29日

 


附件

灵溪镇2018上半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督查细则(机关支部

督查单位:                                                   时间:     年    月   日

考核

项目

分值

(100分)

评分标准(单项扣完为止)

核查方法依据

核查情况

规范党组织

设置

20

支部书记、委员缺额的扣10分,未按期换届的扣5分,换届程序不规范或资料不全的扣5分。

查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核查

 

“三制一卡”制度

10

    党员公开承诺没有全覆盖每少1人扣1分;内容未更新扣5分,操作性不强、未与精准扶贫结合的扣5分;承诺公开栏没有悬挂室外扣3分。

实地查看

 

“三会一课”制度

20

    每月1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党组织书记每季度上1次党课,每缺一次均扣10,扣完为止

查会议记录、签到册、发言材料、图片影像资料

 

组织生活会

10

    未召开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的扣10分,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扣5分。

相关会议记录、文件、影像资料

 

民主评议党员

10

没有开展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扣10分,没有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讲评、上级点评、民主测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扣8分,无会议记录、汇总结果的每缺一项扣5分,个人登记表未按要求填写或填写不规范的每人扣5分。

查会议记录、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查处文件

 

主题党日活动

10

未制定支部全年主题党日计划的扣5分,前5个月主题党日活动未开展的每发现一次扣2分,主题党日活动台账、活动开展记录、活动开展图片等资料不齐全的扣5分。

查相关文件、台账、图片、影像资料

 

党的十九大

精神宣讲

10

未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扣10分,相关会议记录、讲稿、图片影像资料不齐全的扣5分。

查相关会议记录、图片影像资料

 

党务、制度公开

10

未挂党总支、机关党支部牌子的,各扣4分。无机关党支部办公室的,扣2分。机关支委人员分工、岗位承诺未上墙的,各扣3分。

现场查看挂牌、制度上墙情况

 


灵溪镇2018上半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督查细则(村、社区

督查单位:                                                   时间:     年    月   日

考核

项目

分值

(100分)

评分标准(单项扣完为止)

核查方法依据

核查情况

“三制一卡”制度

5

    党员公开承诺没有全覆盖2内容未更新扣3分,操作性不强、未与精准扶贫结合的2承诺公开栏没有悬挂室外扣2分。

实地查看

 

“三会一课”制度

8

    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议,每月1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党组织书记每季度上1次党课,每缺一次均扣2,扣完为止

相关会议记录、签到册、讲稿、图片影像资料

 

组织生活会

5

    未召开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的扣5分,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扣3分。

相关会议记录、文件、影像资料

 

民主评议党员

6

没有开展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扣6分,没有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讲评、上级点评、民主测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扣3分,无会议记录、汇总结果的每缺一项扣2分,个人登记表未按要求填写或填写不规范的每人扣1

查会议记录、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查处文件

 

主题党日活动

8

未制定支部全年主题党日计划的扣2分,前5个月主题党日活动未开展的每发现一次扣2分,扣完为止。主题党日活动台账、活动开展记录、活动开展图片等资料不齐全的,一次扣1分。

查相关文件、台账、图片、影像资料

 

党的十九大

精神宣讲

3

未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扣3分,相关会议记录、讲稿、图片影像资料不齐全的扣1分。未组织党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扣1分。

查相关会议记录、图片影像资料

 

双述双评

5

支部书记未向党员就2017年度党建工作进行述职的扣5分,相关签到册、会议记录、述职报告、测评表、图片影像资料不全的,缺一项扣1分。

查相关会议记录、图片影像资料

 

连续三年和两年未发展党员

10

不知晓连续三年和两年发展党员情况、发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储备情况的扣3分。无入党积极分子储备的,扣4分(有拟发展对象的可不扣分)。未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台账的,各扣2分。未按相关时间节点整理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材料的,扣5分。(未指导的村、社区除外)

查相关记录、台账、入党材料

 

“一议三评”

5

未组织开展党费收缴“一议三评”工作的扣5分,未类别差距的扣3分,无党员党费收缴评定结果的扣1分。按标准足额缴纳党费,未达要求的扣2分,未按月收缴的扣1分,未向镇党委上交一季度党费的扣3分

查会议记录、评定结果

 

党员日常管理及教育

8

远教电脑丢失、无网络的扣2分。远教操作员不知晓本村(社区)账号、不会操作的扣4分。2017年度党员积分管理未进行综合评定的,或评定结果未公示的扣2分。2018年未按月填写记分卡的,每人扣1分,按季度未公示的扣1分

查看电脑运行情况,操作员现场操作。查公示图片、积分卡等

 

“四议两公开”制度

5

上半年运用“四议两公开”至少1次,未开展的扣5分,程序不规范的扣4分,无公开公示图片等作证资料的扣3分。

查会议记录、公示图片等资料

 

党代表进工作室制度

5

未设立党代表工作室的扣5分。无党代表进工作室开展工作台账的扣5分,无法提供进站图片等作证资料的扣3分,支委成员不知晓党代表进工作室开展工作相关事宜的扣2分。

查看工作室挂牌情况、台账图片等资料

 

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

8

询问核实村(社区)书记、第一书记是否知晓本村(社区)软涣原因,不知晓的扣4分。查“六个一”整顿工作方案、整顿台账、专题研究会议记录,未有相关佐证资料的,各扣1分。

现场询问,查看工作方案、台账、会议记录等资料

 

党务、村务公开

8

无单独规范的党务、村务公开栏的,每少1项扣4分,无本年新公示内容的扣3分。村主干未公开承诺的扣5分,未全覆盖的每少1人扣1分。

现场查看公示栏、公开承诺等

 

健全机构

6

无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议事会花名册的每少1项扣2分,成员任职不符合规定的扣2分。未按季度召开监督委员会、议事会专题会议的,每少一次扣1分。

查看花名册、会议记录、签到册、影像等资料

 

三本台账

3

存在台账丢失行为的扣3分,台账未填写的扣2分,内容填写不全、不规范的扣1分。

实地查看台账填写情况

 

党建知识测试

2

抽查村(社区)书记及1名党员主干党建业务知识

现场测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