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2018年高坪乡半年工作汇报

2018年高坪乡半年工作汇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6 00:46:14 字体大小:
 2018年高坪乡半年工作汇报

中共高坪乡委员会     高坪乡人民政府

2018年7月19日)

2018年以来,高坪乡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紧紧围绕“一镇一园一带”的思想,狠抓各项工作,抢抓机遇,克服困难,真抓实干,全乡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的态势,全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现将我乡半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的工作打算简要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层党建实现“新突破”。

实行党组织书记年初公开承诺和履行党建责任“双述双评”制度,让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把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抓好抓实。抓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基本制度,规范基层民主决策。在马鞍村试点推行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规范了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形成了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为决策机构、村民委员会为执行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村民自治组织体系,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在共产党员网、新湖南、团结报、红星网等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并获得了州委书记叶红专的批示,在全州进行推广实行。对乡内8个村部楼按照“五化”建设标准进行修建,全县农村党支部“五化”建设暨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现场推进会在高坪顺利召开开展了“七一表彰”、“高坪—松柏联谊”等一系列活动,丰富了党内生活。

)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高坪乡共有建档立卡794户2876人,目前已脱贫589户2225人,雨禾、那丘两个贫困村2016年已整村退出,尚未脱贫205户651人,其中2018年预脱贫135户473人。全乡共有低保619户926人,兜底对象36户104人。为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我乡将扶贫专干充实到5人,每个村都明确了两名业务指导员,配备了专职的档案管理员;针对全乡脱贫工作实际和存在的短板,集体研究制定了集中整改任务书、责任图和时间表,倒排工作时序,将当前工作任务细化到项、责任到人、明确到天;并出台了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考核办法,每个月对作战队和帮扶干部进行督查考核,将干部绩效工资和村干工资的40%纳入脱贫攻坚考核,考核结果按1:2:1比例对村级作战队乡村干部分为一类、二类、三类,按相同比例对非驻村的结对帮扶干部绩效进行定等。目前,全乡的“三核实”工作、档册资料整改工作已全面完成;危房改造、异地搬迁项目入住率达100%,并对身份识别不精准的10户已有全部做了清退处理,对超标准面积建房的64户已整改到位,由于部分干部群众对拆旧政策不理解,建新未拆旧的48户只完成拆旧30户,复垦正在加快进度;扶贫项目新修机耕道长4.3公里、小机耕桥一座、挡土墙长10米、户间道硬化54.439公里,安全饮水工程正在加快实施进度。

“两违”清理整治和土地增减挂钩迈向“新台阶”

今年来,全乡对“两违”清理整治加大力度并限期“两违”建筑整改到位,批办符合政策的宅基地20户。同时对广大农户进行了保护基本农田和耕地的思想教育,宣传相关的综合整治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减少闲置土地和合理利用土地,真正做到城镇建设用地的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的减少挂钩,破解土地瓶颈问题,做好土地增减挂钩工作。目前,全乡土地增减挂钩初步摸底666亩

(四)农业生产持续“新加强”。猕猴桃从2014年的1.8万亩发展到3万亩,目前,全乡种植烤烟6300亩,优质稻1.1万亩,油茶6000亩,时鲜水果3000亩,建有马鞍、那咱千亩猕猴桃示范园2个,建有场坪红提、高坪那丘烤烟、三角岩雨禾油茶等百亩示范园5个,有农业专业合作社8家,电商5家,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一乡一品示范乡镇”。

综治工作收获“新风尚”

截止目前已解决信访案件6起,信访答复6,其中信访4正在办理;截止目前打非治违动态巡查96次,共排查27起,处罚6,对全乡不符合要求的砖厂、预制场、石材加工下达停产通知书、并督促办证;2017年出生率7.54‰,计划生育率86.02%,完成全年手术任务43.57%;继续认真抓好依法行政工作。

美丽乡村走向“新常态”。

今年来,党委政府狠抓美丽乡村工作。首先是把集市、街道的环境卫生作为重点来抓,做好基础建设,打造宜居环境,确保内正常的卫生保洁工作;其次是组织全干部职工、中小学生及街道居民清扫集镇,改变村容村貌;再次以优美的环境来发展高坪产业,与上级积极衔接,对高坪乡懂坪、西米、场坪、马鞍进行美丽乡村改造,目前正在进行设计规划,并以产业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带动美丽乡村工作在全的普遍开展。提高我人居环境质量,为高坪乡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加快了步伐。

)防汛抗旱打开“新篇章”

为了确保汛期安全,我防汛工作做到“四个落实”。即落实组织机构,成立防汛抗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班子成员和相关负责人为成员,村两级成立了防汛抢险应急队伍;落实责任捆绑,将每个水库山塘逐一分解到村干部头上,出现问题能够有据可查,有责可究;落实宣传发动,利用防汛喇叭,锣鼓,横幅标语广为宣传防汛抗灾常识,提高群众们的防范意识;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办公室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水库山塘责任人及全体村干部手机24小时开机,一旦发生险情,主要领导做到一线指挥,及时抢险,及时上报信息,确保了高坪乡防汛工作的全面开展。

)森林防火始终新发力

今年来,我乡严格限额砍伐管理制度,半年来审批70方建房用材,停止商品材采伐。抓好林权制度改革后续相关后续工作。同时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成立了扑火队伍、巡逻队伍,建立了责任制度,全半年来未发生重大火灾。

)农民权益维护新监督

政府高度重视各项惠农补贴业务工作,重点搞好农机补贴等惠农补贴的录入和办理,半年来未出现过惠农补贴资金兑付不到位的现象,同时抓好农民减负工作,完善制度,加强监督和管理,层层签订责任状共发放农民负担监督卡4100份,通过监督卡的发放,使农民群众更全面地,了解涉农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及相关政策,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并对高坪中小学校、幼儿园春季学期的收费进行检查,没有出现乱收费问题。

)教育强县呈现“新面貌”

已建成高坪小学,高坪中学的塑胶跑道,篮球场,多功能教室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把辍学率控制在1%以下,升学率达100%。积极开展劝学活动,督促学校对学生营养改善和学生资助工作。对学校的收费情况进行不定期调查。

二、存在问题。

上半年,我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困难和挑战:一是农业产业化虽然取得一定突破,但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组织化程度低,科技转化少,品牌效益低,结构调整步伐较慢;二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展力度不够强,招商引资的规模和质量还需不断提高;三是因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制度改革等因素引发的社会矛盾依然突出,协调各方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艰巨;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任重道远,个别党组织和党员在发挥作用方面还有欠缺,少数干部存在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打算

(一)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十五项工程”为抓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增强脱贫致富发展后劲,帮助未脱贫人口尽快脱贫,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可持续、能致富。一是集中精力抓好档册整改。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指导,组织全体干部加班加点,在核实基本信息的基础上,搞好一户一档整理、程序资料完善、两级台账建立、开展督查验收等四个方面的工作,全面完成集中整改。二是对标对表实行挂图作战。重点围绕“户脱贫”,抓好2018年预脱贫户的帮扶措施落实,对标“两个完善”巩固雨禾、那丘两个贫困村的脱贫成效,对标“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稳步提高已脱贫户收入。三是严肃考核转变干部作风。切实强化干部教育管理,重点做好干部驻村、村干坐班、结对帮扶的督查考核,推进干部责任落实,让乡村两级干部切实把脱贫攻坚当成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优良的作风保障脱贫攻坚战的全面顺利。

(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下一阶段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抓手。一是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全力巩固烤烟、猕猴桃、黄桃等特色农业产业优势。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推进土地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发展。二是着力打造生态宜居乡村。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一个“村在园中,房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生态农业园区正在形成三是着力实现乡村文化复兴。繁荣农村大文化,配套建好农村书屋、农村文化广场,培养农村文化艺人,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四是着力构建乡村治理体系。把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继续推进“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强化党务、村务公开,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促进乡村长治久安与文明和谐。五是着力提升乡村生活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突出做好中低收入和困难家庭增收工作,推动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示范点。

(三)毫不动摇抓党建。一是认真抓好党建基础工作。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狠抓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狠抓阵地建设和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二是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管理党员干部,提高工作效能,树优队伍形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