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高坪乡2019年总结2020年计划

高坪乡2019年总结2020年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0 11:14:30 字体大小:

努力抢抓发展机遇   全面建设小康高坪    

一、过来工作开展情况

2019 年以来,全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全力以赴破瓶颈、兴产业、惠民生、转作风,促进各项工作开展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一)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机制、 转变作风、创新方法,深入开展清零达标行动,抓实湘潭县云湖桥镇对口扶持,贫困发生率从 2014 年   %下降至 2019 年的   %,得到上级检查考核组的充分肯定

(二)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建成油茶、猕猴桃、烟叶等农业特色产业 4万亩, 全乡猕猴桃种植实现人平2亩,全国贫困地区“一村一品”发展暨品牌农产品招商对接活动在我成功举办。文化旅游实现年接待游客 10万人次、旅游收入1000万元高坪村、场坪村被评为全州乡村旅游示范。商贸物流业初步建成乡级流通体系,实现电商营业额 5000万元。

(三)城乡建设一体推进。全面推进美丽永顺建设, 打造州级最美乡村 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     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进展迅速。“多彩场坪村”享誉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连续3年承办全州农村环境整治流动现场点;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统筹推进科教文卫广电等社会事业试点推行的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不断深化,被国家《民生周刊》杂志报道;“互助五兴”基层治理在《农民日报》《湖南卫视》等媒体专题推介。大力推进“两网一台”和露天采石场治理重点抓好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格化等工作,特别是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化解“321”工作法,这一做法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信访、平安创建、安全生产、美丽乡村等多项工作在今年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受到表彰。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顾 2019 年工作,我们深刻体会:一是必须要讲政治。推动工作必须始终保持政治方向不偏离,特别是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从系统论出发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二是必须务实担当。对符合上级精神、高坪实际的部署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胸襟和担当,一届接着一届干,积极稳妥处理复杂问题,面对困难迎难而上,落实工作务求实效,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是必须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党委在经济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把争取上级关心和高坪各界支持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动力,把激励干部担当、激活基层活力作为实践创新的源头活水,在坚持原则中协调各方关系、弥合分歧意见,确保步调一致、形成合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短板和挑战:一是我乡经济发展质量不高主要体现在经济总量仍然不大,支柱产业虽有规模但是品质仍然不高,旅游经济还刚起步二是社会利益诉求日趋多元突出表现在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亟待提高。三是全乡党员干部思想解放仍然不够执行能力和效率仍然不高。特别是缺乏担当精神,热衷于开会讨论,层层推责、避责,“等”上级的意见,“靠”上面推着干,“要”条件讲价钱,能“推”则推,能“拖”则拖的“等靠要推拖”现象严重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正确认识当前形势

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认真梳理、抢抓衔接上级释放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坚持稳字当头、积极进取确保高坪乡经济合理增长和质的提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处于高质量脱贫的巩固提升期关键是把握绝对贫困即将消除、相对贫困依然存在的情实际,继续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扶贫政策、责任、工作,通过推进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做好巩固工作,通过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提升脱贫成效,不断朝着共同富裕迈进。

我乡有三大展优势:是交通区位优势域内实现了通村通组公路全覆盖全通畅,张花高速、吉恩高速穿境而过,张吉怀高铁建设稳步推进基本形成了对接张家界的 1 小时联动圈、融入全州 1 小时生态文化旅游圈以及连通长株潭的 4 小时经济圈。产业发展优势。“一个特色产业至少有一个龙头企业带动”的农业产业化格局基本形成,那咱示范园区的基础、服务、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三是基础设施优势水、电、路、通讯、住房已全面达标;脱贫攻坚战果累累。对此,我们要综合运用自身优势,抓好统筹结合,发挥综合效应,真正把自身优势转化为高坪的发展优势和成效,更好更快推动高坪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乡经济工作思路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 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守州委“542”发展思路,深入开展县委提出的脱贫攻坚巩固、产业项目推进、基层治理提升“三年活动”,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全域旅游、产业升级、城乡发展、优化环境等“四项”重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高坪。

三、围绕目标精准发力

今年,高坪乡抢抓利好政策,稳步发展,主要是从以下四个方面,精准发力。

(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清零达标行动,对已脱贫人口和未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查找漏洞,加强动态监测,一户一户对账销号,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坚持群众是基础,市场是主导、支部是主体、政府是引导等“四位一体”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全面巩固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年收入5万元至10万元的村全覆盖,20万元以上的村1个。推行那丘村与永顺县不二门旅游公司入股合作,采取股份制合作模式实施,由企业运作、按股分红,确保集体经营性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十二项工程”,在懂坪村探索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攻坚有机衔接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二)推动特色产业升级。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做优特色农业,推进那咱万亩山地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特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效益显著提升。培育壮大村级合作社、电商、物流中心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大“永顺猕猴桃”等农产品品牌创建,强化科技特派员农业科技支撑,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在那丘村种植烟叶600亩、三角岩村种植烟叶900亩和油茶3000亩、雨禾村种植油茶1300亩,在高坪、场坪、懂坪、马鞍、西米等村种植猕猴桃。目前,全乡猕猴桃种植面积3万亩,新造油茶林1万亩,低改油茶林5000亩,烟叶4200亩,葡萄1000亩,生猪恢复性生产已铺开,力争农业经济年产值2亿元,人均增加收入1万元以上。

(三)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卫战,做好“旅游+”大文章,推进生态旅游与土家文化、特色农业产业、乡村振兴相融合,统筹推进城乡发展,把高坪打造成芙蓉镇景区的“后花园”。大力实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打造G352张罗公路生态旅游景观走廊。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打造高坪、场坪、西米等最美乡村3个。突出生态文化旅游,加快后溶水库沿湖观光游步道和土家族传统村落保护建设,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景优的美好家园。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要加快平安高坪创建,重点聚焦破解信访问题化解难题要切实履行好信访工作责任,全力构建“层层履职、层层负责、层层化解”的信访工作大格局,按照层级管理尽力做到信访问题不出、不出、不出。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321”工作法,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重点防范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各类风险,确保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要深入推进文明创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文明乡村等创建活动, 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新乡贤文化,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