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灵溪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永顺县灵溪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4 10:01:26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永顺县灵溪镇人民政府是永顺县人民政府所在地城,属于镇级行政机关单位。现有在职职工295人,编制数323人,提前离岗8人,退休165人,总计173在职人员控制率91%。内设机构:行政机构3个,其中政府机关2个,政法机关1个;财政补助事业单位6个,总计9个机构。

永顺县灵溪镇人民政府的主要职责是: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2、设施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精准扶贫、民政、计生、文体、卫生、综治执法等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2019年总收入7957.37万元,年初结余结转193.64万元,收到公共财政资金7079.11万元,政府性基金628.63万元,其它收入55.99万元。

2019年总支出7712.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11.66万元,包括人员经费支出3633.1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78.5万元;项目支出3700.52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永顺县灵溪镇人民政府根据《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法律和财政部及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的规定,坚决贯彻“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制定出台了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印刷费、公务接待费管理。严格公务支出报销管理,对违反文件规定的有关公务支出一律不予报销,较好的落实了有关文件规定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了财务。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用于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基本支出4011.66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干部工资补助及日常办公运转开支,基本支出上年度为3930.62万元,增加81.04万元,增幅为2.06%,主要原因为提高干部职工的工资补助。

“三公”经费总额:2019年为33.1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94万元,公务接待费13.25万元。2018年为44.2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61万元;公务接待费23.61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比2018年减少11.03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对“三公”经费进行了严格的控制管理,实际支出数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

(二)专项支出

项目支出用于涉农及扶贫项目资金及村干工资及补助的发放

1、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3700.52万元,用于涉农及扶贫项目资金,其中:

600.732万元用于村干、社区人员工资及补助的发放

232.3万元是村级经费

45万元是村级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

608.62万元是土地增减挂钩奖励资金

2213.868万元精准扶贫产业资金

项目支出上年度为2316.89万元,增加1383.63万元,增幅为59%,主要原因为加大了对精准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资金的投资。

2、专项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19年项目支出3700.52万元,其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00.732万元,用于村干、社区人员工资及补助的发放,2019年度村干、社区人员工资及补助全部发放到位,涉农及扶贫项目资金2198.868万元。2019年项目支出年末结转245.19万元,其中当年结转数为51.55万元。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

我单位按照一系列的财务管理制度的有关要求,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做到专款专用,专人保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保证资金使用的合规性,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相关发票由财务室审核后,报分管项目领导签字,再由分管财务领导签字同意报帐后到财务室结算。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经费的日常使用,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办法和集体研究、民主管理、专人负责、两人以上经办等办法阳光操作,做到专款专用。

(二)专项资金严格管理,坚持专款专用。专项资金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和规范程序提请申请、分配、管理和使用;建立了专项资金内部监督制约制衡机制,实行单独核算和管理;严格按照经审定的专项资金年度计划和专项资金使用项目使用专项资金,加强了专项资金使用过程的控制和追踪问效,进一步推进专项资金申请和使用中的监管。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得分89分,财政支出绩效为“良”。主要绩效如下:

从经济性情况分析看,预算资金覆盖各个需求方面,“三公”经费预算没有超过上年预算安排。2019年预算资金能保障单位正常运转需要,分配办法科学,考虑的因素必要合理,分配的结果合理,能基本保证人员经费支出和机构全年工作运转。

从效率性情况分析看,在各项工作费用支付中,尤其是干部职工的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养老金、工会经费等人员经费支出能及时按进度保质保量完成。专项资金,尤其是扶贫项目资金到位迟,项目启动迟,导致项目未验收未报账,年末项目结转资金较大,预算完成率和预算控制率达不到理想结果。

有效性情况分析看,夯实基层力量,提高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全面整合职能和资源,提升干部办事效率,优化服务质量;群众收入增加,幸福感提高。

从可持续性分析看,我镇人口多,地域面积较大,镇工作综合性强,需加大人力、资金投入。精准扶贫脱贫攻坚阶段,结合我镇实际,抓住机遇,大力创新开发油茶扶贫产业项目,改善农村环境,提高我镇人民生活质量,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完善县、村镇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城镇一体化进程。

五、存在的问题

通过前述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加强政府采购力度

我镇一直没有采用执行政府采购政策为了厉行节约采购成本防止浪费建议采用政府采购政策.

()预期控制率有待降低

除政策性因素以外由于部分临时紧急或突发的工作任务导致年中追加预算。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准确编制预算

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站所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二)加强财务管理,认真学习政策

一是要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二是建议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

(三)加强预算执行力度,以减少沉淀资金

一是加快资金拨付。按照专项资金类型限定拨付期限:对尚未明确具体项目的专项资金项目主管部门要会同财政部门协商资金分配到具体乡镇的方案,对已经明确项目的专项资金,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在收到项目及时将资金下达到有关部门和实施单位。二是镇要加快督促项目工程的实施和验收,完善财务报账手续,防止项目资金滞留。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