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高坪乡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情况汇报

高坪乡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7 17:42:06 字体大小:
 

高坪乡2019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情况汇报

中共高坪乡委员会

高坪乡人民政府

2019年116日

 

高坪乡位于永顺县东南部,境内猛洞河漂流驰名中外,张花、永吉高速穿境而过,省道229横穿南北。全乡国土面积142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总人口1.5万人。来,我乡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要求及部署,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管理网络建设、强化监管监察、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强化宣传教育培训、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为措施,着力整体推进全乡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现将过来工作报告如下:

一、周密部署,有序推进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为确保把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乡里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覃基星为组长,乡长万锋、分管领导彭金智为副组长,派出所、学校、安监站、文化站、交警中队、工商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经费6万元,并分别召开了政府班子会议和全体干部、村四大主干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向正富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安全生产日常工作的开展。定期召开安委会例会,研究、布署安全生产工作。与安委会成员单位、村、企业层层签订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了安全工作责任。制定下发了《高坪乡“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高坪乡“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2019年高坪乡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33个,进一步明确了各村、乡直单位、企业的安全工作职责,完善了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强化安全工作目标管理,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村、乡直单位和企业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核,严格实行安全生产工作一票否决制度,确保了安全工作目标、责任、措施落实,夯实了安全工作基础。乡与各村共签订《2019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8份,与企业签订《2019年度安全生产责任17,与农户签订《2019年度安全生产责任3162份。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采取召开会议(群众会)、印发宣传资料、悬挂标语、出动宣传车、发送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宣传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乡直单位负责人及群众学习了《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制度》《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七”、“安全生产月全民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了中小学生安全知识讲座、《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宣传、烟花爆竹、爆破员等安全行业人员安全技能知识等培训活动,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社会氛围。截止目前我乡共召开学习、部署会议83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悬挂制定安全宣传标牌标语120块、悬挂横幅30安全知识事故警示牌10群众提供安全生产咨询40次,出动宣传车54台次,发送各类微信宣传信息3000余条。

三、强化重点,全面落实

认真抓好五一十一春节元旦两会等重点时段,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及车站、市场、学校、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管理台,加强日常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百日安全专项督查行动,认真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一是道路交通安全。联合交警集中开展了道路交通整治行动,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期,安监站执法人员在学校出口巡查值班,通过整治学校出口路段车辆乱停乱放、配合老师组织学生安全有序放学归家、严厉打击非客运车辆载客等非法违法行为,全面确保学生交通安全。在逢场天赶集时期,通过在主要路段设卡值班、严厉查处无证驾驶、酒后驾车、无牌或未年检保险车上路等违章行为,全力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二是非煤矿山安全。2019年1月以来,由主要领导组织国土、安监、派出所等部门,对辖区1个合法采石场进行了10次检查,排查安全隐患,所有隐患得到有效及时整改。三是烟花爆竹安全。乡安监站和派出所通过对零售店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日常检查和对市场、零售店、超市、小店等集中检查,规范了我乡烟花爆竹行业。四是消防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对网吧、农村大屋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源、电器设备和易燃物品进行了全面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五是学校周边环境安全。组织安监站执法人员对中小学校和五个幼儿园的食品卫生、消防安全、校车安全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部分单位存在采购食品程序不规范、手续不到位、灭蝇防鼠措施差、校车超载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截止目前,共开展各类执法44次,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排查治理安全隐患5起。有效预防和遏制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年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死亡事故,但我乡安全生产监管对象点多、线长、面广,部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仍然淡薄,非法载客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时有发生,加之国道过往车辆车速普遍较快,我乡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为此,我们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继续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各项整治,力争我乡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