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高坪乡生态转岗工作小结

高坪乡生态转岗工作小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17:40:17 字体大小:
 

高坪乡生态转岗工作

中共高坪乡委员会

高坪乡人民政府

2019年5月12日

 

按照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安排,我围绕生态脱贫重点,认真落实工作职责,抓好生态护林员选聘、生态公益林补偿等工作,现将2019年度生态转岗脱贫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开展护林员选聘,着力实现以管护保生态、以专岗促脱贫的双赢目标。

(一)、按政策、程序选聘转岗脱贫生态护林员

根据省州县文件精神,结合我乡乡情、林情实际和脱贫攻坚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进行了新一轮选聘按照“精准、自愿、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科学制定《高坪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行村、乡两级选聘审查制,不断细化选聘条件

(二)、健全完善护林员管理制度

我乡有林地面积143896亩、公益林面积50607人均管护3700亩。分加强对生态护林员的日常监管巡护业务指导和开展政策法规辅导,有效提升了全生态护林员巡护能力,实现了以管护保生态、促脱贫的双赢目标。

(三)、严格执行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专款专用规定

按照月考、季评的办法,并采取“一卡通”方式,按季度兑付每名护林员2500元管护费,不折不扣的落实每名护林员每年10000元护林报酬。目前,按照上级拨付的52万元专项资金为基数,共选聘生态护林员52

二、主要做法

一是科学制订实施方案。为确保贫困群众通过转岗脱贫、生态补偿、生态环境改善等方式实现脱贫致富,我结合现行林业惠农政策,及时按照“生态脱贫一批”的工作要求,履行生态脱贫工作职责,同时结合生态扶贫工作实际,广泛征询各有关单位意见建议,认真制订《高坪乡生态脱贫工作实施方案》,为生态扶贫工作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发挥层级联动作用按照“省统筹、县负总责、乡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为重点、精准到村到户到人”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精准扶贫工作。我按照职能分工,同时加强与林业部门的沟通衔接,指导村积极争取林业惠农政策和项目支持。同时结合贫困村实际,切实加强对生态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

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各项生态建设和扶贫任务。

三是加大项目资金支持。积极争取上级生态保护工程项目资金,优先支持贫困地区生态保护、生态治理和生态补偿,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群众参与,构建生态产业互助体系,充分发挥生态经济效益,增加贫困群众货币收入。

四是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会议、培训、宣传标语横幅及微信平台等媒体,组织开展生态扶贫宣教活动,提高社会生态保护意识,调动广大林区群众参与生态保护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营造贫困地区共同关注、贫困群众积极参与森林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乡在生态脱贫工作打算为: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做为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美丽高坪。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有效结合,实现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双赢目标。坚决按照工作职责和“五个一批”脱贫措施要求,重点抓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的选聘和管理、生态公益林的管护和补偿、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和补助工作,全面落实好林业扶贫和惠民政策。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加大生态脱贫政策宣传力度,让林区群众知晓政策,自觉树立生态保护意识,积极配合村做好生态项目的落实和政策的兑现;

(二)进一步加强对生态护林员日常管理和考核,夯实管护责任,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同时做好下一年度新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的资料完善、归档立卷、业务培训、日常管理等工作;

(三)继续做好2019年度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料的归档立卷工作。并结合秋冬护林防火工作,持续加强对生态公益林的管护力度,确保森林生态安全;

、结合互助五兴工作的开展,打造一批生态互助小组,扎实开展绿色互助兴家园活动,同时,注重培育和挖掘,形成可在全、全推广的典型示范,同时加强宣传,积极营造生态脱贫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