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灵发〔2018〕29号中共灵溪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灵溪镇2018年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灵发〔2018〕29号中共灵溪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灵溪镇2018年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1 09:57:57 字体大小: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现将《灵溪镇2018年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灵溪镇委员会

2018年5月18日

 

 


灵溪镇2018年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镇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全面提升我镇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根据中央、省、州委和县委的部署和要求,镇党委决定对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专项整顿。为确保集中专项整顿工作取得实效,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强化班子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健全完善制度、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工作目标

对确定为软弱涣散的泽树村党支部、勺哈村党支部、富坪社区党支部,采取选派第一书记和镇党委成员联系点等方式,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顿,通过整顿实现支委班子配齐配强、组织活动经常开展、服务群众优质高效的工作目标,出色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努力提升村(居)两委服务群众的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工作步骤

(一)深入摸排,制定方案阶段4中旬

    通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村组长会议,以及座谈讨论、走访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全面了解软弱涣散党组织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找准整顿工作突破口。配齐配强班子,根据该村的实际情况,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

(二)分类指导,集中整顿阶段4月下旬11中旬

对被确定为整顿对象的3个基层党组织,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开展集中整顿。原则上4旬完成调查研究、提出整顿工作方案,4月下旬至11中旬要集中力量开展整顿

总结提升,考核验收阶段11月下旬12上旬

11下旬对集中整改的3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巩固提升、扫尾总结,于11月20日前完成工作总结,上报镇党委12月上旬,采取整顿对象自查、党员群众测评、镇党委检查等方式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逐一考核验收。

四、工作方法

镇党委按照六个一方式,切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工作。

(一)拿一套整顿方案镇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向用坤同志为组长的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由组织委员蔡兆林同志负责此项工作,组织开展“入基层、访群众、勤调研”活动,广泛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坚持做到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深入分析研究,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指出整顿对象软弱涣散的具体表现,列出问题清单,针对每个具体问题逐一提出整顿措施,明确目标、时限和责任人。

(二)派一支工作队伍。明确名党委委员联系软弱涣散党组织。党委副书记向绪侠联系泽树村党支部组织委员蔡兆林联系富坪社区党支部,武装部长、勺哈片片长向亚明联系勺哈村党支部全年联系到点指导工作、帮助解决问题,应不少于12次。结合驻村扶贫工作,与县级驻村单位联动组成驻村(社区)工作组,驻村(社区)帮扶整顿。工作组要按照帮建领导班子、帮理工作思路、帮强党员队伍、帮解矛盾纠纷、帮建活动场所等五帮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整顿工作。驻村(社区)期间,对联系点农户(居民)的走访面要达到100%

(三)配一名第一书记。落实第一书记职务,明确为党建责任人,帮助化解一线症结。抓好“第一书记”主体责任落实,将整顿情况作为工作考核和选拔任用的主要依据,确保新一轮整顿情况取得实效。

(四)定一批帮扶项目。根据各村(社区)实际,依托帮扶单位,有效整合资金,进行科学立项、阶段推进。尤其要在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上,确定一批可行的项目,进一步规范绩效考评制,积极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加快扶贫攻坚步伐。

(五)建一个坚强班子。要把配齐配强班子、选优选好书记作为整顿的重点任务来抓。对班子不健全的要抓紧配齐,不能胜任现职的要尽快调整。村和社区要注重选拔年富力强、热心服务、思想观念比较新、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工作思路,落实好“三会一课”,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加大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党员党章党规、脱贫攻坚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与“三农”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村(社区)两委班子贯彻“四个全面”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为民办实事能力。

(六)抓一次专项整治。结合软弱涣党组织整顿工作,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影响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等开展一次专项整治。对财务管理比较混乱的,要进行财务清理审计,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侵占公共资金、资产、资源等违法违纪行为;对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的,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依规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协调化解工作;对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村,相关职能部门要集中化解矛盾纠纷;对黑恶和宗族、宗派、宗教势力干扰的,要坚决依法予以打击。

切实加强领导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高度重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明确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镇组织委员履行具体抓整顿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联系软弱涣散村的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加强对整顿工作的协调、具体指导。

(二)加强督导检查采取督察督办、定期通报、实地检查等多种措施,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顿工作落到实处

(三)严格考核问责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纳入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检查的重要内容,推行工作责任制,防止整顿工作一阵风、走过场,确保整顿一个、转化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

(四)注重宣传引导。要注意发现和总结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送信息。要充分利用县电视台、县政府网和镇门户网等媒介,广泛宣传我镇在整顿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以推动整顿工作更好地开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